首页 - 保险 - 监管动态 - 正文

探访上海泛鑫:员工正常上班投资者或血本无归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3-08-16 09: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进展8月14日下午,一则“上海泛鑫”保险代理公司美女高管陈怡疑携款5亿出逃的消息引发保险业界地震。15日下午,记者探访上海泛鑫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下称泛鑫位于上海江苏路369号兆丰世贸大厦办公区,在4楼21楼24楼26楼等多个楼层的多个办公间里,员工依然在正常办公。当日,上海保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保监局在检查中发现上海泛鑫擅自销售自制的固定收益理财协议。经营模式拆解:期交变趸...

【事件进展】

8月14日:传泛鑫保险美女老总携款跑路

  泛鑫保险回应称陈怡已不再担任总经理

  8月15日:保监会确认保险代理公司美女高管携款潜逃

  上海保监局:泛鑫保险代理违规销售自制理财协议

  8月16日:泛鑫保险女高管跑路或涉违规销售已被立案侦查

  泛鑫事件波及多家合作险企泰康海康急撇清

8月14日下午,一则“上海泛鑫保险代理公司美女高管陈怡疑携款5亿出逃”的消息引发保险业界地震。

15日下午,记者探访上海泛鑫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下称“泛鑫”)位于上海江苏路369号兆丰世贸大厦办公区,在4楼、21楼、24楼、26楼等多个楼层的多个办公间里,员工依然在正常办公。

该公司一位自称行政人员的男士表示,目前的确已联系不上陈怡,但公司目前在正常经营,没有停业,业务也照常开展。

他同时表示,“5亿元”这个数据还没核实,到底公司账面发生了什么,目前还没有确切消息。而且,公司的状态并非没有人管,政府在介入,公司也在做客户的数据记录工作。

当日,上海保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保监局在检查中发现上海泛鑫擅自销售自制的固定收益理财协议。目前,上海市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上海保监局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核查相关情况,责成相关保险机构妥善处置,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经营模式拆解:期交变趸交

泛鑫成立于2007年7月,注册资本300万元,自2010年开始主营个人寿险代理业务。截至2012年11月末,该公司拥有代理人772人,较年初增长150%。2012年度公司新单保费近5亿元,同比增长超200%;人均产能近10万元。

据悉,陈怡是泛鑫的重要股东之一。保监局公告显示,陈怡自2011年10月获批担任泛鑫执行董事兼总经理,2013年3月公司总经理变更成了苏雪萍。但对于陈怡和苏雪萍究竟哪位是公司负责人的问题,该公司人员并未给予准确答复。

由于就陈怡出逃一事的确切信息以及运营相关问题,公司方面一直不愿多做答复,记者试图从公司投保人、业内同行以及保险公司等处了解还原泛鑫的运营模式。

在8月15日记者探访泛鑫总部时,也有十多位客户来到泛鑫,他们有的是保单到期还没拿到钱,有的是看到了关于高管陈怡出逃的新闻。

一位客户购买的是海康人寿一款10年缴费的保险产品,他是经朋友介绍来到泛鑫购买保险产品的,泛鑫承诺他只要首年缴纳完全部保费,次年就能拿回本金和10%的投资收益。他们同时签署了两份合同,一份是跟保险公司签,一份是和泛鑫签。

按照约定,今年7月份他可以拿回本金和相应的投资收益。但是到期后,公司没能按时退还保费和给付投资收益。15日与公司协商时,他们被告知,投资收益肯定是拿不回来了,本金是否能拿回来还不知道。

目前并不清楚泛鑫是否将所有的10年期以上的期交产品都做成了一年期趸交,以及承诺的投资收益是否均为10%,更可能的方向是,将10年、20年缴费的产品缩短成三年、两年甚至一年期产品,并通过高额投资收益快速吸引客户投保。

“我们一年半之前就看清他们的模式了。” 一位中介公司负责人说,用高额收益承诺拉拢客户,并利用期交趸做的方式来迅速提升公司规模,然后再用高额手续费和后续保费收入购买下一年保单,这样的模式难以持续。

也有人士认为,“可能以前他们并不是完全将10年、20年期交保单变成趸交方式做,要不然混不到现在。”

但泛鑫模式早已为不少业内人士所担忧。至少三位保险公司部门负责人、中介公司负责人对记者分析,保险经营自有其规律,最难做的是期交,很少有一家公司能像泛鑫这样在短时间内、仅靠几百名业务员就收进上亿元期交保费。

“保险有保险的规则。他们当时曾说,你要多少保费我们就给你多少保费,我一听就觉得有问题。”一位保险公司部门负责人说。

“保险没这么好做,没多少业务员就收入那么多保费,不符合基本逻辑。”上述人士表示,公司此后曾研究过泛鑫的模式,发现他们的客户手上往往有一份泛鑫出具的投资协议单,有的却连保单都没有。

由于泛鑫方面一直不愿回应记者问题,上述说法未能获泛鑫方面的确认。

业务驱动的苦果

保险公司和中介公司合作主要通过收入保费、给付手续费来体现。目前业内包括佣金、业务费在内的手续费给付主要分两种方式,第一种方式是分3年、5年等多年返还。一家中介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例如一份20年期交每年缴费1万元的保单,保险公司第一年约给中介公司一年保费的100%左右作为手续费即1万元,第二年给10%,第三年给8%,第四、第五年给5%左右。

但另外一家保险公司的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上述是比较规范的模式,还有一种方式是第一年全部给付完所有手续费,总计约一年保费的120%-130%。

这种模式无疑是蕴藏巨大风险的,如果客户第二年退保或者中介公司采用违规方式招揽客户,将给保险公司运营带来极大风险。

“现在很多中介公司都是用第二种模式,尤其是业务量大的公司。”这位部门负责人说,其所在的保险公司曾提出首年只给70%-80%的手续费,被多家大型中介公司拒绝。

“很多风险点大家都明白,但业务导向催生了一些保险公司和职业经理人的短视行为。”多位保险公司人士表示。

目前,关于泛鑫的问题仍在调查之中,但影响已不容小视。根据泛鑫官网,其业务伙伴包括昆仑健康、海康人寿、阳光人寿、幸福人寿等保险公司。记者向其中两家公司咨询,他们表示,目前还没出现退保问题。但中间费用损失已不可避免。

多位保险公司人士分析,保险公司扣除保费一般直接从客户账户扣款,并不由中介经手,公司所收取的保费损失的可能性并不大。由于泛鑫的特殊经营模式,可能出现问题的包括部分客户的投资收益损失、公司佣金损失以及可能出现的退保和续期缴费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