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保险理财 - 正文

四季度大险企转战银保期缴 激进型产品持续火爆

来源:证券日报 2013-09-26 08: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小险企冲刺业绩“年”味儿更浓:1-7月,市场上主要的19款趸缴激进型产品累计新单保费1608.9亿元,占银保新单比重达到53.2%

保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全国保险业共实现人身险保费收入7856亿元,同比增长9.24%,增速已是连续第三个月维持在9%以上。其中8月单月保费收入755亿元,同比增长3.67%,环比增长5.58%。

这一高增速与健康险、意外险 20%以上增速不无关系,但在多家大型寿险公司下半年转战“价值”的情况下,与更多中小险企银保业务的激进直接相关。

九大险企银保8月降16.8%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8月起,多家大型寿险公司银保渠道正式进入“价值业务”的推动阶段,银保激进产品进入下半年后多已停售。

同业交流数据显示,规模保费方面,8月份,国内九大寿险公司银保业务规模保费收入178.7亿元,环比增长0.6%,同比下降16.8%;年度累计规模保费收入2187亿元,同比增长14.6%。

期缴方面,九大公司8月单月期缴保费19亿元,环比增长26.3%,同比下降17.6%;年度累计期缴保费183亿元,同比下降29.1%。

大部分大型险企8月银保期缴保费较上月环比显著提升。如新华保险 、中邮人寿等公司在停售激进产品后,月度规模持续下滑,但期缴业务推动已初见成效。

同业交流数据显示,新华保险7月、8月的银保期缴占比分别为35.4%、38.7%,而该公司6月单月的银保期缴占比仅为9.2%;银保期缴年度累计占比也已由上半年的14.3%升至前7个月的15.3%和前8个月的16.1%;中邮人寿的银保期缴年度累计占比,也由上半年的2.6%微幅升至前8个月的2.9%。

激进型产品持续火爆

与上述情况对应的,是仍有中小型公司在银保渠道不断推出类似激进的新产品,但靠银保进行年度业绩冲刺枪声已经打响。

如人保寿险8月依靠“金鼎富贵C”居市场第一,该产品当月销量占比达到90%;生命人寿7、8两个月放开“理财一号”销售,8月当月销量占比达到87.5%。

自下半年以来,信泰人寿、建信人寿等公司又推出同类产品加入其中,某公司的统计信息显示,市场上热销的15款产品7月合计销售261.3亿元,占当月银保新单比重高达七成。

而1-7月,市场上主要的19款趸缴激进型产品(包含低扣费短年期万能和高首年现价分红)累计新单保费1608.9亿元,占银保新单比重达到53.2%。

事实上,今年以来,受银保趸缴激进型产品热销影响,银保渠道在总保费中的比重逐月提升。

有统计显示,尽管7月当月市场进入业务休整期,各渠道保费环比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但银保新单月同比增幅仍接近70%。1-7月,银保渠道市场份额为44.9%,较上半年提升0.5个百分点,同比提升3.2个百分点。

银行系险企银保业务负责人对记者称,银保市场恶性竞争尽管会导致险企产品综合成本率过高、流动性风险较高等不确定性,但这一现象的形成有多方面的原因,包括客户需求、市场竞争以及盈利模式的冒险等。

“受制于机构铺设限制,中小险企的个险难以实现突破,而通过银保业务,其能获取现金流,在一定程度上摊薄固定成本,并能在投资上‘赌’一把。”该人士分析,实施看似贴钱的银保激进策略,保险公司不一定不赚钱,甚至可能发横财。“当然,同时,保险公司还一定承担了成倍的风险。”

有业内人士指出,从目前的统计数据看,中小公司推出激进型银保产品的趋势未变,“特别是年度最后一个季度,靠银保冲业绩的情况气氛也许更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