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新品速递 - 正文

农业保险赔付超保费增速 大灾风险分散机制待建立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3-11-15 07: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农业保险赔付超保费增速 大灾风险分散机制待建立,  中国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副主任何浩在第三届国际农业保险研讨会上透露,2013年1-9月份,全国农业保险保费规模超过去年全年,与此同时,赔款支付的增速超过保费增速。  今年3月施行《农业保险条例》以来,各地加大对农业保险保费的补贴,保险公司不断扩大市场规模。何浩透露,2013年1-9月份,全国承保农作物超过11亿亩,在去年基础上增长12%,保费规模超过去年全年。  同期全

中国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副主任何浩在第三届国际农业保险研讨会上透露,2013年1-9月份,全国农业保险保费规模超过去年全年,与此同时,赔款支付的增速超过保费增速。

今年3月施行《农业保险条例》以来,各地加大对农业保险保费的补贴,保险公司不断扩大市场规模。何浩透露,2013年1-9月份,全国承保农作物超过11亿亩,在去年基础上增长12%,保费规模超过去年全年。

同期全国赔款支付145亿元,同比增长38%,超过保费增长速度。特别是8月份以来,南方高温、旱灾和东北洪涝灾害的影响,农业保险预付赔款超过50亿元。

“农业保险要"以丰养歉",要建立稳定的机制来以丰年的收入补充歉年的收入。”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在谈到农业风险时指出。

《农业保险条例》第八条已明确,国家建立财政支持的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财政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国家鼓励地方人民政府建立地方财政支持的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

据保监会相关人士透露,由财政部牵头起草的《农业保险大灾准备金管理办法》还处于意见征询阶段。大灾准备金从保费中的提取比例因省份和险种的不同而有所差异,是否提取超额承保利润是各方争议的焦点之一。

何浩表示,保监会已陆续出台农业保险产品、经营资格等相关规定,同时也起草了农业保险再保险、农业保险基层服务体系建设等办法,还配合有关部门正在制定《农业保险大灾准备金管理办法》,这些制度的建立将有助于做好农业保险的顶层设计。

2007年以来,中央财政启动了农业保险的补贴政策,补贴的比例不断提高,补贴的品种和区域不断扩大。

根据保监会提供的数据,2007年至2012年,农业保险承保农作物从2.3亿亩增加到9.7亿亩,占全国播种面积的40%;参保农户达到1.83亿户次;保费收入从51亿增加到240亿,年均增长36%,是保险业增长较快的一个险种。

目前农业保险已覆盖全国各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覆盖了农林牧渔等各个方面。2007年至2012年,农业保险提供的风险保障从1126亿元增长到9000亿元,年均增长51%;累计提供风险保障2.68万亿元,共向9000多万受灾农户支付赔款551亿元。

唐仁健指出,农业面临自然风险、市场风险和社会风险三大风险,在当前我国推进农村工业化发展、城镇化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建立三道防线,对自然风险的防范要扩面,对市场风险的防范要补漏,对社会风险的防范要有政策托底。

何浩还表示,保监会鼓励保险机构开展农业保险的产品创新,开展产量保险、价格保险、指数保险、收入保险等新型农业保险产品,推动风险保障从传统的保自然风险向保市场风险升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