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保险理财 - 正文

保险营销员学历调查:80%以上为高中及以下学历

来源:证券日报 2014-01-16 08:0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时至今日,一年过去了,目前的“保险营销员”处于什么样的状态?证券日报记者采访发现,除部分一线城市保险营销员多为大专及以上学历,大多数省市的营销员依然以高中及以下学历为主。某寿险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该公司保险营销员中,初中学历占17.1,高中学历占66.5,两项之合约占83.6。低学历与销售误导由此可见,该保险公司83.6的保险营销员学历在高中及以下,本科及以上学历占仅约2.5。

去年1月6日保监会发布《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监管办法》,将参加销售人员资格考试的学历门槛由原先的初中提高到大专,同时允许各地保监局可以根据当地实际,适当调整辖区内资格考试报考人员的学历要求。时至今日,一年过去了,目前的保险营销员处于什么样的状态?

《证券日报》记者采访发现,除部分一线城市保险营销员多为大专及以上学历,大多数省市的营销员依然以高中及以下学历为主。某寿险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该公司保险营销员中,初中学历占17.1%,高中学历占66.5%,两项之合约占83.6%。

由于保险产品本身的特殊性,低学历导致了大量的销售误导和退保现象,同时,营销员增员难又迫使险企不得不一次次降低营销员进入保险业的门槛,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低学历与销售误导

从上述寿险公司超10000名营销员的学历来看,有17.1%的营销员是初中学历,66.5%的营销员是高中或中专学历,大专学历的只占14%,本科学历的占2.4%,本科以上学历的仅为0.02%。由此可见,该保险公司83.6%的保险营销员学历在高中及以下,本科及以上学历占仅约2.5%。高学历营销队伍不足。

中国人寿某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保险营销员的学历与薪酬一样,都与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相关,在北京、上海和广州,营销员学历可能普遍高于其他省市,但从全国来看,山东代表了平均水平。

低学历的营销员队伍也带来了大量的销售误导和投诉。保监会数据显示,2012年人身险投诉同比增长183.71%。2013上半年中国保监会及各保监局接收各类涉及保险消费者权益的投诉总量共计9710件,同比增长54.35%。销售误导依然是人身险投诉的重灾区。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高续保率,险企在续期收展岗位配备高学历营销人员。上述寿险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该公司超过83%的续期收展人员为大专及以上学历,有本科学历的也占到13.5%。

同样,由于银保销售误导现象的增多,今年以来,保监会调整了银保营销员监管制度,监管的趋严也使得各险企调整了银保营销员的学历构成。该公司57%的银保人员为大专及以上学历,用工方式全为正式劳动合同用工。其中,80%银保营销员为女性。

险企加大培训力度

该公司表示,对于刚入职营销员,2014年将加大培训力度。重点培训课程为《保险的基础知识》、《法律法规》、《行业、公司》、《寿险的意义与功用》、《产品》、《合规经营》、《投保事项》、《基本法》等,3天封闭培训和持续不少于1个月的非封闭培训。

对转正后的营销员培训内容包括:《产品》、《合规经营》、《投保事项》、《销售流程》、《基本法》等课程;每门课不少于36小时的封闭结合非封闭培训。

此外,去年12月,为了鼓励高校学生学习保险知识,提升保险从业人员素质,保监会规定应届大学(含大专)毕业生可视同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允许其报名参加从业区域为全国的保险销售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及保险经纪、保险公估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具体需要提供的报名材料,由保监局自行规定。

为鼓励保险销售从业人员参加在职教育学习,保监会规定持有区域性保险销售从业人员资格证书的人员,在取得大专以上学历后,可直接申请换领从业区域为全国的保险销售从业人员资格证书。区域性保险销售从业人员资格证书持有人员迁移至其他区域从业,符合迁入地政策要求的,可向迁入地保监局直接申请换领资格证书。经计划单列市保监局与所在省份保监局协商一致,区域性资格证书持有人符合共同学历条件的,从业区域可为所在省份全省。

友邦人寿中国区首席市场官张晓宇1月11日表示,营销员渠道是友邦非常重视的渠道,整个行业应为这个渠道做一些事情,不光是佣金,培训等各个方面都要支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