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保险理财 - 正文

新规实施半月 银保日均规模环比猛降七八成

来源:证券日报 2014-04-17 08: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家中资寿险公司“银保”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其银保日保费规模环比降速甚至达到了七八成,与其预期的转型阶段目标存在较大差距。某险企银保部人士宋先生看着每日数据感叹道。期缴规模:事实上,在各种理财产品的冲击下,银保业务近年来已面临不少压力,如四大上市险企仅新华保险银保业务在2013年实现了增长,而包括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和太保寿险在内的另外3家险企银保业务同比均下滑了10以上。

业内人士预测,尽管不少公司的银保业务已进入重期缴的阶段,但今年银保市场期缴发展仍面临较大压力

由于第一季度基数高,加之二季度后主动转型及新规实施等因素,进入4月后,部分寿险公司银保业务规模环比骤然下降。一家中资寿险公司银保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其银保日保费规模环比降速甚至达到了七八成,与其预期的转型阶段目标存在较大差距。

今年第一季度,银保业务排名靠前的9家寿险公司中,除生命人寿外,其他8家险企的一季度银保规模保费同比增速均在45%以上。开门红告一段落后,尽管排名靠前的主要寿险公司将银保业务相继转向期缴、或期缴趸缴并重,不过业内人士依据目前的情况预测,今年的银保期缴业务形势不太乐观。

规模保费:

九大险企8家增速超45%

经历了一季度的开门红后,险企进入4月份后策略明显分化,以中国人寿 、人保寿险 、新华保险为代表的大型险企将银保重点转向期缴业务,而以数百亿元规模保费为目标的华夏保险、前海人寿等公司则继续以高现价产品为主打。

《证券日报》记者从业内了解到,自4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银保新规两周以来已对部分寿险公司的银保业务产生明显影响。“日保费规模环比降速甚至达到了七八成。”某险企银保部人士宋先生看着每日数据感叹道。

环比明显下降有一部分因素为开门红高增长造成的基数较大。记者独家从同业获得的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银保业务排名靠前的9家寿险公司规模保费合计2091亿元,3月当月规模保费合计298亿元。在增速方面,除生命人寿外,其他8家险企的一季度银保规模保费同比增速均在45%以上,其中华夏保险279亿元的规模保费同比增速超400%,增速居首。

新华保险银保部负责人近日对本报记者称,其公司今年开门红实现大幅增长,二季度起将着力推动银保业务期缴与价值转型工作。同业数据显示,新华保险今年一季度银保业务实现214亿元规模保费,位列中国人寿(490亿元)、人保寿险(330亿元)和华夏保险(280亿元)之后居各险企第四位,同比增速为306%,增速仅次于华夏保险。

宋先生认为,上述4月以来银保数据的环比下降还有一部分是受到新规的影响。尽管有20%保障型及长期类产品的限制,但不少公司认为这一底线并不构成太大影响,倒是银行方面有更大反应,在争夺储户存款、争取更高中间业务收入的目标下,银行对代理保险产品的兴趣似乎有所降低。

期缴规模:

九大险企仅3家增长

今年一季度九大险企银保业务多数实现了同比大幅增长,但与此同时,仍有一些问题存在。

比如产品结构较单一,全部规模保费中的九成以上由一种或两种产品实现,业务结构亟待优化;同时,在3月单月银保规模保费居前的几大公司中,主打的仍是高收益能型产品或固定收益产品,而另一些险企在停售最受市场欢迎的高现价产品后,银保业务规模保费日均量明显下降,因此,在转向期缴业务的过程中如何兼顾规模也是不少险企面临的考验。

如记者拿到的数据显示,九大寿险公司中,3月单月银保业务期缴占比最高的是中邮人寿,其当月期缴占比达59%,但其同期银保规模保费仅为4.4亿元,规模在九大公司中排名垫底。

尽管新规中明确设定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规模中至少20%为保障型及10年期以上长期类保险,并未直接对保险公司的银保业务结构制定相关要求,但各家保险公司也会对自身期缴及保障类产品制定标准。对于银保新规,新华保险上述银保负责人称,“20%的要求并不属于过分严苛,多数公司都会达到,因此展业受到的影响不会很大。”

新华保险内部人士预测,尽管不少公司的银保业务已进入重期缴的阶段,但今年银保市场期缴发展仍面临较大压力。

一季度数据显示,九大寿险公司中的6家公司的银保首年期缴保费同比为下滑,仅生命人寿、太平人寿和中邮人寿期缴实现增长,这3家公司一季度银保期缴规模保费分别为16亿元、6亿元和5.6亿元,期缴同比增速依次为148%、34%、68%。

上述宋先生也称,4月份以来的日均银保保费与其公司预期的转型阶段目标存在较大差距,公司希望能够提升销售规模。

事实上,在各种理财产品的冲击下,银保业务近年来已面临不少压力,如四大上市险企仅新华保险银保业务在2013年实现了增长,而包括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和太保寿险在内的另外3家险企银保业务同比均下滑了10%以上。

不过,即便如此,银保仍是不少险企不能放弃的业务,去年年底,友邦保险就与花旗银行在亚太范围签署了为期15年的排他性合作协议,准备借此深耕银保市场。“银保仍是公司获取保费规模和获客的重要渠道,根据市场需求适时地推出合适产品 ,可以兼顾规模和价值。”新华保险上述人士认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