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监管动态 - 正文

京沪等地加强营销员管理 违规者跳槽难找下家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冷翠华 2014-07-17 10: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北京将建立业内营销员监管平台,加强流动性管理,防止部分违法违规营销员在业内无序流动。 而上海日前出台银保销售人员严重违规实行记分和网上通报管理办法,同样对违规营销员的流动提出了严格监管措施。 业内人士表示,从全国范围看,加强保险营销员管理势在必行,营销员在一家公司违法违规之后再跳槽恐怕很难找到下家。 同时,根据将于8月1日实施的北京地区人身险经营行为管理办法,北京将研究建立保险

北京将建立业内营销员监管平台,加强流动性管理,防止部分违法违规营销员在业内无序流动。而上海日前出台《银保销售人员严重违规实行记分和网上通报管理办法》,同样对违规营销员的流动提出了严格监管措施。

业内人士表示,从全国范围看,加强保险营销员管理势在必行,营销员在一家公司违法违规之后再跳槽恐怕很难找到下家。

同时,根据将于8月1日实施的《北京地区人身险经营行为管理办法》,北京将研究建立保险销售从业人员销售资格分级分类管理制度,提高销售人员的专业水平,推动营销员向个人理财师升级,通过素质的提升来减少销售误导或“忽悠”的现象。

营销员随意跳槽换“马甲”

随着保险业的发展,各种保险产品日渐丰富,不断满足人们多样化的保险需求。但与此同时,跟保险相关的投诉也比较多。据北京保监局负责人介绍,寿险领域消费者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是销售误导。有的营销员甚至有违法违规行为,在A公司混不下去了就跳槽到B公司,换个“马甲”继续忽悠消费者。今后,随着对营销员管理的加强,这条路将被封死。

近期,一起被媒体报道的营销员忽悠果农买下巨额保险的事件可谓典型。一个家庭年收入仅1.5万元左右的果农在保险营销员的忽悠下,先后买下22份保险,年缴保费高达6万多元。最后,果农为缴保费失去了赖以生活的果园,负债累累。在销售过程中,营销员不顾果农的实际经济情况推销高额保险,远超出其承担能力,有的保单甚至没有被保险人签字。

业界人士表示,仅从该果农购买的保险产品看,其实并没有什么问题,但若以保费支出占年收入的10%-20%这一科学比例计算,按照6万多元的年保费,其年收入应在30万-60万元之间。而该果农购买的保险远超出了其承担能力。

而在银保领域,关于销售误导的纠纷和投诉就更多,存单变保单的现象不一而足。记者曾多次采访北京出租车司机,不少家住郊区的司机反映,自己赚的出租车费都被家人到银行买了保险了。“本来让她(其妻子)存到银行,回来却给了我一张保单。好在这些钱不急用,不然想取出来就难了。”家住房山的李师傅对《证券日报》记者称。他表示对这些保单的保障作用并不清楚,只知道一定期限内不能取,如果取出来要损失很多。

北京保监局上述负责人表示:“无论是保障性产品,还是分红险、万能险,产品本身并没有问题,问题在于把正确的产品卖给了错误的人。”有句话说,正确的时间遇见正确的人,那是一种幸福,同样,正确的保险卖给正确的人,才能让保险给人带来保障和幸福。

对违法违规销售保险的营销员,多地监管部门表明态度:必须严惩。例如上海的银保销售人员管理办法就设定了四类红线,包括私自印制、伪造、变造、倒买倒卖、隐匿、销毁保险单证,发生两次及以上提供客户虚假投保信息等情况。而一旦碰了这些红线,营销员将永久出局。险企招募业内流动人员时,应在签约前通过上海人身保险综合平台查看从业人员信息数据库,拒绝录用触碰红线的营销员。同时,北京也正在建设类似平台,险企招聘时也需要通过该平台查询,凡是被险企开除的、被吊销营销员资质的营销员,险企将不得录用。通过这一机制来完善营销员的征信机制。

助推营销员向个人理财师升级

除了对营销员无序流动加强管理,监管部门还正通过多种手段助推营销员提升素质,并倒逼险企改革粗放式发展模式,最终使保险营销员升级为个人理财师。

以北京为例,根据人身险经营行为管理办法,该市将研究建立保险销售从业人员销售资格分级分类管理制度,提高销售人员的专业水平。该市从8月1日起,投连险和变额年金保险销售人员应具备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一年以上寿险产品销售经验等条件。同时,北京保监局将试点对人身险销售人员进行从业分级考试,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其中高级要达到个人理财师的水平。

“一方面,从新增营销员入手,抬高他们的进入门槛;另一方面,通过分级考试等方式提高存量营销员水平。”该保监局负责人表示。但值得注意的是,现在仍然处在寿险公司增员难的背景之下,如果进一步抬高门槛,保险公司增员岂不是会更难?对此问题,该负责人表示:“保险公司都非常关心这个问题,但我们就是要通过政策来倒逼保险公司改革,不能依靠人海战术走粗放式发展的老路,现在已经到了不改不行的时候。”

他表示,随着保险产品的多样化,以及金融混业经营模式的发展,提升保险营销员综合素质的任务变得十分紧迫。据介绍,澳大利亚曾经有300万保险营销员,现在仅约100万左右,但这100万人不再是简单的保险营销员,而已经升级为个人理财师。他认为,在我国,寿险营销员的未来之路也是个人理财师。

与单纯的寿险销售不同,个人理财规划包括现金规划、消费支出规划、教育规划、风险管理与保险规划、税收筹划、投资规划、退休养老规划、财产分配与传承规划等诸多方面,通过合理的规划使客户获得财务安全和财务自由。这需要评估客户家庭各方面财务需求的综合过程,帮客户制定出可行的理财方案的一种综合性金融服务。

某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表示,在财富管理时代,混业经营、混业销售的特点将越来越明显,需要销售者有更高的视野、更好的综合规划能力,因此,对个人理财师来说,知识、平台和认证都十分重要。

记者了解到,目前,保险公司为了吸引更多高端客户并为其提供优质服务,已经在开始组建并加强自己的财务顾问队伍。但从整体上看,我国寿险业依然还处在粗放式发展阶段,保险营销员转型的压力仍然很大,既需要政策的推动,也需要险企和保险营销员的主动作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