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监管动态 - 正文

保监会召集险企一把手会议 偿二代2015年内试运行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偿二代最后一公里,如何过渡,何时施行。12月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2日上午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召集产寿再共十余家保险机构一把手就“偿二代(C-ROSS全称:中国以风险为导向的偿付能力监管体系)实施方案”征求意见。与往常由精算和财务部门参与的研讨会不同,本次参与者是市场集中度共计超过7成的十余家公司总裁级别人物。参与会议人士向本报透露,参会者包括人保财险总裁郭生臣、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泰康人寿总裁刘经纶、华泰财险总经理丛雪松、阳光产险总裁王永文、友邦中国总裁蔡强,招商信诺总

偿二代最后一公里,如何过渡,何时施行。

12月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2日上午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召集产寿再共十余家保险机构一把手就“偿二代(C-ROSS全称:中国以风险为导向的偿付能力监管体系)实施方案”征求意见。

与往常由精算和财务部门参与的研讨会不同,本次参与者是市场集中度共计超过7成的十余家公司总裁级别人物。参与会议人士向本报透露,参会者包括人保财险总裁郭生臣、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泰康人寿总裁刘经纶、华泰财险总经理丛雪松、阳光产险总裁王永文、友邦中国总裁蔡强,招商信诺总经理孙勇、中再集团总裁张泓、瑞再北分总经理陆勤等。

这意味着,偿二代已从标准制定阶段正式过渡到各保险机构管理层介入考虑如何应对实施的阶段。“明天我们还会专门给领导班子递交一份详细报告,争取让领导层完全理解偿二代意义。”一位大型寿险公司总精算师对本报记者说。

本报记者从参会人士处获悉,陈文辉在会上就“公司希望如何过渡,什么时间节点实施,需要何种宽限条件等”逐个听取总裁们意见。

“偿二代的实施毋庸置疑,希望新监管规则能尽快定稿并公布,这样我们才能争取时间做调整。”一位参会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上述人士称,陈文辉在会上也提出同样要求,尽快将17套监管规则定稿并提交主席办公会,审议通过后争取今年底或明年初发布,“只有发布出来,才能切实成为行业导向和目标”。

参会机构对于过渡时间,主流意见是希望有一年过渡,即2015年底或2016年初或可正式施行偿二代标准。

多位参会人士向本报确认,陈文辉在最后总结时建议明年可试运行,“比如说一年”。运行期内,机构按偿二代标准报备但仍按现行标准监管,观察行业运行情况,让保险公司及时调整再保险等业务、投资、增资和融资安排,如果良好则可提前实施,若有问题也可延长过渡时间,总原则是“确保偿一代和偿二代的平稳过渡”。

过渡期主流意见:一年

无论是预估有资本释放的公司,还是暂未达到偿二代标准的公司,都意识到这套将与国际三支柱监管原则接轨的新监管体系实施将近,且对过渡期需求不一,最多希望有两年,最短提出半年即可。

多数意见,则集中希望在2015年12月或2016年1月可正式实施。

陈文辉在近期公开发言时称,从行业最新的几轮测试情况来看,偿二代下全行业的整体充足率比偿一代基本上平稳,各家公司由于风险状况的不同出现了分化,约有1/3的公司充足率上升,2/3下降。

他认为,偿二代减少了偿一代由于资本管理过于粗放带来的资本冗余,经过保监会测试,财险行业静态看如果适用偿二代这个标准,大概可释放500亿的资本溢额,寿险行业可以释放5000亿的资本溢额,这更加反映出了新鲜市场的一个特点,以及对于全球资本的吸引力,也有利于提高行业资本的使用效率。

也有参会人士对本报记者称,由于目前偿一代标准只有第一支柱的定量监管内容(当然两套标准对一支柱要求也不同),偿二代下新增的第二、第三支柱将有多少资本消耗尚不明确,公司风控架构调整也将是个大工程。

一位集团总裁在会上建议是否可三个支柱按一、二、三的顺序递进实施,也有参会人士表示不赞成,“二、三支柱是偿二代框架下不可缺失的部分,如果想法是以风险导向为中心,三个支柱是相辅相成。”

明年多项改革集中

12月2日的会议上,在座机构一把手考虑更多的是,明年将集中多项改革。寿险的分红险、万能险费率改革;产险的车险费率改革,再加上互联网带动产品创新改革,偿二代过渡期等,机遇与挑战并存。

例如人保财险总裁郭生臣建议是否先实行偿二代,再进行车险费率改革,再如泰康人寿总裁刘经纶建议是否偿二代的实行与分红险费率改革同步等。

多位参会人士亦坦言,偿二代的施行与市场化改革并不矛盾。一方面寿险折现利率的测试方案就引入了终极利率的概念,长期寿险占比越高,偿付能力充足率的改善越大,有利于公司做产品结构转型;产险车险资本要求大体成下降趋势,鼓励更多资本用于市场化创新。

另一方面由于控制风险能力不同,保险机构可将最低资本减少10%,也可增加40%。也就是说,当经营层再报告说偿付能力不足、需要增资的时候,股东(投资者)或许可甄别清楚究竟是规模扩张需要,还是管理层的风控能力太差而加大了资本成本。

偿二代将更加公平的对待市场主体,无论是大小公司,新老公司,中外资,国有还是民营,都是平等的风险承担者、风险管理者,保监会将用同一把标尺衡量和监管,公平对待市场主体创新。

近期保监会允许保险公司发行优先股,允许保险公司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和流通资本补充债券,允许保险公司以应急资本形式补充偿付能力,规范和引导财务再保险等。陈文辉称,在偿二代下保险公司资本创新的空间将更加广阔,改善偿付能力的工具也将更加丰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