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监管动态 - 正文

保监会调研中介监管16项问题 欲让保监局分担操心

来源:证券日报 2015-01-22 10: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保监会近日就中介监管的五大领域16项问题对专业中介市场进行调研,主要包括专业中介的准入退出机制、内控机制、信息化建设、监测预警、属地监管等问题记者从某保险中介处获得的信息显示,保监会近日就中介监管的五大领域16项问题对专业中介市场进行调研,主要包括专业中介的准入退出机制、内控机制、信息化建设、监测预警、属地监管等问题。自去年3月份开始,保监会分三个阶段、五个步骤对中介市场清理整顿以来,目前已经进入第二阶段,此次对保险中介市场相关问题的调研或可看作是保监会对保险中介未来监管动向的一个风向标。

保监会近日就中介监管的五大领域16项问题对专业中介市场进行调研,主要包括专业中介的准入退出机制、内控机制、信息化建设、监测预警、属地监管等问题

记者从某保险中介处获得的信息显示,保监会近日就中介监管的五大领域16项问题对专业中介市场进行调研,主要包括专业中介的准入退出机制、内控机制、信息化建设、监测预警、属地监管等问题。

自去年3月份开始,保监会分三个阶段、五个步骤对中介市场清理整顿以来,目前已经进入第二阶段,此次对保险中介市场相关问题的调研或可看作是保监会对保险中介未来监管动向的一个风向标。

中介监管“忙不过来”

根据《2014中国保险年鉴》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保险中介中专业中介机构数量增长较快。截至2013年底,全国共有保险专业中介机构2525家。其中,全国性保险专业代理机构143家;区域性保险专业代理机构1624家;保险经纪机构438家;保险公估机构320家。

事实上,保险中介点多面广、情况复杂,监管“忙不过来”的情况一直存在。此次调研中,“如何针对保险专业中介法人及分支机构数量多、监管资源有限的实际情况,发挥保监局贴近区域市场的监管优势,细化保监会及法人所在地、分支机构所在地保监局之间监管职责划分,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及协调机制”成为保监会此次调研的一大问题。

除属地监管之外,保监会也对专业中介机构的准入退出机制、监测预警机制、内控机制等涉及保险中介经营方面可能出现问题的方方面面进行了调研。

准入退出机制方面,保监会主要调研六大问题:一是,如何对保险专业代理、经纪、公估机构实行分级分类管理;二是,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的哪些准入条件需要进一步调整和明确,如何在准入环节强化对股东背景及资本实力、信息管理水平、高管人员诚信记录等因素的考察;三是,如何规范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在未设立分支机构地区展业;四是,如何进一步明确保险专业中介法人机构和分支机构市场退出相关标准和提高相关程序的可操作性;五是,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持续不经营业务达一定期限,如何使其退出市场;六是,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行政许可职责如何进一步调整、下放,以符合中央有关简政放权的要求。

另外,针对监管实践中反映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销售非保险理财产品、业务和人员异动、佣金水平不正常等突出问题也被列入保监会此次调研的范围。

这次的调研内容也涉及“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协助保险公司套费”等问题,调研中提到,“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如何采取有力的措施防范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协助保险公司套费?例如,是否可要求保单注明相关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名称、姓名,提高中介业务的透明度”。

中介发展两大趋势

保监会对保险中介市场的多次清理整顿,以及此次对保险中介市场的调研,与近两年中介市场保费的快速增长、中介之间的激烈竞争、以及日益凸显出来的问题分不开。

数据显示,2012年度、2013年度,我国通过保险中介实现的人寿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9217.41亿元和9714.37亿元,同比增长5.39%。2012年度、2013年度,我国通过保险中介实现的人寿保险保费收入分别占人寿险总保费收入的92.56%、90.44%。2012年度、2013年度,我国通过保险中介实现的财产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3540.33亿元和4122.46亿元,同比增长16.44%。2012年度、2013年度,我国通过保险中介实现的财产保险保费收入分别占财产险总保费收入的64.06%、63.64%

另外,根据国元证券 1月6日发布的研报 ,未来中介机构的发展有两大趋势:一是保险公司的电销和网销对保险中介形成冲击;二是区域性较弱代理机构将被市场淘汰。

研报表示,最近几年,各家大型保险公司纷纷开展电话直销和网络直销保险业务,在保险公司直销业务中商业车险的竞争尤为激烈,由于商业车险同质化、透明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在直销渠道投保车险,尤其是在网上购买车险,已经成为了很多车主的首选,保险公司的电销和网销对保险中介形成冲击。

其次,全国性保险中介和优秀区域性保险中介将获得较大发展,弱小区域性保险还总结将被淘汰。

目前,全国共有5家保险中介服务集团公司,全国性保险中介服务集团公司的特点是服务的多元化,涵盖了财产险和人寿险的代理销售、保险经纪、保险公估及财富管理等多个领域,这类代理公司资金实力通常较为雄厚,且在全国有多家分支机构,管理和服务水平相对较高。相反,区域性的保险专业代理机构中竞争力较弱的小型代理机构,他们由于在管理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方面均不具有优势,竞争力较弱,将会逐渐被市场所淘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元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