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监管动态 - 正文

保监局局长房永斌:自贸区政策将丰富广东保险体系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02-10 09: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房永斌透露,其将在政协第十一届广东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提交的提案将重点关注,充分发挥保险业的独特优势和功能作用,在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支持新兴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实体经济,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方面,引入商业保险等市场化的手段,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房永斌表示,“一带一路”战略和广东自贸区等改革开放的政策为广东保险业解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中的难题提供了新机遇和新的思路。比如,在自贸区的政策支持下,有利于符合条件的港澳保险机构进入广东,丰富广东省保险市场体系。有利于促进粤港、粤澳保险机构在

2月7日至13日,是广东省两会召开时间。2014年,广东保险业取得可喜成绩,大、小广东的保费收入规模均列全国首位,预计最快将于今年超越香港。上证报记者在广东两会期间,独家专访了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保监局局长房永斌。

房永斌透露,其将在政协第十一届广东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提交的提案将重点关注,充分发挥保险业的独特优势和功能作用,在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支持新兴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实体经济,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方面,引入商业保险等市场化的手段,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房永斌表示,“一带一路”战略和广东自贸区等改革开放的政策为广东保险业解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中的难题提供了新机遇和新的思路。

比如,在自贸区的政策支持下,有利于符合条件的港澳保险机构进入广东,丰富广东省保险市场体系。有利于促进粤港、粤澳保险机构在产品开发、查勘理赔 、客户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为经济社会和广东居民提供更好的保险服务等。广东保险业将利用自贸区跨境交流便利、管理制度灵活的优势,在园区内做好先行先试工作,不断深化经营管理改革,加强产品服务创新,突出与港澳合作的特色,提升保险服务贸易自由化水平。

2014年,广东保险业保费收入同比增速超过20%,规模也升至全国第一。就此,房永斌表示,2015年,广东保险业将在重点业务领域加大推动的力度。主要包括:加快巨灾指数保险试点;推动“三农”保险提质扩面;完善大病保险制度;加快责任保险立法和实施;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积极引入保险资金等等。

在较长一段时间来,广东的保费收入规模和“险资入粤”的规模,呈现出不相匹配的现象,不过,目前出现了可喜的变化。就此,房永斌表示,目前,保险资金在广东(不含深圳,下同)累计投资余额2026.3亿元。其中2014年新增投资907.5亿元,新增规模居全国前列。最为显著的是基础设施投资领域,目前共有16个项目,投资余额751.5亿元,一年增长608.5亿元,相当于以前年度投资余额的4倍多。

为进一步促进“险资入粤”,房永斌表示,按照保监会的统一部署,广东局将认真履行资金运用属地监管的职责,按照“放开前段,管住中后端”的总体原则,一方面,做好“险资入粤”的服务工作。推动省政府建立重大投资项目库、召开项目对接会,推动保险集团、总公司与地方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促进投融资双方的信息交流。加大宣传力度,使社会各界和实体经济充分认识保险资金的独特优势,自觉运用保险等市场化手段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另一方面,加强风险防范。严格执行保监会统一的操作流程和标准,加大对属地中小保险公司,以及辖区内股权、不动产、基础设施等项目的风险监测力度,与保监会上下联动,做到守土有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