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监管动态 - 正文

偿二代进入试运行期 保险业将释放5500亿资本

来源:证券日报 2015-02-17 10: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今年1月26日召开的全国保险监管会议上提到,保险业自2015年起进入偿二代过渡期,同时根据过渡期运行情况和行业准备情况,灵活务实的开展新旧体系的切换。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经过测试,偿二代更加科学地计量风险,减少了偿一代过于粗放带来的资本冗余,产险行业可释放约500亿元的资本溢额,寿险行业可释放约5000亿元的资本溢额,更加客观地反映出我国保险市场作为新兴市场对全球资本的吸引力,也有利于提高行业资本使用效率。普华永道大中华区金融业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张立钧指出,偿二代建立以风险为导向的偿付

2月16日,记者获悉,保监会已向各保险集团、保险公司和资管公司下发中国风险导向偿付能力体系(以下简称偿二代)的17项监管规则和过渡方案,并称自发文之日起即进入偿二代试运行过渡期。

“偿二代总体目标上是引导保险行业的良性发展,新的偿付能力规则下,行业总体上将释放出冗余资本,尤其是对于风险管理能力强,注重长期健康发展的公司,资本效率提升的效果都会很明显。”普华永道中国保险业主管合伙人周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但对于部分过于激进和业务结构不合理的公司而言,将会面临着更高的资本要求和经营成本。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今年1月26日召开的全国保险监管会议上提到,保险业自2015年起进入偿二代过渡期,同时根据过渡期运行情况和行业准备情况,灵活务实的开展新旧体系的切换。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经过测试,偿二代更加科学地计量风险,减少了偿一代过于粗放带来的资本冗余,产险行业可释放约500亿元的资本溢额,寿险行业可释放约5000亿元的资本溢额,更加客观地反映出我国保险市场作为新兴市场对全球资本的吸引力,也有利于提高行业资本使用效率。

普华永道大中华区金融业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张立钧指出,偿二代建立以风险为导向的偿付能力监管体系,保监会将以资本为抓手,推动行业的全方位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和提高资本使用效率。偿二代对保险公司的影响将是极其深远的,对整个行业来说可能是一次洗礼,需要保险公司的董事会和高管层理解和重视这一新的“游戏规则”,并审视对公司战略、业务模式、产品定价、渠道竞争、投资决策、融资方式、会计方法、风险管理、运营流程、人才技术和信息系统等方面的影响,适时作出应对和调整,否则,公司可能会在未来公司战略方向设定上发生偏差并丧失竞争优势。

普华永道精算服务合伙人蒋华华表示:在保险业进入市场化运作,监管采取“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策略的时代,保险公司能够借助偿二代带来的科学有效的风险资本管理体系,在产品开发、投资、再保和资本运作中激发各种创新功能,同时达到价值、利润和资本效率等多项目标之间的平衡。俗话说“有知者无畏” ,越早熟悉了新的“游戏规则”,才能够优先于行业调整自己的各项策略,在充满机遇的市场中领先进行更为精准的定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