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监管动态 - 正文

上海试点属地监管频出新政 每年或新增保费数百亿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02-26 10: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此外,2015年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和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这两大试点项目也将率先在沪落地。这无形中将撬动上海保险市场的巨大保费需求 ,据相关保险机构内部保守估计,上海保险业每年将因此迎来数百亿新增保费规模。同时被列入今年规划实施中的,还有上海将率先尝试用医保个人账户结余资金购买商业医疗保险。虽然国内也有城市在进行探索试点,但从结余资金的规模来看,上海位居前列,这意味着一旦试点实施,效果将更显著。更须指出的是,由于医保个人账户结余资金为税前列支,因此该举措被市场人士解读为,乃变相的商业健康险税收优惠政策。

新年伊始,作为保监会放权基层、属地化监管改革的主要试点城市,上海近期出台了一系列文件,用以规范所辖保险市场。与此同时,2015年上海还将出台一系列先行先试举措,包括用医保个人账户结余资金购买商业医疗保险 、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 、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等试点。

上证报记者昨日从相关渠道获悉,近期出台的文件包括:《建立上海保险资金运用工作信息报送制度》、《上海地区人身保险电话销售业务管理实施细则》、《上海保险机构消费投诉处理工作考评实施细则》、《上海保监局关于加强反保险欺诈工作的实施方案》等。

2014年底,上海成为保险资金运用属地监管试点城市之一。根据新出台的上述文件,为切实防范保险资金运用风险,上海保监局决定建立上海保险资金运用工作信息报送制度,包括建立工作联系人机制、建立畅通的信息资料报送机制、建立突发风险报送机制。

上海同样也是保险电销、客服等后援机构的集中地。按照上述实施细则,为维护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沪上各人身保险公司、各电话销售中心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整改,整改重点在于销售人员资质及销售行为管理、客户信息安全及保护等。同时,上海保监局还将通过为保险公司考评项目打分,来提高保险公司在消费投诉处理工作上的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率先落实保险新“国十条”的城市,上海2015年还将有一系列试点落地实施。从上证报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上海保险交易所将有望在2015年上海自贸区两周年之际挂牌,这是上海建立区域性再保险中心过程中的重要一笔。

此外,2015年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和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这两大试点项目也将率先在沪落地。这无形中将撬动上海保险市场的巨大保费需求 ,据相关保险机构内部保守估计,上海保险业每年将因此迎来数百亿新增保费规模。

同时被列入今年规划实施中的,还有上海将率先尝试用医保个人账户结余资金购买商业医疗保险。虽然国内也有城市在进行探索试点,但从结余资金的规模来看,上海位居前列,这意味着一旦试点实施,效果将更显著。更须指出的是,由于医保个人账户结余资金为税前列支,因此该举措被市场人士解读为,乃变相的商业健康险税收优惠政策。

根据规划,到2020年,上海将通过区域性再保险中心、航运保险中心和保险资金运用中心来支撑形成国际保险中心,保险深度(保费收入/国内生产总值)、保险密度(保费收入/总人口)将分别达到6%和7300元/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