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监管动态 - 正文

保监会:无风险利率下行挑战险资运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04-03 10: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1日至2日,保监会召开第三届保险资金运用风险责任人培训会议。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会上表示,当前保险资金运用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全行业要增强防范风险的意识。无风险利率下行将给保险资金运用带来较大的风险挑战。陈文辉强调,当前保险资金运用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全行业要增强防范风险的意识。一是部分机构风险管理不健全、内控机制不到位,操作风险、道德风险等问题较为突出。投资冲动与投资能力不足、风控薄弱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

4月1日至2日,保监会召开第三届保险资金运用风险责任人培训会议。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会上表示,当前保险资金运用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全行业要增强防范风险的意识。无风险利率下行将给保险资金运用带来较大的风险挑战。

陈文辉强调,当前保险资金运用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全行业要增强防范风险的意识。一是部分机构风险管理不健全、内控机制不到位,操作风险、道德风险等问题较为突出。投资冲动与投资能力不足、风控薄弱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二是有些保险机构高杠杆、高风险运作,过度聚集“资金资源”等问题依然严峻。大力发展短期理财型产品,负债端成本高企,倒逼保险资金不得不“短钱长配”、“风险错配”,甚至铤而走险。三是无风险利率下行将给保险资金运用带来较大的风险挑战。长期看,在市场利率下行时,保险公司面临较大的再投资风险,不仅容易形成利差损风险隐患,还增加风险管理的难度。四是当前还需要特别关注部分金融产品信用风险、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境外投资风险、股票债券等市场波动风险等问题和风险隐患。

陈文辉指出,近年来,保监会推进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把更多投资选择权和风险责任交还给市场主体,切实转变监管方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牢牢守住风险底线。一是多元化的资产配置格局基本形成。保险资金配置空间已由传统领域扩展至现代金融领域,由虚拟经济扩展到实体经济、由国内市场扩展到国际市场。二是保险资金运用领域重大改革取得突破。推进基础设施投资计划注册制改革,大幅度提升发行效率。实行以大类资产分类为基础的多层次比例监管新模式。三是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式和路径更加多样。近期正在试点通过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创新方式,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如中小微企业投资基金等。四是创新动力显著增强。市场化改革显著提升了行业创新意识、增强了创新动力,保险资金投资方式、产品形式、交易结构等更加灵活多样。五是投资收益创五年来最好水平。2014年,保险资金运用财务收益率6.30%,综合收益率9.17%,双双创近五年来最好水平。

陈文辉认为,在新常态经济背景下,在新国十条政策支持下,保险资金运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而把握机遇的关键在于创新。一是要贯彻落实新国十条,更加深刻地认识和发挥保险资金期限长、规模大、追求稳定收益的独特优势,研究探索适合保险资金特性的投资模式;二是要深入研究新常态下宏观经济、金融市场等变化趋势,不断创新技术手段和制度机制,促进保险资金运用更好地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和引领新常态;三是要深刻把握保险行业发展和改革所激发的内生发展机遇。比如,“偿二代”的发布实施,对于保险公司的业务、投资、风险和资本等方面必将带来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四是要增强保险资金运用创新意识,加大力度推进保险资金运用产品创新、机构创新等,营造支持创新的外部环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