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监管动态 - 正文

项俊波:践行“三严三实”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来源:保监会网站 2015-05-08 12: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5日,中国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在保监会机关讲授“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并对保监会系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行了动员。项俊波系统阐述了“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明确了保监会系统践行“三严三实”的具体部署,要求把开展专题教育与做好保险监管工作结合起来,促进保险业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发展。项俊波强调,严以修身,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一是要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践行“三严三实”,加强保险监管队伍建设,首要的就是要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5月5日,中国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在保监会机关讲授“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并对保监会系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行了动员。项俊波系统阐述了“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明确了保监会系统践行“三严三实”的具体部署,要求把开展专题教育与做好保险监管工作结合起来,促进保险业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发展。

项俊波强调,严以修身,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一是要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践行“三严三实”,加强保险监管队伍建设,首要的就是要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不断增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好保险监管工作,服务好改革发展全局。二是要坚持共产党人的先进追求。作为党员干部,应该追求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社会和谐。三是要培养共产党人的道德情操。党员干部必须成为全社会思想道德的模范,要塑造好自己的政治人格,积极践行党员模范道德,遵守公民基本道德,秉持个人优良品德,树立良好形象。

项俊波指出,严以用权,核心就是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在对待权力的问题上,都要切实摆正自己的位置。一是要用阳光照亮权力。要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推行政务公开,确保权力运行的公开化、规范化,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二是要用制度管好权力。要深刻认识制度对于约束权力的重要作用,通过制度约束权力的运行,防止滥用权力。三是要用民主监督权力。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失去了民主监督,很容易形成“一言堂”,走向权力滥用甚至违法乱纪的道路。要吸取这方面反面典型的教训,注重用民主制约权力。四是要用法律约束权力。应借鉴古今中外的做法,通过法律规范权力,通过严格的法律形成对权力的强大约束。五是要用文化熏陶权力。应发挥文化和道德对权力运行的重要引领作用,树立良好的价值导向,杜绝“圈子文化”,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项俊波强调,严以律己,是干部面对权力、名利的诱惑应该做出的正确选择。一是要慎始、慎终。无论何时何地,都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珍惜党和人民给予自己的荣誉和地位,小心谨慎地走好人生的每一个台阶,要时刻提醒自己“慎终如初”。二是要慎言、慎行。要严禁反党、反国家、反民族立场言论,严守保密纪律,严肃对待“负能量”言论,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做事,做忠诚于党、表里如一的好干部。三是要慎欲、慎交。领导干部要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树立良好的生活作风,发挥“上行下效”的示范作用。要重视个人交往,从拒腐防变、履行职责的高度来正确认识和处理交友问题,择善而交,掌握好分寸,做到公私分明。四是要慎独、慎微。独处时要能够反躬自省、谨言慎行、一丝不苟,要重视小事,注重细节,防微杜渐。

项俊波指出,谋事要实,是破解发展难题、抓住发展机遇的关键。一是要查实情。谋划保险业发展要贴近国情,按新国十条要求,将保险业置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总体部署中;谋划保险监管体系建设要贴近国情,落实好保监会党委提出的十二字方针,特别是要在以监管促发展上有所作为。二是要出实招。履行好监管职责,必须注重在促进发展、深化改革、依法监管、防范风险上出实招。三是要鼓实劲。领导干部的工作状态是决定整个干部队伍工作状态的关键因素,领导干部鼓实劲、下苦功,监管队伍才能保持昂扬的斗志。四是要办实事。群众看干部最关键的就是看其办不办实事。要从维护保险消费者权益出发,认认真真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得到老百姓认可。五是要求实效。在当前保险监管工作中,要厘清市场和政府的边界,解决好监管机构管得过多的问题,提升监管效果。

项俊波强调,创业要实,最重要的是要敢于担当。一是要明白为何要敢担当。要有敢于担当的政治定力,敢于担当的无私情怀,敢于担当的过硬本领。二是要明确为谁敢担当。作为共产党人,要切实担当起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三是要清楚如何善于担当。面对大是大非要敢于亮剑,面对矛盾要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要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要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要敢于坚决斗争。四是要敢于为敢担当的人担当。要旗帜鲜明地支持担当者、保护担当者、褒奖担当者,建立激励敢于担当的选人用人机制,强化正确用人导向,健全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让那些有锐气、勇作为、敢担当的干部得到重用。

项俊波指出,做人要实,是我们党历来提倡的优良品格。“实”应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要对党对组织忠诚老实。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全方位向党中央看齐,不能光口头讲,要落实在各个方面、各项工作上,做到襟怀坦白,做人民满意的党员干部。二是要对同志对人民公道正派。领导干部无论对待上级还是下属、工作还是生活都要胸怀坦荡,正大光明。三是对工作认真踏实。任何一项工作,都必须有认真扎实、高度负责的工作作风。认真扎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不能搭花架子、做表面文章。高度负责,就是要尽心尽力、敬业守责,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

项俊波最后强调,这次“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是保监会党委落实中央部署的具体举措。下一步,系统各单位要认真落实中央精神和保监会党委部署,既要把党委书记带头讲专题党课、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以及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等4个“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结合各自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使“自选动作”有特色;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不误。

专题党课由保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周延礼主持。中央组织部干部四局有关同志到会指导。保监会党委成员,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培训班学员,保监会机关全体干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保险学会、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保监会党校班学员在主会场参会。各保监局、各保监分局全体干部通过视频在分会场参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老百姓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