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监管动态 - 正文

资产支持计划试点转常规力促险资“输血”实体经济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而保险资金设立的私募基金,应当符合:已完成立项的储备项目预期投资规模应当至少覆盖拟募集规模的20%;发起人及其关联的保险机构出资或认缴金额不低于拟募集规模的30%;投资期内具有3年以上相关经验的专属投资管理人员不少于3名等要求。资产支持计划业务,指保险资管公司等作为受托人设立支持计划,以基础资产产生的现金流为偿付支持,面向保险机构等合格投资者发行受益凭证的业务活动。曾于瑾表示,“试点三年效果还不错,出台管理暂行办法就是要把试点变为常规化。办法主要内容有四部分,首先明确交易结构。按照资产证券化原理,以基础资产
9月11日,保监会连发两则保险资金运用文件,《中国保监会有关设立保险私募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和《资产支持计划业务管理暂行办法》。

9月11日,保监会连发两则保险资金运用文件,《中国保监会有关设立保险私募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和《资产支持计划业务管理暂行办法》。

“两个文件都是希望保险资金运用能够更多参与实体经济发展,只是方式方法不同。资产支持计划是从企业资产角度,以资产证券化形式支持;基金则是从资本投资股权形式,使得保险资金配置更加多元化,在整体上有利于降低保险资金受单种运用领域的大幅波动风险。”保监会资金运用部主任曾于瑾在发布会上说。

实际上,2012年以来,部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已经开展资产支持计划试点。截至目前,共有9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以试点形式,发起设立22单资产支持计划,共计812亿元。投资平均期限5.5年左右,收益率5.8%-8.3%。

保监会资金运用部市场处处长贾飙透露,尽管保险资金设立私募基金的通知才下发,今年初已有光大永明资产和阳光汇融两家资管公司分别进行了试点,前者设立基金主要投向新三板股票支持小微企业,后者投向医药产业。

私募基金实行“注册制”

即日起,保险资金可以设立私募基金,范围包括成长基金、并购基金、新兴战略产业基金、夹层基金、不动产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和以上述基金为主要投资对象的母基金。

“今年1月初就有光大永明资产同安华农险等6险企发起设立私募基金,主要投向新三板,首期募集5.5亿元,目前收益不错。第二只是由阳光融汇资本发起设立的基金,募集规模30亿,首期10亿已募集完毕,这只基金投资了一家非上市制药企业,目前有计划将该企业借壳上市,原来的净资产估价就变成了市值估价,就增值了。”一位保监会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为了提高市场效率,根据通知,保险资金设立私募基金实行注册制,保监会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保险资金设立私募基金,保监会鼓励三类投资方向,也都是国家重点支持的行业和领域:重大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民生工程和国家重大工程;科技型企业、小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国家重点支持企业或产业;养老服务、健康医疗服务、保安服务、互联网金融服务等符合保险产业链延伸方向的产业或业态。”曾于瑾表示。

该通知规定,保险资金设立私募基金,基金管理人由保险资管下属机构担任的,应当符合下列条件: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及其关联的保险机构在下属机构的股权占比合计应当高于30%;具有稳定的管理团队,核心决策人员不少于3名,且具有8年以上相关经验;团队成员已完成退出项目合计不少于3个等。

而保险资金设立的私募基金,应当符合:已完成立项的储备项目预期投资规模应当至少覆盖拟募集规模的20%;发起人及其关联的保险机构出资或认缴金额不低于拟募集规模的30%;投资期内具有3年以上相关经验的专属投资管理人员不少于3名等要求。

未上市股权、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快

资产支持计划业务,指保险资管公司等作为受托人设立支持计划,以基础资产产生的现金流为偿付支持,面向保险机构等合格投资者发行受益凭证的业务活动。

曾于瑾表示,“试点三年效果还不错,出台管理暂行办法就是要把试点变为常规化。办法主要内容有四部分,首先明确交易结构。按照资产证券化原理,以基础资产本身现金流作为偿付支持,构建业务运作框架。在产品特征上区别于现有的债权投资计划等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其次是规范操作行为、建立管理规范、强化风险管控。”

“资产支持计划办法下发只是开始,保监会和相关登记交易平台将在此基础上,陆续出台基础资产负面清单、信息披露和发行登记转让等配套规范文件,推动资产支持计划受益凭证实现登记存管和交易流通。”保监会资金运用部投资处处长赵俊称。

保监会认为该办法的出台,有利于扩大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创新空间,满足保险资金配置需求,促进保险资金直接对接存量资产,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截至今年7月底,保监会公布的10万亿保险资金运用中,银行存款和债券投资占比仍在下降,分别仅占25%和35%,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增至14%;其他投资占比增至26%。后两项占比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增长。

曾于瑾认为,这是保险资金运用多元化配置的必然结果,且符合国际趋势。他透露,权益类投资中,未上市股权投资增幅较快;而在其他类投资中,投资规模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基础设施债权计划、信托和股权投资。

“信托投资最新统计在2000亿左右,股权投资规模大约在1600亿左右。去年调高了信托投资的最低资风险因子后,信托投资规模有所下降,今年下半年股市遇冷后,部分机构又转回到信托。”前述保监会内部人士透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