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监管动态 - 正文

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寿险业和互联网应深度融合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10-10 09: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真正“互联网 +保险 ”应该是相互深度融合。“有的公司把互联网当成销售渠道,把原来的产品包装一下,甚至改都不改,直接放在网上去卖,这种做法并没有触及互联网的本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黄洪指出。黄洪是在9日召开的2015年中国寿险业十月峰会上作出上述表态的。在他看来,中国寿险业拥抱互联网,不是简单的组合,而是对寿险经营模式进行全流程再造。要从消费者立意出发,产品要简单化、通俗化、透明化,服务流程要给予消费者尽可能多的自主性、参与性、透明性,提升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的掌控度,尽可能满足消费者一切的潜在需求 .黄洪指
真正“互联网 +保险 ”应该是相互深度融合。

真正“互联网 +保险 ”应该是相互深度融合。

“有的公司把互联网当成销售渠道,把原来的产品包装一下,甚至改都不改,直接放在网上去卖,这种做法并没有触及互联网的本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黄洪指出。

黄洪是在9日召开的2015年中国寿险业十月峰会上作出上述表态的。在他看来,中国寿险业拥抱互联网,不是简单的组合,而是对寿险经营模式进行全流程再造。要从消费者立意出发,产品要简单化、通俗化、透明化,服务流程要给予消费者尽可能多的自主性、参与性、透明性,提升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的掌控度,尽可能满足消费者一切的潜在需求 .

黄洪指出,现在大多数的寿险公司并不是真正在做“互联网+保险”,有的只是用计算机代替了手工,把互联网当作技术工具,用于保险业务数据的管理、理赔等服务。寿险业要想和互联网深度融合,必须具有市场化、普惠化、效益化、多元化等特质,把握好两个节点,经营理念方面,要有客户至上的情怀;经营模式方面,要有精耕细作的范式,运用互联网技术改造寿险传统业态,做到精准营销、精准定价、精细管理及精细服务。

黄洪表示,在大数据、云计算广泛应用的基础上,寿险公司可以探索通过分析用户长期、大量的互联网踪迹,还原用户财富结构、消费习惯等特征,用以指导和驱动寿险营销,从而实现将合适的产品销售给真实需求的客户,改变传统模式下推销产品的扰民、误导等。

在精准定价方面,互联网时代,基于可穿戴的设备和大数据,寿险公司可以探索将产品定价与消费者行为和生活方式动态结合起来,实现个体化、差异化定价,改变传统寿险产品定价主要基于过去的经验和有限数据预测未来,需要附加较高安全边际,锁定产品价格偏高的问题。

精细管理方面,寿险公司可以探索应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实现资源集中化、机构扁平化、流程智能化、人员精简化,用互联网技术降低成本,向精细管理要效益,改变目前数据不集中、管理不规范、机构层级多的现象。

此外,寿险公司也可探索人工智能积累分析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对消费者的潜在服务需求做出智能化的及时响应,满足客户的自主、便捷的服务需求,改变当前寿险业主要还是靠人、靠网点的服务模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