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监管动态 - 正文

保监会收到相互保险组织申报项目21个 暂无一家获准

来源:证券日报 2015-12-03 01: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保监会收到相互保险组织申报项目21个 暂无一家获准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未来将按照“循序渐进、风险可控”原则,审慎选择符合条件、准备充分、有较好发展前景的市场主体开展试点近期,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保监会将分阶段有序推进相互保险准入工作。相关数据显示,自2015年年初到11月6日,保监会已收到相互保险组织申报项目共计23个,除去2家撤回申请以外,另外还有21家。但从保监会批准的情况来看,暂无一家相互保险公司获得保监会的通过。
【保监会收到相互保险组织申报项目21个 暂无一家获准】近期,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保监会将分阶段有序推进相互保险准入工作。相关数据显示,自2015年年初到11月6日,保监会已收到相互保险组织申报项目共计23个,除去2家撤回申请以外,另外还有21家。但从保监会批准的情况来看,暂无一家相互保险公司获得保监会的通过。

  保监会收到相互保险组织申报项目21个 暂无一家获准

  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未来将按照“循序渐进、风险可控”原则,审慎选择符合条件、准备充分、有较好发展前景的市场主体开展试点

近期,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保监会将分阶段有序推进相互保险准入工作。相关数据显示,自2015年年初到11月6日,保监会已收到相互保险组织申报项目共计23个,除去2家撤回申请以外,另外还有21家。但从保监会批准的情况来看,暂无一家相互保险公司获得保监会的通过。

国内仅1家相互保险公司

《证券日报》梳理显示,目前国内只有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一家经营财产险的相互保险公司。另有两家相互保险组织,分别为慈溪市龙山镇伏龙农村保险互助社和慈溪市龙山农村互助保险联社。

事实上,保监会在去年5月13日对《相互保险组织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并于2015年2月发布了《相互保险组织监管试行办法》。至此,我国相互保险在监管层面有了意见,众多企业开始涉足这一领域。

10月份,北信源发布公告,拟发起设立相互人寿保险公司(或组织);9月份,卫宁软件宣布参与发起设立互助家互联网财产保险相互合作社;8月份,永泰能源宣布拟参与发起设立相互保险组织,同在发起会员名单中的公司还包括大连先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前海新金融投资有限公司等;6月份,4家创业板公司新国都汤臣倍健腾邦国际博晖创新发布公告称,参与发起设立相互人寿保险公司(或组织).

《证券日报》此前梳理显示(详见10月22日《阿里发起设立信美相互人寿工商总局预核准名称现12家准相互保险公司》),今年以来共有12家相互保险公司出现在工商总局的预核准企业名单中,记者昨日刷新国家工商总局网站发现,暂无新增预核准企业。

虽然众多机构欲成立相互保险公司,但截至昨日发稿,仍无一家机构获得保监会的通过。

平安证券缴文超认为,在我国保险产品相对还比较单一,诸多险种还面临较大发展空间,在互联网渠道有可能极大降低相互保险获客成本的背景下,相互保险公司的出现和发展还是值得关注的。对于资本市场投资者来说,相互保险非股份制,不可能上市在股市进行交易;另外,相互保险公司是非盈利公司,提供初始运营资金的企业也只能获得一般利息收入。

从国际相互保险发展来看,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相互保险保费收入1.3万亿美元,占全球保险市场的27.1%,覆盖人群9.2亿人。

保监会提示风险

对于相互保险公司的准入,保监会副主席梁涛日前在相互保险发展与监管国际研讨会上表示,未来将按照“循序渐进、风险可控”原则,审慎选择符合条件、准备充分、有较好发展前景的市场主体开展试点,在不断完善审核标准和准入机制基础上,分阶段有序推进相互保险准入工作。

梁涛表示,相互保险公司发展应坚持差异化发展,着重补短板,发挥相互保险互助共济、风险保障程度高的特点,集中发展人民群众亟需的保障类险种。同时,相互保险公司应与股份制保险进行错位竞争,并加强与现有保险在经营管理、产品开发、技术和客户等方面的合作,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信息技术,优化产品设计,改进业务流程,创新运营模式,促进相互保险和互联网深度融合。

对于相互保险,保监会今年以来在官网下发两个文件,提示相互保险风险。记者获悉,今年保监会也给保险中介下发相关文件,要求排查相互保险产品。

日前,保监会发布《关于“互助计划”等类保险活动的风险提示》指出,一些以“××互助”“××联盟”等为名的非保险机构基于网络平台推出多种与相互保险形式类似的“互助计划”,部分“互助计划”经营主体借保险尤其是借相互保险名义进行公开宣传、销售,存在诸多潜在风险。

保监会提示消费者要警惕以相互保险名义骗取钱款。保监会指出,部分机构、网站或个人将虚设的“互助计划”包装成相互保险在互联网、微博、微信平台销售,采用低门槛、先收费、无服务的形式,可能诱发诈骗行为,由于传播速度较快,收费金额较小,容易给广大保险消费者造成经济损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国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