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监管动态 - 正文

保监会急启险资压力测试 应对长期股权投资大跌20%

来源:证券日报 2015-12-15 00: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保监会急启险资压力测试 应对长期股权投资大跌20%业内人士认为,保监会此举旨在为近期不断升温的险资二级市场“举牌热”降温险资年底频频举牌上市公司似乎已经引起监管层的重视,保监会近日发文表示,要求保险公司开展压力测试。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保监会此举旨在为近期不断升温的险资二级市场“举牌热”降温。“险资近期频繁举牌上市公司与往年相比,的确超乎寻常。因此,监管层有意在保险公司风险较高的股票配置上予以提醒,进而减少对公司本身产生的可能不良影响。
【保监会急启险资压力测试 应对长期股权投资大跌20%】险资年底频频举牌上市公司似乎已经引起监管层的重视,保监会近日发文表示,要求保险公司开展压力测试。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保监会此举旨在为近期不断升温的险资二级市场“举牌热”降温。(证券日报)

  保监会急启险资压力测试 应对长期股权投资大跌20%

  业内人士认为,保监会此举旨在为近期不断升温的险资二级市场“举牌热”降温

险资年底频频举牌上市公司似乎已经引起监管层的重视,保监会近日发文表示,要求保险公司开展压力测试。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保监会此举旨在为近期不断升温的险资二级市场“举牌热”降温。

“险资近期频繁举牌上市公司与往年相比,的确超乎寻常。因此,监管层有意在保险公司风险较高的股票配置上予以提醒,进而减少对公司本身产生的可能不良影响。”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时表示。

保监会上周五发布《中国保监会关于加强保险公司资产配置审慎性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险企开展压力测试。除了相关产品数量占比等硬性指标外,还有针对股市涨跌和利率下行带来的市场性因素的预测。

《通知》称,针对以下假设情形,包括上证指数点位下跌20%、30%,长期股权投资下跌10%、20%,投资性房地产价格下跌10%、20%等,分别分析单因素变动情形下,对公司当期整体层面和大类账户层面的资产收益率的影响,以及对公司当期利润、净资产、净现金流和偿付能力充足率的影响。

李长安认为,通过这次压力测试,了解保险公司的风险承受能力,如险资配置到多大比重时,股票每波动一个百分点,将导致险资收益增减多少个百分点。从当前举牌上市公司的多为中小险企来看,实际上,大部分的保险公司股票配置占比仍不是特别高,因此,增加机构投资者在资本市场的比重本身也是顺势而为。此外,通过压力测试来了解险资的适应能力,未来一旦市场供给增加,机构投资者也能很好地发挥资本市场的稳定器作用。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险资频繁低位扫货,从7月起,富德生命、前海等在内的险企成功举牌逾20多家上市公司。其中,投资标的以银行和地产等蓝筹股为主。

具体到个股,不难发现,一贯稳健谨慎的险资对具有高分红回报的个股尤为感兴趣。一位保险公司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具有高股息率和分红率的个股,如果参与定增就能获得较高的收益,此外,由于分红率高,即便是大盘下跌,也不会带来多大的损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