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监管动态 - 正文

险资疯狂举牌风险引关注 保监会加强制度约束

来源:证券日报 2015-12-30 00: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险资疯狂举牌风险引关注 保监会加强制度约束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有利于险资在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建设中发挥更重要作用临近年关,在资产配置压力增大的背景下,险资频频举牌,其收购上市公司的资金来源受到市场各界关注,由此所引发的风险防范问题,正引起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证券日报》记者获悉,保监会主席项俊波29日在保险行业风险防范工作会议上表示,在低利率市场环境下,保险业应防范多重风险,其中之一是资本市场波动。对此,华融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赵莎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监管层集中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实际上就是针对保险资金运
【险资疯狂举牌风险引关注 保监会加强制度约束】临近年关,在资产配置压力增大的背景下,险资频频举牌,其收购上市公司的资金来源受到市场各界关注,由此所引发的风险防范问题,正引起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

险资疯狂举牌风险引关注 保监会加强制度约束

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有利于险资在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建设中发挥更重要作用

临近年关,在资产配置压力增大的背景下,险资频频举牌,其收购上市公司的资金来源受到市场各界关注,由此所引发的风险防范问题,正引起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保监会主席项俊波29日在保险行业风险防范工作会议上表示,在低利率市场环境下,保险业应防范多重风险,其中之一是资本市场波动。

对此,华融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赵莎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监管层集中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实际上就是针对保险资金运用风险和控制的问题,险资频频举牌也引起市场的担心,一旦市场资金抽离或投资回报无法实现,将造成市场的动荡,因此,保监会出台的一系列措施对于稳定市场情绪有积极意义。

联讯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保险公司目前主要依靠扩大万能险和分红险为主的理财性质保险产品实现业务上的突破,负债端成本压力较大,促使其寻求一些权益性的高收益产品,为此,险资在二级市场频频举牌。

根据统计,2015年A股市场共有36家公司被不同险资举牌,是过去5年险资举牌总数的2.5倍。而90%以上的险资举牌都发生在下半年,尤其是12月份以来,先后有万科等9家公司被险资举牌。地产、商贸零售、公用事业、医药、银行等传统蓝筹行业成了险资举牌的主要行业。

“低利率市场环境下,债务信用风险、资产负债错配、资本市场波动、利率下行等风险因素将给保险投资收益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满期给付和退保高位运行,将对一些公司的流动性造成不利影响。”项俊波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万宝大战”备受市场关注,宝能系近期土豪般的收购也引起市场对其资金来源的合法、合规性的讨论。为此,23日保监会发布了《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信息披露准则第3号:举牌上市公司股票》,以后险资用于投资二级市场的资金来源都将公开于市场。

对此,赵莎莎认为,在险资运用市场化程度不断加强的背景下,险资举牌是市场行为,因此,监管层希望通过加强信息披露等监管措施的出台对险资的举牌形成制度约束。此外,2016年将正式实施偿二代,这意味未来险资提高权益类投资占比将面临增资问题,进而通过资本来约束其投资行为,使得险资在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建设中发挥更重要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