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严防案件高发领域风险 保监部门展开地毯式排查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1-22 06: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案件风险的发生,既有外部原因,也有内部原因。”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各级监管部门不断加强案件风险监管,初步形成了案件风险防控制度体系,行业案件风险总体可控。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前保险业面临的风险因素日益复杂,风险防控的力度仍有待加强。对此,保监部门表现出严惩不贷、绝不手软的决心。从近期保监会风险防控的种种举措来看,监管部门正在不断完善案件管理制度体系,突出保险机构在案件风险防控中的主体责任,筑牢案件风险的内部防线,如要求保险公司董事会健全考核机制,将发案率、案件损失等风险性、合规性指标纳入考核指标体系,将
作为外部经济金融环境与行业违法违规风险因素交织形成的一种综合风险,案件风险正逐步被纳入监管的“法眼”。上海证券报记者获悉,保监部门已加强了案件高发领域的监管工作。

作为外部经济金融环境与行业违法违规风险因素交织形成的一种综合风险,案件风险正逐步被纳入监管的“法眼”。上海证券报记者获悉,保监部门已加强了案件高发领域的监管工作。

据业内人士介绍,保险业案件风险涉及公司治理、承保、理赔、财务核算及资金运用等各个方面,主要集中在非法集资类、内幕交易类、农业保险等政策性业务类、业外诈骗类等领域。记者近日从多个渠道获悉,近期保监会及一些地方保监局正在展开地毯式排查行动,严防非法集资或传销跨行业传递等风险。

近期,各财产保险公司相继收到来自保监会的提示函。函中提示:近期保监部门了解到,有些不法机构假借保险公司信用,或谎称保险公司提供履约保证保险,或夸大投保财产险的保险责任等方式,误导欺骗投资者,进行非法集资,影响了保险公司的声誉和正常经营。

为防范不法机构非法集资风险向保险业传递,保监会要求各险企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承担起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的主体责任,加强监测预警,持续深入排查。据收到提示函的保险公司人士透露,“尤其是对融资或珠宝类企业客户要提高警惕,要关注其经营业务是否合法、保单受益人是否数量较大、保险责任是否明晰、核保是否规范;对于上述类型企业投保的贵重物品,应进行严格验标,并定期对客户的销售行为和经营状况进行跟踪。”

与此同时,保监会还在提示函中要求,各险企应强化风险管控,筑牢内部防线。上述人士告诉记者,主要是高度警惕从业人员在外经商、参股投资或从事第二职业等非保险执业行为卷入非法集资等活动,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要求,规范保险从业人员的销售行为,不得违规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

此外,在近期地方保监局展开的现场检查中,监管部门亦发现辽宁和北京各有一家保险代理公司存在销售体制涉嫌传销等违法违规问题。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对于这两家保险代理公司可能存在的相关风险,近期监管部门也下发了深入排查通知。

收到排查通知的保险公司人士告诉记者,监管部门要求各险企对合作代理机构进行排查,核查是否与辽宁和北京的上述两家保险代理公司及其分支机构存在任何形式的合作关系。“若存在合作关系的,应深入核查有关业务是否存在传销、虚假宣传、激进增员、销售人员违法违规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等情况。”

“案件风险的发生,既有外部原因,也有内部原因。”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各级监管部门不断加强案件风险监管,初步形成了案件风险防控制度体系,行业案件风险总体可控。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前保险业面临的风险因素日益复杂,风险防控的力度仍有待加强。

对此,保监部门表现出严惩不贷、绝不手软的决心。从近期保监会风险防控的种种举措来看,监管部门正在不断完善案件管理制度体系,突出保险机构在案件风险防控中的主体责任,筑牢案件风险的内部防线,如要求保险公司董事会健全考核机制,将发案率、案件损失等风险性、合规性指标纳入考核指标体系,将压力层层传递直至基层机构。

在业内人士看来,案件风险防控是“放开前端”和“管住后端”的重要结合点,既落实企业风险管控责任,又发挥监管守住风险底线的作用。值得一提的是,保险案件风险评价,也是“偿二代”风险综合评级的重要内容,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今后案件风险管理能力越强的保险公司,资本要求越低,反之,资本要求则越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