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监管动态 - 正文

“六大风险”集聚 项俊波:2016年仍是满期给付高峰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1月25日的2016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2016年,保险业面临着一些前所未有的风险,对保险监管提出了重大挑战,要认真落实风险防范的政策措施,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项俊波所提及的保险业风险,主要集中在满期给付和非正常退保风险、偿付能力不足风险、资金运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公司治理风险以及案件风险等六大领域。具体而言,项俊波表示,从前期业务结构来看,2016年仍是满期给付的高峰期,行业面临的集中给付和非正常退保的压力较大,要在发挥好地方政府第一责任人作用的基础上,保
【“六大风险”集聚 项俊波:2016年仍是满期给付高峰期】全保会上的数据显示,我国保费收入从2010年的1.3万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2.4万亿元,年均增长13.4%;保险业总资产从2010年的5万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12万亿元,成功实现翻番;利润从2010年的837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2824亿元,增加2.4倍。

五年间,保险业从青年步入壮年。

全保会上的数据显示,我国保费收入从2010年的1.3万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2.4万亿元,年均增长13.4%;保险业总资产从2010年的5万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12万亿元,成功实现翻番;利润从2010年的837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2824亿元,增加2.4倍。

这一变化在2015年显得格外突出。2015年,全国保险资金运用实现收益7803.6亿元,平均投资收益率7.56%;保险业总资产达到12.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1.7%,净资产1.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1.4%。

高速发展之下,风险自不可小觑。而实施风险防控三大工程正是保监会2016年监管工作的重点,其中包括正式实施偿二代,构建更加科学的风险评估预警机制,以及加快推进保单登记管理信息平台建设等。

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1月25日的2016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2016年,保险业面临着一些前所未有的风险,对保险监管提出了重大挑战,要认真落实风险防范的政策措施,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项俊波所提及的保险业风险,主要集中在满期给付和非正常退保风险、偿付能力不足风险、资金运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公司治理风险以及案件风险等六大领域。

具体而言,项俊波表示,从前期业务结构来看,2016年仍是满期给付的高峰期,行业面临的集中给付和非正常退保的压力较大,要在发挥好地方政府第一责任人作用的基础上,保险公司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保监局要有效承担起属地责任。

2016年是偿二代正式实施的一年,这对保险机构的偿付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在当前各类风险不断积聚的背景下。因此,要持续监测偿二代切换后各公司的偿付能力状况,重点关注试运行期间偿二代指标不达标的公司,以及压力测试下偿付能力风险较大的公司。

在防范资金运用和流动性风险方面,项俊波称,进一步完善保险资金运用监管制度体系,加强保险资金运用非现场监管体系建设,建立资产负债匹配监管的长效机制;继续加强风险动态监测和预警,对可能出现风险的公司进行动态预警与监控;开展现金流压力测试,防范化解现金流风险。

此外,在防范公司治理和防范案件风险方面,项俊波要求,完善公司治理监管制度,推进保险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规范股权质押和代持等行为。加快公司治理信息化建设,建立关联交易数据库,完善公司治理问题数据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