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三上市险企发布业绩预增公告 太保去年净利增60%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2-04 01: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昨日,沪港两地市场的上市险企中,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和中国太平已发布2015年业绩预增公告。中国太保净利润增速最高,预计达60%,投资收益大幅增长是主因;中国太平预计净利增长50%。而中国人寿由于下调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利润受到影响,预计增幅在5%-10%。中国人寿1月29日公告,经公司初步测算,预计2015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4年同期增长约5%-10%。2014年,中国人寿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22.11亿元,每股收益(基本与稀释)1.14元。
截至昨日,沪港两地市场的上市险企中,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和中国太平已发布2015年业绩预增公告。中国太保净利润增速最高,预计达60%,投资收益大幅增长是主因;中国太平预计净利增长50%。而中国人寿由于下调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利润受到影响,预计增幅在5%-10%。

截至昨日,沪港两地市场的上市险企中,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太平已发布2015年业绩预增公告。中国太保净利润增速最高,预计达60%,投资收益大幅增长是主因;中国太平预计净利增长50%。而中国人寿由于下调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利润受到影响,预计增幅在5%-10%。

国寿下调准备金精算假设

净利预增5%-10%

中国人寿1月29日公告,经公司初步测算,预计2015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4年同期增长约5%-10%。2014年,中国人寿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22.11亿元,每股收益(基本与稀释)1.14元。

中国人寿从两方面解释了业绩增长5%-10%的原因,一方面,投资收益增加等使得公司2015年度利润增加;另一方面,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变动等精算假设的更新,减少了部分本期利润。

海通证券研报称,其据公告测算,中国人寿2015年全年净利润约338.22亿元-354.32亿元,对应每股收益1.20元-1.25元。其中,第四季度单季实现利润-16亿元,较2014年第四季度的46.58亿元大幅下滑,低于市场预期。

研报称,中国人寿第四季度净利润大幅下滑,主要是因为利率下调导致的准备金假设调整,保险合同准备金计量基准收益率曲线下行,导致传统险准备金计提增加,税前利润相应减少。

“保险合同准备金基准折现率变动对寿险利润产生较大影响,2015年以来多次降息导致750天移动平均国债收益率出现较大幅度下调,而中国人寿传统险准备金占比超过50%,利润受到的负面影响最大。”研报预计,准备金折现率的下调对于中国人寿2015年全年利润的影响超过90亿元,对于第四季度单季利润的影响约35亿元。

海通证券研报预计,中国人寿2015年总投资收益率达6%以上,而2016年要达到5%亦有较大难度。同时,750天移动平均国债收益率预计仍将继续下行,将导致准备金计提增加和税前利润减少。因此,2016年中国人寿面临较大业绩压力,预计净利润较2015年基本持平或小幅下滑。

其预计中国人寿2016年将继续转型,主要措施包括,个险渠道将继续提升长期期交产品的销售比例,进一步提升产品新业务价值利润率;银保渠道将提升期交新单保费的比例,力争通过调整结构实现渠道内部新业务价值的增长。中国人寿2016年将持续重视价值建设,内含价值预计仍将实现10%以上增长。

太保投资收益大幅增长

净利预增60%

1月27日,中国太保发布业绩预增公告称,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5年度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2014年同期相比,将增加60%左右。2014年,中国太保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110.49亿元,基本每股收益1.22元。以此计算,中国太保2015年净利润有望达到178亿元。

中国太保称,2015年度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是公司2015年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长。

太保并未披露其寿险、财产险等分部业务盈利状况,招商证券(香港)研报预计,其寿险业务2015年利润增长36%,新业务价值增长超过50%,领先同业,其新业务边际亦有改善,预计太保2016年新业务价值增长将依旧强劲。

而基于承保盈利的显著改善和投资收益率提升,该研报估算其财险业务盈利增长近400%,并认为,太保财险成本率优化的拐点可以在即将于3月份披露的年报中得到确定,进而将提升公司投资价值。

另外,1月27日,在香港市场上市的中国太平公告,2015年度的净利润将较2014年同期增长超过50%;其2014年净利润为40.4亿港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