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保险机构紧盯美加息节奏变化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2-16 02: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除紧盯国内资本市场表现外,各大保险机构的投资经理们眼下也正在密切关注海外市场的瞬息万变。尤其是美联储加息节奏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将对国内保险机构的大类资产配置决策产生影响。春节前市场曾有预测称,美联储加息预期可能会直接触发国内保险公司减少对国内资本市场配置,而大幅提高海外投资比例。不过,受访的多家保险机构投资经理告诉记者,结合实际情况来看,美联储加息不会触发国内保险资金向海外资本市场大幅外流,且目前美联储或将放慢加息步伐。
【保险机构紧盯美加息节奏变化】除紧盯国内资本市场表现外,各大保险机构的投资经理们眼下也正在密切关注海外市场的瞬息万变。尤其是美联储加息节奏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将对国内保险机构的大类资产配置决策产生影响。

除紧盯国内资本市场表现外,各大保险机构的投资经理们眼下也正在密切关注海外市场的瞬息万变。尤其是美联储加息节奏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将对国内保险机构的大类资产配置决策产生影响。

春节前市场曾有预测称,美联储加息预期可能会直接触发国内保险公司减少对国内资本市场配置,而大幅提高海外投资比例。不过,受访的多家保险机构投资经理告诉记者,结合实际情况来看,美联储加息不会触发国内保险资金向海外资本市场大幅外流,且目前美联储或将放慢加息步伐。

他们的理由是:在国内“资产荒”的局面下,美联储加息带来的人民币贬值预期使外币资产吸引力增加,客观上虽然可能会增加国内保险机构的海外投资意愿,但美联储加息同样将给海外市场带来一些不确定因素,而这些不确定因素会使得保险机构在选择“出海”时会慎之又慎。

这些不确定因素包括:美国股市在创出历史新高后回落压力加大,欧洲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市场波动幅度预期加剧,同时加息也令美国的房地产市场承压,将增加地产开发商的融资成本和购房者的房贷成本,从而降低购房者的购房欲望。这意味着,国内保险资金若加快“出海”步伐,将面临更加复杂的海外投资风险。

正是全球经济形势的复杂性加大了投资难度,使得多数受访的保险资管业人士叹起苦经:2016年投资不好做,甚至比2008年可能还要难做。在他们看来,市场不确定性的增加,使得今年保险机构的投资端或面临压力。“固定收益类资产回报率下降,权益类资产持续波动将给保险业投资收益率继续上升带来压力,同时全球经济形势日趋复杂,也会影响到国内资产价格波动。”

与此同时,保险机构到期再投资资金的不断释放,也将进一步加剧整个保险业资产配置的压力。根据主流投行的最新测算,由于协议存款期限一般是5年,信托产品为2年左右,债券平均久期为5年左右,预计2016年整个保险行业将面临大量协议存款(2011年高利率时配置)的到期高峰,预计保险业将有至少4000亿左右的协议存款,将在2016年面临资产切换的配置需求。

这4000亿左右的到期再投资资金,加上源源不断流入的新单保费收入,如何为这些庞大的保险资金找到一个合适的投资出口?有市场观点认为,还是会有较大比重的保险资金重回国内市场的债券、股票、基金、股权、不动产等金融资产上。因为,虽然非标资产是保险资金偏爱的一个大类资产,但对于不少大中型保险机构来说,非标投资已基本达到上限或面临无合适资产可配的困境。

有保险机构的内部观点认为,2016年的重任是先守住“绝对”利润,投资收益能够覆盖负债成本,因此预计把握住A股一些大波段操作机会,会成为一些保险机构股票投资经理的操作战术。

然而,无论保险机构施展怎样的应变战术,摆在他们面前的难题是:2016年他们的投资收益率将很难达到2015年的高水平。目前基本上绝大多数保险机构内部制定的2016年权益投资收益率目标均低于2015年。

不过,虽然想要达到2015年的投资收益高平台很难,但保险机构可以通过“以量补价”的方式,来弥补投资收益率不够理想的问题,即保费收入的强劲增长来带动投资资产规模的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种种迹象表明,对于保险行业所面临的资产配置压力,尤其是投资端压力较大的保险机构,监管部门早已给予密切关注并做好应对的准备。

一方面,保监部门持续加强资产负债审慎性监管,进一步关注保险机构在资产配置方面可能出现的成本收益错配和利差损风险,定期排查部分保险公司短期限、高成本业务,督促保险机构严格执行资产配置压力测试要求和做好投资策略规划,建立资产配置风险排查和预警机制。同时也在督促保险机构加强资产管理能力,引导保险机构改变以被动配置为主的投资策略。

另一方面,支持整个保险业进行资产多元化配置和产品创新。比如,鼓励保险机构挖掘新的保险需求,积极拓展保障型保险产品开发,加大健康险、商业养老险等新型险种的创新和销售,在一定程度上可缓解未来保险机构在资金端的成本压力,从而间接减少资产配置端的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