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钟诚:互联网保险是数据变现的最佳途径之一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2-24 09: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传统保险领域,“渠道绑架”是保险业的痛点,如寿险的银保业务、车险的车商业务,互联网保险公司是否能摆脱这一魔咒呢?对此,钟诚表示,互联网保险业务强调的“场景”、“碎片”、“海量”等元素都离不开第三方渠道,因为渠道时场景的依托,是产生保险需求 、激发保险需求的土壤,也是流量的所在。因此,他并不回避保险公司对渠道的需要。但,他更强调保险对渠道的意义。“互联网保险是数据变现的最佳途径之一。”钟诚表示,互联网平台每天都会产生大量数据,这些数据如果不加以利用,就是一堆毫无意义的数字,而如果保险对其加以利用,就是变现渠
互联网保险的发展方兴未艾。继众安保险、泰康在线之后,我国第三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安心保险日前开业,其后,京东、巨人投资等多路资本正在排队等候入场。

互联网保险的发展方兴未艾。继众安保险、泰康在线之后,我国第三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安心保险日前开业,其后,京东、巨人投资等多路资本正在排队等候入场。

执掌安心保险的钟诚是一位已在保险行业浸淫20余年的老保险人,面对互联网保险这一新兴业态,以及一家新生险企,他将带来怎样的新玩法?互联网保险的发展空间在哪里?1月26日,在位于北京宣武门的公司总部,记者与钟诚面对面。

云端建设+空军落地

作为新兴业态,互联网保险尚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需要不断探索。“这是挑战,也为创新留下了空间,不要被传统思维束缚,但不管外在形式如何,保险的本质不会变,在坚持这一点的基础上,我们将在互联网领域探索很多新玩法。”钟诚表示。

在此前20余年的保险从业经历中,他一直在大型国企从事传统保险事业。转身之后再回首,他觉得,以前最重要的是符合流程、符合要求,如今,最重要的是探索和创新。

比如,如何打造互联网险企轻盈的公司构架,如何打造富有弹性的交易系统等。发展互联网险企离不开开放、平台精神,多方合作是必须的。同时,互联网保险交易独具特点,在某些时候,可能会产生天量交易导致系统流量、相关数据短时暴增,带来极大考验。为此,在筹备之初,安心保险就将其全业务系统建设在腾讯云上面,依托腾讯金融云的云计算、海量社交大数据、移动互联技术、金融反欺诈能力及金融合规机房等云服务,实现保险业务高效、全链条的互联网化。

钟诚表示,这样的好处是,一方面险企可以轻装上阵,做到公司架构“轻”,节约成本。另一方面,腾讯在技术方面强大的实力以及服务海量互联网用户的经验,使得安心保险搭建在腾讯云上的系统具有强大的弹性,一旦在某些特殊时段出现天量交易,系统也可轻松应对,不会出现宕机等状况,保证消费者体验。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这种构架使得保险业务的成本不会随着业务量的增加而成倍增加,体现出互联网保险的优势。

针对互联网险企轻盈的公司架构、线上操作模式以及业务全国覆盖的特点,钟诚把互联网保险比喻成“空军”,但他同时强调,互联网保险公司开展业务同样需要服务的配套,只有服务跟得上步伐,才能实现互联网保险的极致体验,这就是“空军落地”。

他说,传统思维其实不只存在于传统保险行业,对互联网保险行业也有一些传统思维,例如,“互联网保险的一切流程皆是在线上完成”这一观点就是如此。对此,钟诚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除了可以全流程线上完成的业务,很多时候,我们还需要线上与线下的配合,实现O2O的循环。基于此,安心保险除了线上业务,也在规划和建设线下的区域服务中心。

“区域服务中心的主要任务是对线下供应商的管理和监督。”他表示,服务中心是“空军落地”的重要载体,要让服务看得见、摸得着。

他举例说,手机碎屏险是一款业界认为较为典型的互联网保险产品 。但如果保险仅对手机碎屏后进行资金补偿,那么不仅服务没有覆盖全流程,并且也容易产生逆选择等道德风险,因此,这种情况下,保险应当发挥“恢复原状”的功能,即选择好供应商让手机恢复原状。“在让财产损失恢复原状的过程中,就需要对线下供应商进行管理,保证质量。”钟诚表示,这也是O2O的案例之一。

作为一个老保险人,一个从传统险企转身的高管,钟诚在探索创新的同时,始终强调的是,保险的保障本质以及服务的重要性。

两大方向:互联网场景保险+传统保险互联网化

针对互联网交易、网上支付等各个环节的风险而开发保险产品,是互联网保险的发展方向之一。这需要险企与第三方平台合作,共同为之。在传统保险领域,“渠道绑架”是保险业的痛点,如寿险的银保业务、车险的车商业务,互联网保险公司是否能摆脱这一魔咒呢?

对此,钟诚表示,互联网保险业务强调的“场景”、“碎片”、“海量”等元素都离不开第三方渠道,因为渠道时场景的依托,是产生保险需求 、激发保险需求的土壤,也是流量的所在。因此,他并不回避保险公司对渠道的需要。但,他更强调保险对渠道的意义。

“互联网保险是数据变现的最佳途径之一。”钟诚表示,互联网平台每天都会产生大量数据,这些数据如果不加以利用,就是一堆毫无意义的数字,而如果保险对其加以利用,就是变现渠道。无论是对渠道方还是对保险公司而言,都是双赢。因此,与传统险企对销售渠道的单纯依赖不同,互联网保险更加强调险企与渠道的共生共荣,渠道给保险带来了场景、流量,保险同样可以给渠道带来流量,这样的道理在互联网保险产品“元老”退货运费险中就体现得十分明显。

钟诚还表示,互联网保险产品除了针对互联网场景中的风险提供保障,有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即用互联网的思维来开展传统保险业务。

举例来说。目前,中小微企业购买企业财产险、责任险的比例很低,保险公司开展这方面业务也十分谨慎,原因之一就在于中小微企业的数量大、单均保费较低,而其风险并不一定低。在传统经营模式下,保险公司开展这方面业务,无论是核保、核赔等工作都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在互联网保险模式下,这一问题或许可以有所突破。依托工商信息服务平台、企业年报等,保险公司可以掌握大量数据,再通过大数据挖掘,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风险排查,就可以部分实现人工替代,从而降低业务成本,使得险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保障成为可能。”钟诚强调,安心保险希望用互联网模式来践行普惠金融,使客户群下沉,让更多的人了解保险、购买保险,并享受保险带来的保障。

可以说,互联网的发展为传统险企插上了更强大的翅膀。在传统险企纷纷涉足互联网保险业务、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陆续设立的背景下,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保险”有巨大的想象空间,但与此同时,对新兴的专业互联网险企而言,其面临的挑战也不容小觑。

一方面,后来者与先入者已然相隔了一段距离。作为互联网险企第一家,众安保险在产品经营范围上取得了突破,将意外险 、车险等都纳入了经营范围,年入保费超20亿元,其市场估值更是高达500亿元。同时,“三马”的股东背景使得其发展互联网保险业务具有渠道等方面的先天优势,其他新兴互联网险企则需要在产品、渠道等方面进行突破。

另一方面,传统险企也在大力发展互联网保险业务,不少险企成立了电商公司。他们同样深谙互联网保险的经营之道,也是互联网保险公司的直接竞争对手。目前,我国互联网保险市场已超2000亿元,在整个市场中,互联网保险公司只占很小的份额。在未来的互联网保险发展中,专业互联网险企是否能勇立潮头,仍得且行且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