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监管动态 - 正文

险资投资范围拟进一步扩容 审慎监管防范风险

来源:新华网 2016-03-11 15: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保监会近日下发《关于修改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拓宽险资的投资范围,同时对于险资境外投资也增加了新规定。从此次扩容的角度和内容来看,充分体现了“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意图,保险资金市场化改革在加强监管的同时提速和深化。市场人士认为,这将进一步促进险资投资渠道和产品创新,为险资进入实体经济“开闸放流”。首先是“放开前端”。征求意见稿提出,保险资金可以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可以投资创业投资基金等私募基金,还可以投资设立不动产、基础设施、养老等专业保险资产管理机构,专业保险资产管理机构
保监会近日下发《关于修改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拓宽险资的投资范围,同时对于险资境外投资也增加了新规定。

保监会近日下发《关于修改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拓宽险资的投资范围,同时对于险资境外投资也增加了新规定。

从此次扩容的角度和内容来看,充分体现了“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意图,保险资金市场化改革在加强监管的同时提速和深化。市场人士认为,这将进一步促进险资投资渠道和产品创新,为险资进入实体经济“开闸放流”。

首先是“放开前端”。征求意见稿提出,保险资金可以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可以投资创业投资基金等私募基金,还可以投资设立不动产、基础设施、养老等专业保险资产管理机构,专业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可以设立夹层基金、并购基金、不动产基金等私募基金。

华泰证券分析师罗毅指出,这正体现了2016年保险供给侧改革的要求,通过创新保险资产管理和资金运用的形式,加大对科技型小微企业、战略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同时,引导保险资金通过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等方式,加大保险资金对国家重大战略和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华宝证券分析师李潇潇认为,保险资金投资渠道逐步开放并多元化,加快重点领域保险业务发展,保险的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将日益凸显。

随着险资参与市场程度的逐渐深入,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率的水平将逐步增加,2015年投资收益数据也充分证实了这一点。2015年,险资投资非标的占比也开始超过投资银行存款的占比,显著提高了保险资金利用率和收益率。

数据显示,2015年保险资金实现投资收益7803.6亿元,同比增长45.6%,平均投资收益率达到7.56%,同比提高1.16个百分点,是2008年以来最好水平。

其次是“管住后端”。征求意见稿对于险资境外投资增加了新规定,此前保险资金海外投资只需要保监会批准,此次新增加了“应当符合中国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的相关规定”。

近年来,保险资金“海淘之旅”异常火热,境外投资步伐明显加快,投资规模持续增加,全球资产配置比重不断加大。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余额为239.55亿美元,占保险业总资产的1.44%,比2012年年末增加146.96%。但离15%的上限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此外,对于险资近两年在二级市场的频频举牌,征求意见稿也明确,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的重大股权投资应当报中国保监会核准。罗毅认为,这些变化并非旨在减小保险公司的投资力度,而是从审慎监管的角度加大监管,防范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泰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