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2015年寿险公司银保策略分化 逾20家险企银保保费占比超80%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3-17 01: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5年寿险公司银保策略分化 逾20家险企银保保费占比超80%平安寿险放弃银行销售网点1803家中国平安寿险销售代理人数量增至86.99万人,2015年净增23.4万人寿险公司银保业务进一步分化有了更多佐证。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一些中小寿险公司更加依赖银保,而一些大型寿险公司则逐步“平衡”各分销渠道,加大电销、个险、互联网等渠道。2016年全国人身险监管工作会议披露的数据显示,去年银保业务保费占比超过80%的公司超过20家,个险渠道保费占比自2012年以来下降10个百分点。
【2015年寿险公司银保策略分化 逾20家险企银保保费占比超80%】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一些中小寿险公司更加依赖银保,而一些大型寿险公司则逐步“平衡”各分销渠道,加大电销、个险、互联网等渠道。

2015年寿险公司银保策略分化 逾20家险企银保保费占比超80%

  平安寿险放弃银行销售网点1803家

  中国平安寿险销售代理人数量增至86.99万人,2015年净增23.4万人

寿险公司银保业务进一步分化有了更多佐证。

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一些中小寿险公司更加依赖银保,而一些大型寿险公司则逐步“平衡”各分销渠道,加大电销、个险、互联网等渠道。

2016年全国人身险监管工作会议披露的数据显示,去年银保业务保费占比超过80%的公司超过20家,个险渠道保费占比自2012年以来下降10个百分点。与此形成反差的是,上市保险公司等大型险企陆续压缩银保业务;比如,近期中国平安披露的数据显示,平安寿险合作的银行代理网点去年减少1803家。

大型险企“平衡”渠道发展

中国平安近期披露的年报显示,中国平安的寿险产品主要通过分销网络进行分销,这个网络由近87万名个人寿险销售代理人,4380名团体保险销售代表,以及超过七万个与平安寿险签订银行保险兼业代理协议的商业银行网点的销售队伍组成。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平安寿险的分销渠道呈现三大变化:个人寿险销售代理人数量由63.56万人增至86.99万人,大增23.4万人;团体保险销售代表数量由3913个增至4380个,增加467个;银行保险销售网点由70258家缩减至68455家,减少1803家。

在渠道发展方面,平安寿险表示,银行代理渠道根据市场竞争环境,不断夯实经营基础,加强内外部渠道建设。同时,平安寿险在平衡发展现有渠道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电销、互联网等新兴渠道。其中,2015年电销渠道实现规模保费129.94亿元,同比增长39.0%;互联网渠道快速发展,实现规模保费25.47亿元。

个险方面,平安寿险个人寿险代理人渠道夯实队伍基础,加强队伍管理,规模及产能同步提升。个人寿险代理人数量近87万,较年初增长36.9%;代理人产能稳步提升,人均每月首年规模保费7236元,人均每月新保单件数1.2件;代理人每月人均收入5124元,同比增长9.4%。

虽然渠道保费数据暂未公布,但中国人寿从2014年开始主动放弃银行代理网点,年报显示,其2014年银行代理网点减少了2.7万个。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去年表示,2015年公司将继续调整银保渠道。

个险占比三年降10个百分点

《证券日报》记者此前统计显示,去年前三季度,全国共有878家银邮代理网点注销了保险代理资格。而去年平安寿险一家放弃的银行代理网点达1803家,不难看出,平安放弃的银邮代理网点比去年前三季度注销的银邮代理机构数量高出很多,大型寿险公司“空出来”的银行网点纷纷被中小险企“补上”了。

据媒体援引2016年全国人身险监管工作会议披露数据的报道,个人代理渠道的人身险业务保费占比由2012年的48%降至2015年的38%,且市场份额下降有加快的趋势;部分人身险公司业务结构失衡,2015年银保业务保费占比超过80%的公司超过20家,且基本为趸交业务。

与中小险企策略不同的是,大型险企压缩趸交保费趋势明显。数据显示,2015年平安寿险银行保险业务规模保费为129.55亿元,较2014年的138.51亿元下降6.5%。平安寿险表示,去年银行保险业务根据市场环境,坚持聚焦价值,持续优化业务结构,高价值期交产品占比逐步提升。去年其银保首年期交保费由15.25亿元增至16.13亿元,寿险趸交保费68.58亿元下滑至60.80亿元。

值得一提是,目前一些中小保险公司通过银保渠道大力发展趸交等高现金价值产品,这或为未来发展埋下风险隐患。监管工作会议的消息显示,一些人身保险公司现金流管理模式形成路径依赖,采用“借新还旧”模式,现金流缺口高度依赖新业务保费流入解决,一旦保费收入不能满足当前现金流缺口,只能紧急变现存量资产。同时,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社会融资需求下降,社会信用风险上升,高收益、低风险资产难以寻觅。因此,随着经济周期下行,坚持原有的负债策略可能会带来利差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