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中国人保集团中国财险双双报喜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3-29 03: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在港上市的中国人保集团和中国财险披露靓丽2015年年报。人保集团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长49.1%为195.4亿元人民币;中国财险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应占利润2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4.5%,净利润首度突破200亿。由于中国财险公司突出的行业地位和持续提升的综合实力,去年6月,穆迪将其保险财务实力评级从A1 提升至Aa3,为中国内地最高评级。主业成为拉动两家母子公司业绩上行的发动机。受益各板块发力,中国人保集团净利润同比增49.1 %至2015 年195.42 亿元;每股收益同比增49.1% 至0.4
昨日,在港上市的中国人保集团和中国财险披露靓丽2015年年报。人保集团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长49.1%为195.4亿元人民币;中国财险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应占利润2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4.5%,净利润首度突破200亿。

昨日,在港上市的中国人保集团和中国财险披露靓丽2015年年报。人保集团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长49.1%为195.4亿元人民币;中国财险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应占利润2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4.5%,净利润首度突破200亿。

由于中国财险公司突出的行业地位和持续提升的综合实力,去年6月,穆迪将其保险财务实力评级从A1 提升至Aa3,为中国内地最高评级。

主业量价齐升

主业成为拉动两家母子公司业绩上行的发动机。受益各板块发力,中国人保集团净利润同比增49.1 %至2015 年195.42 亿元;每股收益同比增49.1% 至0.46元。

年报显示,2015年,中国人保集团发展呈现业务稳健增长、盈利大幅提升、改革创新有序推进的良好局面。2015年,人保财险在财产保险市场占有率为33.4%,人保寿险在人身保险市场占有率为5.6%,人保健康在人身保险市场占有率为1.0%。按规模保费统计,2015 年,人保财险、人保寿险、人保健康、人保香港分别实现规模保费人民币2810.10 亿元、人民币955.31 亿元、人民币187.19 亿元、港币1.12 亿元。

值得书写的是中国财险。年报显示,2015年中国财险及子公司综合成本率96.5%,同比持平;承保利润86.04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0%;投资收益213.03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4.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应占利润218.47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4.5%,净利润首度突破200 亿元人民币;净资产收益率22.4%,同比提高1.3 个百分点,保持同业领先水平。资本状况稳步增强,财务实力评级提升。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26%。

中国财险及子公司总保费收入达2816.98亿,同比增长11.3%。整体业务稳步增长主要源于机动车辆险、农险、意外伤害及健康险、责任险、信用保证险业务的发展。其中,机动车辆险的总保费收入为2042.66亿元人民币,增长10.4%。增速明显快于机动车辆险整体增速。

投资锁定收益

去年,股市先扬后抑。成功躲过股市大跌,锁定收益,成为中国人保集团和中国财险共同特征。这也为公司业绩奠定良好基础。

中国财险称,公司把握权益类投资市场操作机会,已实现投资收益同比增加48.85 亿元人民币,增长335%;另一方面,减少股票型及债券型基金投资规模,当年未实现投资收益为0.74 亿元人民币。

除了高抛低吸战术操作上踏准了点,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在战略机遇把握上,也积极有为。2015 年,集团资产管理分部克服了利率持续下行、股市剧烈波动等困难,积极配置高收益资产,保持资产持仓收益水平的基本稳定;积极把握股市波动机会,择机兑现收益,优化内部结构;积极进行战略投资布局,完成东软控股、蚂蚁金服、国家电路产业基金等重大投资项目。

另外,资产管理分部在传统股权、债权产品开发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多种模式。资产管理分部全年股权计划产品注册规模人民币56亿元,居行业第二位;债权计划产品注册规模人民币228.30亿元,居行业第三位;资产支持计划注册规模人民币35亿元。人保资产受托的第三方及发行的保险资产管理产品规模快速增长95.7%为2094.65 亿元。

展望未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称,今年将在投资板块上加强市场分析分析,强化投资能力建设,进一步增强对集团整体的盈利贡献。强化战略性资产配置,在做好传统资产配置,稳定投资收益的基础上围绕集团养老、健康、互联网金融等产业链布局,加大战略性资产配置力度;加强资产负债联动,针对人身险产品结构特点,做好优质投资项目储备,参与人身险产品设计,防范资产错配风险,锁定利差收益。与此同时,积极参与社会财富管理,通过创新定制化资产管理产品,加大非保险第三方资金的拓展力度等有效手段,开拓新的资金管理来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