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保险投资探索新渠道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3-31 07: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方面,保险资金投资渠道陆续扩围,潜在的投资空间相继拓展,为其获取更多收益提供了可能;另一方面,险资在新的投资领域仍处于起步阶段,面临一定挑战。分析人士表示,近期监管部门拟修订险资运用办法,将利好能够把握市场机遇的保险机构,保险资金资产配置策略组合将越发丰富,并逐步改善长端利率曲线。在私募基金业务操作和资产证券化投资方面,很多保险机构尚缺少相关经验,团队和实操技巧都需要经过一段打磨过程,对于探索新的投资渠道仍抱有谨慎乐观的态度。
【保险投资探索新渠道】在股市波动、债市收益率下行的背景下,寻找优质资产成为保险机构着力解决的问题。一方面,保险资金投资渠道陆续扩围,潜在的投资空间相继拓展,为其获取更多收益提供了可能;另一方面,险资在新的投资领域仍处于起步阶段,面临一定挑战。

在股市波动、债市收益率下行的背景下,寻找优质资产成为保险机构着力解决的问题。一方面,保险资金投资渠道陆续扩围,潜在的投资空间相继拓展,为其获取更多收益提供了可能;另一方面,险资在新的投资领域仍处于起步阶段,面临一定挑战。分析人士表示,近期监管部门拟修订险资运用办法,将利好能够把握市场机遇的保险机构,保险资金资产配置策略组合将越发丰富,并逐步改善长端利率曲线。在私募基金业务操作和资产证券化投资方面,很多保险机构尚缺少相关经验,团队和实操技巧都需要经过一段打磨过程,对于探索新的投资渠道仍抱有谨慎乐观的态度。

配置策略组合将更丰富

近日,保监会就《关于修改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拓宽保险资金投资范围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资产证券化产品、创业投资基金、私募基金成为新晋的投资品种被纳入险资关注范围。

在具体表述上,征求意见稿新增“保险资金可以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具体办法由中国保监会制定”、“前款所称资产证券化产品,是指金融机构以可特定化的基础资产所产生的现金流为偿付支持,通过结构化等方式进行信用增级,在此基础上发行的金融产品”、“保险资金可以投资创业投资基金等私募基金”、“前款所称创业投资基金是指依法设立并由符合条件的基金管理机构管理,主要投资创业企业普通股或者依法可转换为普通股的优先股、可转换债券等权益的股权投资基金”、“保险资金可以投资设立不动产、基础设施、养老等专业保险资产管理机构,专业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可以设立夹层基金、并购基金、不动产基金等私募基金,具体办法由中国保监会制定”。

保险业内人士认为,实际上,相关表述的增加是自2012年起监管层推进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的结果。2014年保险业新“国十条”出台以来,保险资金运用活力得以进一步发掘,投资收益率连创新高,保险行业整体业绩也有明显发展。而此次征求意见稿意在再度松绑保险资金投资,将利好能够把握市场机遇的保险机构。

华宝证券分析师艾潇潇表示,保险资金资产配置策略组合将越发丰富,并逐步改善长端利率曲线;同时,保险资金委托机制将带领资本市场进入“掘金大资管”时代,保险资管产品有望迎来第二春。2016年,保险业将重点加强保险资产负债管理,防范期限错配带来的流动性风险,实现资产负债的动态匹配。

谨慎乐观探索新渠道

与此同时,保险机构对于新提出的投资渠道的探索,仍抱有谨慎乐观的态度。2015年初,保监会批准光大永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合源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基金发起人和管理人,设立北京合源融微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不久后,又批准阳光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阳光融汇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基金发起人和管理人,设立阳光融汇医疗健康产业成长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2015年9月,保监会发布《关于设立保险私募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从制度层面确立保险资金可以设立私募基金并进行相应规范和管理。

保险资管人士表示,前述征求意见稿相关的提法,说明保险资管公司可以通过设立私募基金扩大资金可用量,长远来看是利好消息,业内的实践也已经证实设立私募基金的可操作性。但仅就目前情况而言,很多保险机构尚缺少相关经验,团队和实操技巧都需要经过一段打磨过程。

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杨平表示,计划2016年在资产公司下成立一个股权投资管理公司专门做PE,以便于在市场上更灵活地募集资金。目前,新公司人员已经初步到位。2016年将会正式启动股权投资,PE的发展空间值得看好。“一方面,配合大众创业的需要;另一方面,在高负债率的市场环境下,股权的融资需求比较大,二级市场指数的下跌,对一级市场以及新参与者意味着更多的机会。同时,也会考虑一级半市场上的并购和夹层基金。”

此外,在资产证券化产品投资方面,保险资金也在权衡。某保险资管公司负责人表示,从市场化角度来看,具体的投资标的选择依然要以产品本身质量和风控措施作为首要考虑因素,特别是保险资金对银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的投资仍有一定门槛,具体操作层面将会非常谨慎。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认为,虽然目前证券化市场总量相对于债券市场来说还不大,并且资产支持种类也不多,但保监会允许险资投资资产支持证券化产品,还是将有助于证券化产品市场发展。资产支持证券化产品到期收益率对于险资有一定吸引力。目前10年期AAA级的资产支持证券化产品到期收益率可以高于4%,较同期同评级的企业债更有吸引力。不过,相关产品的评级和信息披露还需进一步完善,以促进市场的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泰君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