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四大上市险企去年净利增三成 太保增长最猛人寿最弱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6-03-31 09: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其中,中国太保净利润增长最猛,达到60.45%,增幅最小的是中国人寿,增幅为7.72%。不过,中国人寿由于总体市场规模庞大,净利收入仍达到346.99亿元,而中国太保净利收入最少,为177.28亿元。而在四大保险巨头中,中国平安由于包括银行、证券等业务,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均位列第一,分别达到6199.9亿元、542.03亿元,同比增长33.94%、37.99%,净利体量和增速远超中国人寿的346.99亿元。
【四大上市险企去年净利增三成 太保增长最猛人寿最弱】2015年国际形势复杂严峻,经济、贸易增速大幅下降,全球金融市场剧烈震荡,资本市场进入深度调整。然而,2015年保险资金投资收益颇为喜人,实现了行业性丰收。

昨日,新华保险公布年报 。由于投资收益增长和保险业务累积增加带来的收益,新华保险2015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6亿元,同比增长34.26%。至此,A股四家上市险企2015年年报全部出齐。

太保增长最猛人寿最弱

据数据统计,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平安 、新华保险四家A股上市险企2015年营业总收入合计15370亿元,同比增长20.87%;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合计1152.3亿元,较2014年的889.45亿元同比增长了29.55%。

其中,中国太保净利润增长最猛,达到60.45%,增幅最小的是中国人寿,增幅为7.72%。不过,中国人寿由于总体市场规模庞大,净利收入仍达到346.99亿元,而中国太保净利收入最少,为177.28亿元。

而在四大保险巨头中,中国平安由于包括银行、证券等业务,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均位列第一,分别达到6199.9亿元、542.03亿元,同比增长33.94%、37.99%,净利体量和增速远超中国人寿的346.99亿元。

新华保险净利润体量最小,仅有86亿元,但其增长速度远超中国人寿,达到34.26%;实现归属净资产578.35亿元,较年初增长19.6%;2015年全年实现保费收入1118.59亿元,同比增长1.8%。

总投资收益率普遍在7%以上

2015年国际形势复杂严峻,经济、贸易增速大幅下降,全球金融市场剧烈震荡,资本市场进入深度调整。然而,2015年保险资金投资收益颇为喜人,实现了行业性丰收。

年报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人寿投资收益1455.43亿元,总投资收益率达到6.24%,同比提升0.88个百分点;中国平安实现投资收益1147.5亿元,总投资收益率更是达到了7.8%,同比提升2.7个百分点。

此外,中国太保去年实现总投资收益559.1亿元,同比增长33.2%,总投资收益率达到7.3%,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为近五年来最高。新华保险2015年实现了7.5%的总投资收益率,较上年提升1.7个百分点,较2011年的3.8%翻了近一倍,为上市五年新高。

作为机构投资者中的风向标,保险资金的资产配置变动向来备受市场关注。从年报披露的数据来看,随着银行利率下行,险企不约而同缩减银行存款,加大固定收益债券投资的同时加大对权益类投资的占比。

例如,新华保险去年定期存款1276.79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为20.1%,较上年末下降6.6个百分点;债权型投资3482.81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为54.8%,与上年末基本持平;股权型投资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为18%,较2014年末上升6.7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股权型投资中的基金、股权计划、资产管理计划投资增加。其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较2014年底增加23.6%,也是因为基金、理财产品和未上市股权配置增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