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11亿电子银行客户助银行系险企夺八成网销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4-14 00: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亿电子银行客户助银行系险企夺八成网销部分银行银保转网销有规避监管之嫌对于银保,监管要求每家银行网点合作银行不超过3家,要及时回访,且部分地区要求银保销售全程录像录音,互联网保险则没有这些规定背靠大树好乘凉。《证券日报》记者近期获悉,依托快速增长的母行电子银行渠道,银行系险企正在迅速扩大网销保费规模,今年1月份近八成的寿险网销保费来自于银行系险企。事实上,银行庞大电子渠道客户量,为旗下的寿险公司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
【11亿电子银行客户助银行系险企夺八成网销】背靠大树好乘凉。《证券日报》记者近期获悉,依托快速增长的母行电子银行渠道,银行系险企正在迅速扩大网销保费规模,今年1月份近八成的寿险网销保费来自于银行系险企。

  11亿电子银行客户助银行系险企夺八成网销

  部分银行银保转网销有规避监管之嫌

  对于银保,监管要求每家银行网点合作银行不超过3家,要及时回访,且部分地区要求银保销售全程录像录音,互联网保险则没有这些规定

背靠大树好乘凉。《证券日报》记者近期获悉,依托快速增长的母行电子银行渠道,银行系险企正在迅速扩大网销保费规模,今年1月份近八成的寿险网销保费来自于银行系险企。

事实上,银行庞大电子渠道客户量,为旗下的寿险公司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截至2015年,仅四大行电子银行客户就达到10.59亿户,加上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旗下有寿险公司的银行,银行系寿险公司的母行电子银行客户超过11亿户。

《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部分银行的理财经理会先介绍某款保险产品,然后引导客户在网上银行投保,这种线下介绍、线上投保的现象使得银保与网销的界限模糊。而众所周知的是,银保业务相对互联网保险受到更为严格的监管,比如银行销售的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保险占比不得低于20%,每家银行网点合作银行不超过3家,需要及时回访,且部分地区要求银保销售全程录像录音。

网销前五中银行系占四席

银行系保险公司开始发力网销。

网销前五位寿险公司中,有四家为银行系险企。数据显示,工银安盛1月份通过第三方渠道获取网销保费144.32亿元,市场份额升至37.9%,位列寿险公司第一位;建信人寿通过第三方渠道实现保费101.98亿元,市场份额为28.9%,位列第二;光大永明第三方渠道实现保费28.36亿元,市场份额7.5%,位列第四;农银人寿第三方渠道实现保费16.64%,市场份额4.4%,位列第五。四家银行系险企份额合计为78.7%,接近八成。

但去年寿险公司网销保费的座次并非如此。数据显示,去年网销保费前五的依次为富德生命人寿、国华人寿、弘康人寿、光大永明人寿、前海人寿。前五中仅有光大永明人1家有些许银行基因,1月份“蹿升”至第一位的工银安盛去年位列寿险网销第六位。

银行系险企网销保费看似突然发力,但据记者了解,为实现这一保费业绩,银行系险企去年做了一系列的铺垫工作。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去年上半年,工银安盛、建信人寿等银行系公司,已经实现了在母行网络和移动平台的嵌入,上半年通过母行网站和其他平台分别实现网销保费64.3亿元和55.1亿元。

记者也从中邮保险获悉,该公司去年也在着手与邮政和邮储银行在互联网银保方面的合作,如在邮政网上营业厅、农村电商平台、邮储银行网站、手机银行、ATM等媒介推进中邮保险业务,通过板块联动丰富业务渠道、调整业务结构,加强高保障、长期限产品销售。

有银行系险企业务人员此前也表示,公司银保线上销售业绩取得了快速突破,实现了银保与互联网业务的融合,目前公司网销以第三方网销平台和网上银行为主;官方网站的定位为服务平台,提供查询、保全、理赔等功能,方便客户对保单进行统一管理。

银行电子渠道的体量

某银行系寿险公司高管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过嫁接到母行电子银行渠道推动保费增长“太容易了”,但由于董事会对保费规模有一定的限制,所以在规模做上去之后,现阶段以优化保费质量为主。

上述网销保费大增的险企中,九成以上通过第三方渠道实现保费,而官网渠道占比微乎其微。数据显示,工银安盛、建信人寿、光大永明、农银人寿中,仅建信人寿通过官网实现7.82亿元,其他三家险企的官网保费为0.

这里的第三方渠道绝大部分指的就是险企母行的网银、手机银行等电子银行渠道。这一渠道的体量到底有多大?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近期陆续披露的银行年报梳理显示,工商银行网上银行与手机银行拥有1.9亿客户基础;建设银行手机银行用户达1.8亿户,个人网上银行客户数达2亿户;中国银行个人网上银行客户数达1.2亿户,手机银行客户达到0.79亿户;农业银行掌上银行用户总数达1.4 亿户,个人网银客户总数达1.5 亿。四大行电子银行客户共计10.59亿户。

除此之外,交通银行个人网上银行客户数较年初增长26.39%。招商银行零售网上银行专业版有效客户总数已达2099.61万户,网上银行替代率为96.51%。

四大行加上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旗下有保险公司的银行的电子客户数超过11亿户。如此庞大的客户流量,也为其旗下的保险公司保费增长带来无限想象。

上市银行释放的另一个保险代理趋势是,银保渠道的保险代理正由实体网点转向电子渠道,线下转变为线上。而电子渠道中,网银等PC端正在向手机银行等移动端转变。

根据各银行年报信息,中国银行手机银行交易金额达到5.18万亿元,同比增长152%,逐步成为客户服务的主要渠道之一;建设银行2015年电子银行业务收入66.84 亿元,增幅4.32%;交通银行2015年持续推进“人工网点+电子银行+客户经理”的“三位一体”经营模式转型,电子银行业务分流率较年初提高5个百分点至88.13%;招商银行提到,随着互联网金融的不断发展,客户使用电子渠道的方向在转向手机等移动端,作为PC 版的网银专业版受到交易习惯和分流影响,零售网上渠道累计交易笔数同比下降6.27%至11.52 亿笔。

线下介绍+线上投保

寿险公司通过银行电子渠道销售的保险产品,到底是第三方网销渠道,还是算银保渠道?之所以有此疑问,是因为保监会对网销渠道与银保渠道采取不同的监管措施,不同的归类会受到不同影响。

记者获得的某银行系险企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其银保渠道的保费数据出现大增,但网销保费数据为0。相关人员对记者表示,公司确实通过网银获得了不少保费收入(近一半)。不难理解,该公司将银行官网销售的保费归入了银保渠道。

而上文提到的银行系寿险公司中,有的却将此归为网销渠道。

《证券日报》记者近期走访了北京北三环几家银行网点,发现一些银行理财经理会先介绍某款保险产品,然后引导客户在网上银行投保。这种线下介绍、线上投保的现象使得网银保费归类显得更为模糊。

那么,两种归类对保险公司有何利弊?对于银保,监管要求,银行销售的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保险占比不得低于20%,每家银行网点合作银行不超过3家,需要及时回访,部分地区要求银保销售全程录像录音。相较之下,不受规定限制的互联网销售更有吸引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