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财富管理时代到来 保险成财富保值增值首选

来源:央广网 2017-04-04 10: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民财富管理时代到来 保险成财富保值增值首选)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数据显示,我国成年人口平均财富十多年来已经翻了两番,进入全民财富管理时代。老百姓该如何进行财富管理?

中国进入全民财富管理时代

中国人越来越富裕,手里的钱越来越多。可是,究竟有多少钱呢?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李提供了一组数据。

金李:“2000-2014年左右,中国平均成年人口所占有的财富从大约5000美金左右一路上升到大约2万美金,翻了两番。中国城市现在有一般人口拥有10万人民币的财富,也就意味着他们已经开始进入到需要进行财富管理的时代,所以中国现在进入一个全民财富管理的时代。”

全民财富管理并不是概念炒作,根据最新发布的2017年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报告,中国家庭选择投资的比列,已经占到家庭总数的近65%,说明大多数家庭都开始思考怎么让财富保值增值。

保险成财富保值增值首选

既然要进行财富管理,就要考虑资产配置和投资的渠道。调查显示,中国超过四成的受访者投资的首选都是保险。这也是保险连续第二年排名第一,说明中国人投资整体偏向于保守。

当然,也有不少人的投资偏好更加激进。最近几年的调查中,倾向于投资股票的人占比一直比较高,有时候仅次于保险。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发展直接融资是改革的目标之一,因此资本市场值得关注。不过他提醒,过度投机并不适合财富管理。

姚景源:“我特别担忧的是满市场弥漫着投机的氛围,如果说在资本市场,发行股票的公司目的是为了圈钱,买股票的投资者目的是炒,大家都有如此浓厚的投机心态的话,我劝你最好离它远一点。”

需求高涨 带火财富管理平台

对于普通人的资产配置,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建议,应该更多选择理财产品这样的稳健型投资方式。

贾康说:“什么值得投资?先要看看你的定位和偏好。我完全理解企业家首先考虑直接融资和股票,但实话实说,一般看来这种选择更适合于有实力的高收入阶层和机构。对于散户和中等收入阶层,我觉得我的选择好像更有适用性。”

值得注意的是,财富管理需求的高涨,带火了财富管理公司和线上平台的发展。市场上,资产管理的产品层出不穷。某大型电商最近还推出了“理财金”功能,直接在线上对接理财场景。而金李则表示,我国的财富管理公司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金李:“现在我们的行业大部分做法都是产品导向型,或者是销售导向型。销售方,也就是说财富管理机构有可能出于自己佣金的考虑,推一些对客户并不合适,甚至风险和收益严重不匹配的劣质产品。我们现在提倡在行业里面更多采用客户导向型的商业模式,在这些模式下,金融中介会把客户最终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记者 吕红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老百姓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