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虎360启动IPO 险企分羹回归行情独占13.3%

来源:蓝鲸新闻 2017-04-12 09:30: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奇虎360启动IPO 险企分羹回归行情独占13.3%)

作为中概股规模最大的私有化项目,奇虎360自宣布退市起就备受资本市场关注,被360概念股“光环”加身的上市公司亦从中受益。

日前,天津证监局披露的一纸公告使奇虎360的回归路径尘埃落地,该公司日前与券商签订了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辅导协议,将以IPO的方式重返A股市场。

对于奇虎360的回归,国内资本市场充满期待。市场普遍认为,该公司的回归意味着公司估值的数倍暴增。有分析人士具体指出,以目前对奇虎360整个业务的估值,判断奇虎非常有可能在2、3年内市值接近2000亿人民币。以目前77美金测算市值100亿美金,也就是600多亿人民币,隐含3年内3倍回报。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奇虎360回归A股的盛宴,保险公司并不缺席。据了解,在奇虎360回归A股的过程中,中国平安(601318,股吧)、阳光人寿、泰康人寿、太平保险、珠江人寿保险5家保险公司现身投资人名单,5家保险公司的持股比例已高达近13.3%。

周鸿祎募资百亿美金,保险独占13.3%

据天津证监局日前披露,华泰联合证券已于今年3月23日与三六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辅导协议。这意味着奇虎360将以IPO的方式回归A股市场,此前奇虎360意欲借壳回归的传闻不攻自破。

谈及回归A股,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表示,考虑让360公司回归国内,并不是“混不下去”了,而是出于国家安全的需要。据周鸿祎透露,和其他私有化的中概股公司相比,360的私有化价格不低,退市价格是发行价格的5倍左右。资料显示,360的发行价格为14.5美元,退市价格为77美元。

股价的上扬也意味着退市成本的走高,周鸿祎坦言,360从美国退市,到完成私有化,再到启动回归A股的一路上经历了“千辛万苦”。其指出:“奇虎360在美国最高的时候市值接近差不多100亿美金,360要退回来差不多要筹集100亿美金,而且中间要找到新的投资人,还要从银行借债。”

从更精确的数字来看,2015年12月18日,奇虎360宣布93亿美元的价格达成私有化协议。据市场分析,若以交易总额计算,这是目前中概股规模最大的私有化交易。

在奇虎360回归A股的过程中,部分险企以投资人的身份亮相。据了解,在奇虎360披露的私有化财团成员名单中,中国平安、阳光人寿、泰康人寿、太平保险、珠江人寿保险5家保险公司赫然在列,前述5家保险公司的持股比例近13.3%。

奇虎360连续4年营收净利高速增长,机构看好回归行情

对于险企看好奇虎360回归的原因,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该公司占据互联网安全领域龙头地位,成为目前国内除BAT外,实力最为强劲的互联网公司;另一方面,奇虎360无论是在公司规模还是治理结构上都更加透明,并且从经营业绩看,可以说360属于一家健康的现金奶牛公司。

财报显示,奇虎360在2015年公司第一季度营收3.844亿美元,同比增长45%;净利润5300万美元,同比增长8%,第二季度营收4.383亿美元,同比增长37.9%;净利润为8140万美元,同比增长108%。

而值得一提的是,蓝鲸保险查阅历史财报注意到,奇虎360在登录美股市场上市期间长期业绩亮眼。2014财年,奇虎360营收为13.907亿美元,比2013财年的6.711亿美元增长107.2%;净利润为2.228亿美元,比2013财年的9970万美元增长123.5%;2013财年,奇虎360的营业收入以及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04.0%以及113.2%。2012财年,公司全年收入达到3.29亿美元,同比增长约96%;净利润为4675万美元,同比增长200%;2011财年,奇虎360营业收入1.68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91%,全年净利为6359万美元,同比增长408.2%。

此外,奇虎360回归A股后的估值水平也使国内资本市场充满期待。据分析人士透露,与美股同类互联网公司进行比较,A股公司的市盈率、市值均占很大的优势,这种VC式估值极大地提高了互联网企业的融资能力,使互联网企业有足够的资金发展壮大。基于A股的高估值,奇虎360回归一旦落定便是估值的数倍暴增。

另有分析具体指出,奇虎360项目的投资人有可能通过再上市的方式退出,以目前对奇虎整个业务的估值,判断奇虎非常有可能在2、3年内市值接近2000亿人民币。以目前77美金测算市值100亿美金,也就是600多亿人民币,隐含3年内3倍回报。

险资屡现私有化进程,中概股私有化大军再扩容

对于险资投资奇虎360私有化一事,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方面曾表示,对于保险机构而言,彼时的投资形势严峻,二级市场上好项目越来越少,高收益项目也越来越少,导致项目投资的难度加大,而像奇虎360这样的中概股私有化、回归A股的股权投资项目,投资回报率和安全性均较高,无疑给保险机构投资提供了新的机会和领域,这成为险资破解优质资产荒的途径。”

险资参与中概股私有化故事绝非仅奇虎360一例,据了解,药明康德于2015年宣布计划从美国退市,买方集团中出现平安保险身影。今年3月23日晚间,无锡药明康德新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发布上市辅导公告,拟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并上市,现正接受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辅导。

目前来看,中概股私有化的阵营仍在扩大。公开资料显示,4月7日,智联招聘宣布签署私有化协议,买家团将按每普通股9.10美元价收购公司。

分析认为,对国内资本市场而言,海外优质互联网公司、生物医药公司等相对稀缺的上市资源,回归国内后必然由于稀缺性带来高溢价。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中概股私有化进程涉及的流程和协调的利益关系复杂,私有化运作时间成本较高,其中存在私有化失败、股权纠纷等多种风险,尤其是在当前的大环境下,参与中概股私有化项目的投资存在诸多变数。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借助其他渠道参与的个人,均需要权衡其中的利弊,不可盲目进场。

中概股回归开启新路径,IPO模式考验盈利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奇虎360还是药明康德均一度被认为将以借壳的方式回归A股市场,奇虎360借壳概念股也自该公司退市起就遭遇轮番炒作。不过天津证监局的一纸公告透露,奇虎360将通过IPO的方式回归A股市场。此外,万达商业目前也选定IPO,据证监会IPO审核进度表披露,万达商业目前的审核状态已经变为“已反馈”,距离A股市场更近了一步。

事实上,从此前中概股回归的套路来看,借壳回归成为中概股的普遍选择,巨人网络、完美世界无不如是。据业内人士表示,过去中概股选择借壳上市主要是因为IPO排队时间太长,现在奇虎360愿意正常排队,或许得到了某种暗示,排队时间不会太长。此前,有外媒报道称,中国考虑为一些科技公司IPO提供更快的审批流程。蚂蚁金服、众安在线保险、奇虎360等公司将获得中国证监会的上市捷径。不过,该消息尚未得到官方证实。

上述业内人士进一步透露,IPO或许为中概股开启新的回归路径。如果奇虎360享受绿色通道,估计以后中概股基本上都会走IPO的“正门”。无论是哪种情况,传递出来的信号都是明确的,就是IPO加速继续,中概股回归A股也会成为IPO大军中的一员。

  此外,另有分析人士指出,中概股选择IPO上市或许与监管倾向有关,据前述人士表示,监管方面叫停中概股借壳回归目前仍没有松动。此前中概股回归引爆了壳资源股的炒作热情,破坏了监管层“建立合理的估值体系,培养价值投资生态环境”的初衷。业内人士指出,相关部门的态度是,优先欢迎360这样的优质企业回归,其次是盈利好,规模小的中概股回归。“那些盈利不好,甚至严重亏损的企业,可能回归就不那么受欢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完美世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