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防范风险交叉传递 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专项检查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陈婷婷 2017-04-25 16:4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监会:防范风险交叉传递 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专项检查)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4月25日讯 据中国证券网消息,在今日召开的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上,保监会稽查局副局长宋旭红表示,为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和社会公众合法权益,加大监管整治力度,将指导12个地区保监局,针对案件高发的重点机构、重点业务领域和重点人群,深入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专项检查,实现全国范围内检查全覆盖。

据悉,在保险业共同努力下,保险领域非法集资案件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2016年至今年一季度,保险业非法集资案件数量、涉案金额同比实现双下降。

从近年来保险领域非法集资发案情况看,主要呈现风险重心下移、风险交叉传递、作案手法翻新三个特点。如违背相互保险宗旨,以筹建相互保险公司、获取高额投资收益为名吸引投资人,涉嫌误导社会公众参与非法集资。

针对保险业面临的非法集资风险,保监会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一是完善制度体系,夯实保险业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基础;二是加强宣传教育,提升社会公众识别和防范非法集资的能力;三是开展督导调研,推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四是强化监测预警,建立健全保险机构风险排查监测工作机制;五是加大监管力度,深入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专项检查。

下一步,保监会将按照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统一安排,扎实做好保险业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各项工作,重点做好专题宣传教育、专项检查、风险排查监测等工作。

一是近期保监会将组织全行业启动保险业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着眼强化针对性宣传,进一步提升宣传效果。二是按照三年检查规划,指导12个地区保监局,针对案件高发的重点机构、重点业务领域和重点人群,深入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专项检查,实现全国范围内检查全覆盖。三是指导保险机构加强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和监测预警,及时化解存量风险,逐步减少增量风险,主动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力争做到对非法集资风险早发现、早识别、早处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