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主流投行点赞保险板块 保险股的春天真的来了?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蕾 2017-04-26 05: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家主流投行点赞保险板块 保险股的春天真的来了?)

上市保险公司本周将陆续出炉2017年一季报。多家主流投行昨日竞相发布推荐报告,悉数看好保险股的多条逻辑线。业绩面纱尚未掀开,便收获点赞声一片,保险股的春天真的来了?

首先要搞清楚的是,主流投行为何在这个当口,集体为保险股“点赞”?多位投行人士道出原委:业绩持续改善、“开门红”保费大增、利率回升、“偿二代”政策红利释放等预期的向好,将显著提升保险股的估值和改善保险股的实际盈利。尤其是中产消费升级驱动保障型保险需求爆发的持续性,将为上市险企赋予更多的想象空间。

最直接促发投行集体推荐保险股的原因,是上市险企刚刚交出的“开门红”保费成绩单。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的行业交流数据显示,在折射保费“含金量”的关键指标——个险新单保费增速上,今年一季度,中国人寿、中国平安(601318,股吧)、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这一数据分别约为-10%、65%、50%和35%。

“中国人寿的个险新单保费增速相对落后,是因为其专注于业务结构调整和主动降成本,虽然缩量其实是在增质。而新华保险的个险新单保费增速开始回升,说明其战略转型开始兑现。”一家主流投行研究员表示,上市险企整体个险新单保费呈现逐月改善迹象,预计2017年全年都会延续较快增长。

利率回升也是关键的催化剂。2016年四季度以来,国债收益率普遍上行50至70个BP,但当前部分保险股绝对股价相较于2016年8月份上行不足10%。“从逻辑上来说,随着利率上行,保险公司固定收益类投资的收益率普遍超过5%,保险公司的利差维持高位。同时,750天移动平均国债收益率下滑对于保险公司利润的负面影响减弱,利润将恢复正增长。”另一家主流投行研究员分析表示。

“前期保险股表现较弱,除交易层面因素外,担忧主要来自债券市场。即债市去杠杆基调下,市场担心债市下跌影响保险存量资产配置。而实际上,保险公司债券基本都为持有至到期,且均为高等级债券,债市下跌更是保险公司增配债券的良机。”上述研究员进一步分析说。

此外,监管趋严及“偿二代”红利等政策利好因素,也在持续释放。2016年以来,保监会主要针对中短存续期产品的规模、股东资质、权益投资等方面加强监管,与中小险企相比,上市险企的业务结构更加优化,监管趋严有助于提升其市场份额及竞争力。而去年落地实施的以风险为导向的“偿二代”新监管体系,也给保费规模较大、产品业务结构较好、投资结构较稳健、风险管控到位的上市险企带来了巨大的政策红利,使其未来利润得以提前逐步释放。

与以往相比,此次投行集体推荐保险股,绝不仅仅是提醒机构投资者在短期震荡市中要打防御牌,而是更看好保险行业未来3至5年的成长性,看好保险股未来1至2年的趋势性板块行情。核心逻辑在于:未来中产家庭数量将几何式爆发,将引爆养老险、健康险等保障型保险需求的长期可持续趋势,保险消费是未来3至5年最重要的金融消费和居民消费。

虽然A股市场仅有四个保险标的股,但机构投资者已经将目光聚焦于此。一家公募基金公司高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调研,我们也认为保险板块是良好的绝对收益品种,未来保费增速和保险利润释放将保持较高的确定性和稳定性。在此基础上,我们预计保险股未来的分红水平将会持续稳步提升,相较之下,一些传统金融行业的分红水平将开始走下坡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