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荒下投资收益承压 寿险公司投资依赖度攀升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潘玉蓉 邓雄鹰 2017-04-26 05: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资产荒下投资收益承压 寿险公司投资依赖度攀升)

投资收益承压,保险公司将如何保住利润?是时候考虑这个问题了。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8家寿险公司2016年年报发现,寿险公司投资依赖问题不仅没有改观,部分公司还出现投资收益依赖加剧势头。业内人士表示,长期低利率环境和波动的资本市场将对这一经营模式带来冲击。

投资依赖度上升

死差、费差和利差是拉动寿险公司利润的“三驾马车”,其中死差和费差主要来源于负债端和经营管理能力,利差主要来源于投资端。

记者统计中国人寿、平安人寿、新华保险、人保寿险、上海人寿、珠江人寿、汇丰人寿、中意人寿等8家寿险公司年报发现,8家公司投资收益均大幅超过利润总额。其中,5家公司投资收益对利润总额的贡献度大幅提升——有4家公司投资收益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超过20%。

投资收益对保险公司如此重要,从下列数据可见一斑。

例如,上海人寿2016年投资收益达23.97亿元,比2015年增长了935.48%,一举帮助这家寿险公司从2015年亏损5亿到2016年实现盈利5929.87万。

又如,人保寿险2016年的投资收益为194.83亿元,但扣除赔付、准备金、费用等成本后,净利润只剩下5.23亿。汇丰人寿2016年投资收益较2015年减少53%,未能较好抵减营业支出,该公司从2015年的盈利1.76亿元转为2016年亏损1.61亿元。

投资收益何以成为寿险公司盈利命门?业内人士表示,这皆因费差、死差难以短时获益,既与市场成熟度有关,也十分考验寿险公司经营管理能力和定力。处于转型期的寿险公司仍在跑马圈地的阶段,很难从投资获利的短期迷醉中抽身。

今年投资承压

证券时报记者此前采访的多位保险资管和基金投资人员均表示,今年恐怕难获得超过2016年的投资收益。

民生通惠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葛旋曾对记者表示,保险投资主要放在债券市场,债券投资进入防御期,股票市场大概率是低波动运行,十分考验选股能力。

过去一年来,资本市场的波动已经对保险公司投资收益产生影响,进而侵蚀寿险公司利润。投资收益主要包含各项投资产生的利息收入、股息收入等。

在上述8家寿险公司中,就有6家公司投资收益下滑,其中,汇丰人寿投资收益下滑达52.8%。除了投资收益下滑,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意人寿2016年同时还进行了资产减值计提。

除了平安人寿,投资收益下滑的寿险公司净利润不同程度出现下滑。这并非是个别公司现象,中国人寿、中国人保、新华保险、中国太保等上市寿险公司2016年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率由2015年的7.56%下降为5.66%,实现净利润近2000亿元,较2015年减少约800亿元。

在当前低利率环境下,过度依赖投资收益将加大寿险公司利差损风险。优化利润结构,减少对利差的依赖,通过控制成本尽量实现费差益将是寿险公司不得不正视的问题。这也成为众多寿险公司共识。

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履新之后即提出调整保费结构:大力发展长期期交业务,形成续期拉动增长的业务模式;调整产品结构,以保障型产品引领业务增长;调整利润结构,确保利差收益稳定,逐步降低费差损,增加死差益,实现利润多元化增长。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多次要求寿险行业关注利差问题,提出保险行业适应和面对低利率环境和“资产荒”,有效的办法就是降低负债成本,降低收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华保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