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财险业利润率不足1% 营业利润普遍下降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潘玉蓉 杨文 2017-04-26 05: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6年财险业利润率不足1% 营业利润普遍下降)

首批财险年报揭开了2016年行业经营状况的一角。包括人保、平安和太保在内的三大财险巨头的营业利润都出现了下滑。

已经披露年报的11家财险公司中,有7家公司营业利润出现下降,分别是人保财险、太平洋财险、平安财险、永诚财险、众诚汽车保险和安信农业保险。

4家财险公司的营业利润实现增长,分别是富邦财险、海峡金桥财险、日本兴亚财险以及鑫安汽车保险,均是新成立的公司或者规模较小的公司。

一位曾参与财险业数据交流的业内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今年财险公司综合费用率为39.85%,赔付率为59.94%,综合成本率达到99.52%,也就是说,行业的利润率仅有0.48%。

根据财险三巨头披露的综合成本率来看,均低于99.52%的市场平均水平。具体而言,人保财险综合成本率为98.1%,同比上升1.6个百分点;平安产险2016年综合成本率为95.9%,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太平洋财险2016年综合成本率为99.2%,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是三家公司中唯一在去年降了成本的公司。

这三家公司拥有超过50%的市场份额,综合成本率低于平均水平,意味着市场上其他的财险公司利润率基本处于平均线以下,生存状况日益艰难。

比如众诚汽车保险,去年综合成本率为108.32%,亏损3297万。众诚汽车保险表示,车险业务收入是公司的主要业务收入来源。由于车险行业竞争激烈,公司管理层需要准确判断宏观经济和保险行业的运行周期,并据此调整业务发展规划。对于大多数以车险为主的财险公司,都面临类似情形。

在保险公司公布前五大商业保险经营情况看,车险是第一大亏损险种,其次是健康险,责任险和货运险则是两大主要盈利险种。也有一些公司开始降低车险占比,寻求差异化化竞争,比如永诚财险的企业财产保险发展较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平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