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启动集中整治行动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婷婷 2017-04-29 06: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监会启动集中整治行动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记者昨日获悉,为避免部分保险机构存在资本失实、治理失效、投资失控、营销失信、数据失真等问题,扰乱保险市场秩序,甚至可能引发重大经济金融风险,保监会将于近期组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同日,保监会还印发了《关于强化保险监管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整治市场乱象的通知》(下称《通知》),部署八个方面专项整治工作。

从《通知》来看,专项整治工作涉及股东出资、公司治理、资金运用、保险产品、销售误导、理赔难、违规套取费用和数据造假等八个方面。具体来看:一是着力整治虚假出资,切实解决资本不实问题;二是着力整治公司治理乱象,提升治理机制有效性;三是着力整治资金运用乱象,坚决遏制违规投资、激进投资行为;四是着力整治产品不当创新,坚决清退问题产品;五是着力整治销售误导,规范销售管理行为;六是着力整治理赔难,提高理赔服务质量和效率;七是着力整治违规套取费用,规范市场经营行为;八是着力整治数据造假,摸清市场风险底数。

记者了解到,为了落实上述专项整治工作,《通知》要求,保监会各相关部门要抓紧时间制定下发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整治重点、职责分工、工作安排及监管要求。同时,各保险公司也须制定自查整改方案,尽快开展自查。

此次整治行动坚持“严”字当头。《通知》要求,监管部门要切实负起监管责任,对违法犯罪行为绝不手软,坚决移送司法处理;要加强对监管行为再监督,严肃监管纪律,对于有法不依、有章不循、任性执法、内外勾结等行为,一律依法从严问责。各保险公司要认真自查整改,强化责任落实。对于在专项整治行动中走过场、瞒报、漏报或整改不到位的机构和相关责任人,《通知》明确,监管部门要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针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和风险,《通知》要求,监管部门梳理排查监管漏洞,尽快弥补监管短板,避免监管空白,提升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同时,各保险机构要健全内部管控制度,营造依法合规经营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杜绝屡查屡犯、越藏越深的违法违规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