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保险股8连阳幕后推手?北上资金暗潮汹涌

来源:蓝鲸新闻 作者:李乔宇 2017-05-03 09:48: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谁是保险股8连阳幕后推手?北上资金暗潮汹涌)

截至5月2日收盘,保险股已连续8天收出阳线,期间整体涨幅7.66%,优于同期大盘涨幅水平。个股方面,保险股同样亮点不断。在4月20日至5月2日8个交易日中,西水股份(600291,股吧)涨逾10%;新华保险涨近10%;中国平安(601318,股吧)、中国人寿以及中国太保同期涨幅均在5%以上。

在走势向好的同时,保险股的成交量也有明显提升。4月26日以及4月27日两个交易日中,中国平安股价上涨3.67%,成交285.94万手,成交金额107.43亿元。同期,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以及中国太保同样放量上行。

事实上,资金涌入保险股的迹象此前已有所显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A股上市的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太保四家大型险企、借道西水股份上市的天安财险以及借道天茂集团(000627,股吧)上市的国华人寿共迎来117.31亿元左右增量资金。其中,北上资金表现活跃,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分别大手笔增持了中国平安以及中国人寿;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则增持中国人寿以及新华保险。

有券商分析师表示,从本轮行情的特点看,属于机构资金持续推动的行情。保险股作为成长性大盘蓝筹品种,自然符合机构集群化进出的需要,成为机构看好的标的品种。从目前看,这一趋势和格局仍将延续,保险股有望保持强势格局。

保险股收8连阳,西水股份涨停

5月2日,保险股低开,盘初窄幅震荡后低位前行。截至收盘,保险股整体跌0.4%,收出小阳线。西水股份今日强势涨停,截至收盘报16.04元,天茂集团同样表现活跃,涨1.02%收6.91元;新华保险涨0.11%;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以及中国太保分别下挫0.13%、0.73%以及1.23%。

事实上,截至5月2日收盘,保险股已经连续8天收出阳线,期间涨7.66%,优于同期大盘涨幅。据同花顺(300033,股吧)数据显示,4月20日至5月2日的8个交易日中,上证指数下挫0.85%;深证成指跌4.05%;创业板指涨0.3%。

个股方面,8个工作日中,西水股份受昨日涨停影响股价涨幅最为明显,共计上涨11.16%;中国平安连续8日收出阳线,上涨6.76%;中国人寿涨8.85%;新华保险涨9.7%;中国太保涨6.49%;天茂集团跌3.36%。

在走势向好的同时,保险股的成交量也有明显提升。从5月2日涨停的西水股份来看,当日该股共成交44.53万手,成交金额达7.01亿元,而此前的10个交易日中该股的成交量一直维持在10万手以下,同期成交金额也在2亿元以下。

中国平安近期的成交量也有明显提升。4月26日,该股放量拉升,共成交160.9万手,而上一个交易日成交量则仅有61.28万手。4月27日,该股继续放量上行,共成交125万手。两个交易日中,中国平安上涨3.67%,期间成交285.94万手,成交金额107.43亿元。

中国人寿方面近期的成交量同样有所突破。在连续17个交易日成交量低于10万手后,该股于4月24日放量上行,成交13.43万手,当日上涨1.74%。此后的4个交易日中,中国人寿的成交量同样在10万手以上,期间4月26日以及4月27日成交量分别达到20.66万手以及22.19万手,两日内股价上涨4.46%。

此外,新华保险以及中国太保的成交量也均在近期有明显突破。

117亿元增量资金一季度涌入保险股,北上资金活跃

事实上,资金涌入保险股的现象在今年一季度中已崭露头角。据同花顺数据显示,以一季度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计算,在今年一季度中,A股上市的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太保四家大型险企、借道西水股份上市的天安财险以及借道天茂集团上市的国华人寿共迎来117.31亿元左右增量资金。

其中,西水股份一季度中共迎来多达72.87亿元的增量资金。具体来看,北京绵世方达投资、上海银炬实业发展、深圳市德景新投资、中江国际信托股份、聚富3号资产管理计划、聚富4号资产管理计划以及融珲30号单一资金信托今年第一季度末现身西水股份前10大流通股东名单。以西水股份3月31日的收盘价计算,前述7家新进股东共计持有5亿股份,计72.86亿元。

中国平安同样在今年第一季度中迎来大量资金涌入,来自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的北上资金以及“国家队”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均对中国平安进行增持,两者共计增持8710.22万股,以中国平安3月31日37.01元的收盘价计算,两者共计带来增量资金32.24亿元。

中国人寿同样在今年第一季度中获得北上资金青睐,公司第二大流通股东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以及第六大流通股东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分别增持116.79万股以及519.13万股。此外,哈尔滨哈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国核工业集团在一季度中新进中国人寿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分别持有1369.51万股以及1240万股。以中国人寿3月31日25.3元的收盘价计算,前述4家公司共计带来增量资金8.21亿元。

此外,新华保险一季度中同样被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以及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增持,分别增持0.3万股以及141.07万股。此外,新华保险还被同行看好,同期国寿旗下分红险持647.19万股,新进新华保险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以新华保险3月31日42.19元的收盘价计算,三者共计带来增量资金3.33亿元。

借道天茂集团上市的国华人寿在今年一季度中被周光德、宁一民、白溶溶以及海南利多利经贸有限公司增持,海口慧平广告有限公司以及高园新进一季度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以天茂集团3月31日收盘价7.56元计算,共计带来增量资金6791.9万元。

低估值高成长暴露投资价值,保险股有望保持强势格局

从上市险企十大流通股东的持股变化可以看出,除了被北上资金认可,国家队以及部分险企旗下理财型产品同样积极抢筹保险股。市场普遍认为,恰逢财报披露高峰期,保险股高成长低估值的特征得以密集体现,投资价值凸显。

国泰君安日前发布研报,直言盈利模式优秀的公司应给予更高的估值。研报指出,根据港股上市公司友邦保险的估值,能看到其P/EV(价格和内含价值比)估值显著高于其他保险公司,其估值较高的原因在于其具有更好的盈利模式。而在A股市场中,同样不乏盈利模式突出的保险公司。

具体来看,其表示,从2010至2016年年均新业务价值复合增速来看,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虽然不及友邦保险,但是两家公司的年均新业务价值复合增速都高于20%,且预计2017年仍会实现较高增速。从中国平安披露的新业务价值中三差占比数据看,死差、费差等其他差占比高达66.1%。另外,新华保险从2016年起持续坚定推进转型,盈利模式正在变革,优势将持续显现。

而反观估值因素,上市险企则普遍处于较低水平,目前四家保险公司2017年P/EV估值平均为0.96倍,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四家公司的估值分别为1.02/0.92/0.90/0.98,处于历史估值低位。

国泰君安方面认为,随着上市保险公司提升死差和费差的获取能力,聚焦推动新业务价值持续增长,并加大信息披露的透明度,具备优秀盈利模式和价值持续增长能力的公司的投资价值将会重估。

长江证券(000783,股吧)同样看好保险股高成长的可持续性以及低估值特征,其同时指出利率上行对保险估值应当有显著提升,但当前估值距离利率低点尚有下滑,上行空间和动力较强。

  对于保险股接下来的走势,申银万国方面表示,从本轮行情的特点看,属于机构资金持续推动的行情。由于进出的资金体量庞大,操作上很难和中小盘股相匹配,客观上要求和大盘蓝筹股对接,因此保险股作为成长性大盘蓝筹品种,自然符合机构集群化进出的需要,成为机构看好的标的品种。从目前看,这一趋势和格局仍将延续,保险股有望保持强势格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茂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