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妈妈为自己投保 早育妈妈保险概念和风险意识更强

来源:蓝鲸新闻 作者:林晓 2017-05-15 07:48: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六成妈妈为自己投保 早育妈妈保险概念和风险意识更强)

目前节来临之际,互联网保险第三方平台慧择网公布了《母亲节保险大数据》 。数据显示,保险消费主力军集中在年龄为30-39岁的妈妈们,占比达到56.2%。而在为小孩买保险的同时,超过65%的母亲选择为自己投保,其次才是丈夫和父母。家庭作为一个整体,很多时候共同承担着风险,能做“超级英雄”的母亲们不再遵照“奉献至上”的常理,而是更加理性消费,首先为自己提供风险保障。

数据同时显示,在家庭保单中,母亲作为投保人为全家人投保的比例,较男性高约21%,同时,已为人母的女性理赔案件量较男性高67%,其中50岁以下的女性理赔案件量远超男性。具体来看,在地域方面,沪、广、杭、京、深五大城市的母亲投保人数位列全国前五,尽管一线城市房价高、压力大,但当地母亲的保险意识也较强。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年龄层次的妈妈因不同的健康问题而被“拒保”,26~45岁的妈妈要警惕乳腺和甲状腺问题高发,由于女性雌激素和孕激素参与甲状腺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体内雌激素水平越高,越有助于甲状腺疾病的发生。而46岁以上的妈妈要注意“高血压、高血脂、心血管、脂肪肝异常”等患病比率,会随着年龄增长快速上升。

妈妈消费更“理智”超六成五同时为自己投保

根据投保、被投保关系,母亲身份的会员在平台的女性会员总数中占比约20.9%,保险消费主力军集中在年龄为30-39岁的妈妈们,占比达到56.2%。这一年龄段的女性工作和经济状况相对稳定,同时承担的社会和家庭责任飙升让她们更需要未雨绸缪。

值得注意的是,在为小孩买保险的同时,超过65%的母亲选择为自己投保,其次才是丈夫和父母。家庭作为一个整体,很多时候共同承担着风险,能做“超级英雄”的母亲们不再遵照“奉献至上”的常理,而是更加理性消费,首先为自己提供风险保障。依据大数据结果,妈妈们在为孩子购买保险的偏好上,除了旅游险的消费,其次排名占比靠前的为意外医疗、重疾和住院医疗保险。

“早育”妈妈保险概念和风险意识更强

根据国家《2015年人口普查报告》,中国女性初次生育平均年龄以28岁为界划分为早育和晚育两类人群。慧择网通过女性用户年龄和子女年龄倒推女性生育年龄,数据显示,以母亲身份投保的会员样本中,41%为早育、58%为晚育。

数据显示,「早育」妈妈整体保险概念和意识明显高于晚育的母亲投保人,尤其是在“孩子”和“自己”身上:早育妈妈为孩子购买保险约2.2单,高于晚育妈妈的平均值1.8单;而早育妈妈为自己购买保险约5.5单,明显高于「晚育」妈妈的平均值3.8单。

而在投保偏好上也能够看出早育妈妈和晚育妈妈也存在明显的差异。数据显示,大于39岁的晚育妈妈更注重投入孩子长期的教育金(年金·终身寿险)投入,会员数量占比1.84%,明显高于整体的0.7%,而22~25岁的早育妈妈则更更加警惕“飞来横祸”,25.71%的早育妈妈选择为孩子购买人身意外,比平均整体数量高出3%。由此也可推测,晚育妈妈家庭收入稳定,更有能力支撑购买教育金,而年轻妈妈经济实力相对较弱,性价比较高的保障产品成为首选。

从大数据可以看出,妈妈们在给孩子买保险时主要集中在0-3岁的新生儿,以长期健康险和教育金为主。

28-38岁“夹心”妈妈压力最大

根据慧择网大数据结果,上有老下有小,年龄阶段在28-38岁的的“夹心”妈妈们在购买保险的行为上,呈现出比其他年龄层妈妈更为明显的特征。

在这个群体中,妈妈为孩子购买健康保险占比30.5%,显著高于整体20.5%的比重。另外一个耐人寻味的数据,“夹心”妈妈同时作为“女儿”的身份为父母投保意外保险占40.8%,明显高于整体26.4%。

上海妈妈最喜欢带孩子到国外浪北京妈妈担忧孩子健康

根据慧择网的数据,从母亲投保行为中分析,保费占比排名前五的主要城市分别为北京(9.6%)、上海(7.5%)、深圳(6.1%)、成都(4.8%)、广州(4.4%)。在大部分的保险消费排名中,这五个城市均稳居前列,其中以帝都和魔都的首、次竞争最为激烈,对于母亲会员来讲,北京妈妈独占近一成,但上海妈妈却更加享受生活。

数据显示,有60.3%的上海妈妈给孩子买过境外旅行险,而北京妈妈为孩子购买过境外旅行保险的占比38.5%。这与此前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16中国出境旅游大数据》中出境游消费城市排名不谋而合。

而北京妈妈相对谨慎了一些,在给孩子购买健康险时比上海妈妈付出更多,可以推测,北京令人堪忧的环境指数导致妈妈们不得不更加担忧孩子们的健康状况。

哪些情况下妈妈容易被拒保换个思路“投保”

报告数据显示,不同年龄层次的妈妈因不同的健康问题而被“拒保”,26~45岁的妈妈要警惕乳腺和甲状腺问题高发,由于女性雌激素和孕激素参与甲状腺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体内雌激素水平越高,越有助于甲状腺疾病的发生。根据调查显示,每10位准妈妈就可能有1个受到甲状腺疾病的侵扰,因此孕期筛查很重要,特别是在孕前和孕早期接受检查,可以尽早进行干预,避免胎儿受到影响。

  而46岁以上的妈妈要注意“高血压、高血脂、心血管、脂肪肝异常”等患病比率,会随着年龄增长快速上升。60岁以后的妈妈们则身体机能下降明显,生病概率攀升,除了要警惕宫颈、乳腺、卵巢癌变等女性重疾病变外,不典型急性心肌梗塞、轻微脑中风、冠状动脉介入手术等也是较为频发的轻症疾病,但此时能够承保年迈妈妈的保险产品已经比较少了。对此慧择网的专业保险规划师表示,妈妈们购买保险产品,尤其是健康险,首先要趁早,百万医疗、重疾都是不错的选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