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升级“整县扶贫保险”模式 为70万人奔小康提供风险保障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鹏 2017-05-16 18:19: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兰考升级“整县扶贫保险”模式 为70万人奔小康提供风险保障)

新华社郑州5月16日电(记者 李鹏)曾创“整县扶贫保险”模式的河南兰考县16日再次与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牵手,签署“小康路上有保障”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作为“整县扶贫保险”模式的“升级版”,该协议将为70万兰考群众奔小康提供一揽子的生产和生活风险保障。

2016年1月,兰考县与中原农险公司签署了“脱贫路上零风险”保险扶贫项目。项目由县财政出资千万元为全县7.74万贫困户、新农主体和带动脱贫企业购买了共计15个险种的一揽子风险保障,保障金额约84亿元,创下运用保险手段服务整县扶贫的金融扶贫案例。

今年3月,兰考县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估、河南省政府批准,宣布脱贫,进入致富奔小康的新阶段。为巩固脱贫成果、争取早日实现小康目标,兰考县与中原农险公司经研究决定,调整保险方案,升级“整县扶贫保险”模式。

据介绍,新的“小康路上有保障”项目在吸收借鉴原有保险扶贫模式的基础上,突出了三大特点。一是普惠意外险及短期健康险惠及人群由扶贫对象扩大至全县70万人口,防止出现因意外和疾病返贫;二是将农业生产设施纳入保险范围,打消农户发展设施农业的疑虑,调动农户创业致富的积极性;三是继续加大融资支持力度,为农民创业和产业发展提供农业贷款保证保险,解决创业融资贵、融资难问题。

中原农险公司董事长毕治军说,兰考“整县扶贫保险”模式启动以来,极大地带动了河南县域利用保险手段服务扶贫的热情。据统计,一年来,兰考“脱贫路上零风险”保险扶贫项目共出险573起、理赔814万元,帮助贫困户、新农主体和带动脱贫企业以低成本融资4300万元,带动857户贫困户、2571名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如今,河南汝州、虞城、光山等市、县也已纷纷加入到保险扶贫的队伍中来。

河南省财政厅副厅长张中亮表示,河南省财政厅将与相关厅局共同探索保险在更广领域和更深层面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新途径,密切跟踪双方合作运行情况,收集风险数据,不断总结运作经验,完善后续相关政策措施和保险补偿机制提供决策依据,为“兰考模式”复制推广提供便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