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保险业引资金入局 外资驰骋仍存三大难题

来源:蓝鲸新闻 作者:李乔宇 2017-05-22 08:46: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南亚保险业引资金入局 外资驰骋仍存三大难题)

资产荒背景下,资金出海日益寻常,其中保险等境外金融产业尤其受到资本青睐。值得一提的是,资金出海的航线似乎有所转向,相对于此前备受追捧的欧美国家,东南亚保险产业正成为内地资金的热门投资标的。

细究东南亚保险产业受追捧原因发现,高增长、政策支持或为主要原因。不过,地缘政治风险以及文化冲突或将成为资金抢滩的绊脚石,部分东南亚国家保险行业集中度较高的特征也为外资入局增加了难度。

资金悄然南徙,东南亚国家保险行业受追捧

据香港媒体报道,今年4月下旬,香港富商李嘉诚之子李泽楷旗下的富卫集团拟扩张泰国寿险业务,据外电引述消息报道,富卫洽购泰国第三大银行泰国汇商银行的寿险业务,并已进入独家洽商阶段,估计交易作价高达30亿美元。

此举并非李泽楷首次布局泰国保险业。据了解其于2012年斥资21.4亿美元向ING集团(荷兰国际集团)购入其港澳及泰国保险业务。其後富卫将业务扩展至印尼、菲律宾及越南。该集团现於亚洲拥有超过1.1万名保险顾问及逾110万名客户。

值得一提的是,富卫集团并非唯一一家看好泰国寿险业务的公司。消息称此前友邦保险、宏利金融及保诚亦有意竞购泰国汇商银行的寿险业务。

另有外媒报道称,蚂蚁金服曾欲帮助ASCENDMONEY打造泰国保险业务。据了解,AscendMoney为泰国正大集团旗下企业,拥有TrueMoney和AscendNano两个金融服务持牌平台。不过,蚂蚁金服方面就此对蓝鲸保险表示,公司在泰国并没有保险业务的布局。

此外,中资保险公司环宇保险公司今年5月3日上午在老挝南部巴色开业,环宇保险公司方面表示,老挝经济迅猛发展,对保险的需求和给予保险业发展的空间越来越大。环宇保险公司将借势而发,致力于打造老挝优秀保险企业。从产品端方面来看,环宇保险公司覆盖财产类、人寿类、农业类等险种。

其他境外资金同样在东南亚国家保险产业方面有所布局。今年3月有报道称Tata集团和AIA集团一起成立互联网保险公司Tata AIA LIFE Insurance,并表示成立互联网保险公司的主要目标是帮助印度本地的低收入人群获得更好的社会保障。

高增长引青睐,政策转向引外资入围

从资金涌入东南亚保险行业的具体原因来看,一方面部分东南亚国家保险行业正在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另一方面部分我国与部分东南亚的政策似乎也正在鼓励资金互通有无。

具体来看,泰国2016年全国保费额为7777.17亿泰铢(约合224.78亿美元),同比增长4.76%。其中寿险保费5679.74亿泰铢(约合164.2亿美元),同比增6.52%。步入2017年,泰国保监会(OIC)秘书长素提蓬指出,预计全年保费额有望冲破8000亿泰铢达到8244.75亿泰铢(约合238.36亿美元),同比增6.01%,其中寿险保费6113.24亿泰铢(约合176.73亿美元),同比增7.63%。而财险保费2131.51亿泰铢(约合61.62亿美元),同比增1.63%。

柬埔寨方面同样实现了保险行业的快速增长,据柬埔寨保险协会(IAC)的报告,2016年,柬埔寨保险业收入1亿1360万美元,与2015年的8370万美元相比增长了35.6%。其中普通保险增长14%,而人寿保险则大幅增长95%。

东南亚国家保险行业的发展潜力其实此前就曾引起保险大佬巴菲特的关注,但部分国家对于险企中外资占比的限制成为其投资的阻碍。据外媒报道,巴菲特曾于2011年表示,印度对保险等行业的外资持股限制让他麾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打消了在该国的投资计划。彼时,印度规定国内保险公司中的外资比例不得超过26%。巴菲特指出,若能够收购超过26%的印度公司股份,印度将更有投资吸引力。

不过,这一限制似乎正在有所松动。2015年3月,印度政府将外资对保险公司的持股上限从目前的26%提高至49%。2012年也有消息显示,印度联邦内阁政府批准了有关进一步向海外投资者开放该国保险行业的建议,并批准海外养老金基金经理人进入该国。

从我国的政策来看,在一带一路以及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推进下,资金出海迎来更多便利条件。一方面来看,主要为“一带一路”框架内的经贸合作和多边互联互通提供融资支持的丝路基金于2014年成立,在股权投资、资源开发、产能合作和金融合作等领域具备灵活性等优势。

另一方面来看,银行行业以及保险行业同样对“一带一路”战略有所支持。具体来看,部分银行表示“一带一路”在外汇使用方面没有受到任何限制,也没有因为外汇管理影响银行对外放款。保监会方面则发文称,要求保险业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各类保障需求和融资需求,努力使保险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

东南亚国家保险业务现缺口,机遇挑战并存

目前来看,部分东南亚国家的保险行业仍处发展中状态,产品结构不均衡,险种不完善是其重要特征。

从寿险产品结构方面,由于亚洲高储蓄率的传统,储蓄型或投资型产品在各个市场均有较大占比,但多数市场的健康险占比都比较低。部分东南亚国家保险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对寿险和健康险的需求仅存在于逐渐成长的中产阶级、跨国公司雇员和部分NGO组织雇员中。产险方面,东南亚保险市场主要以车险和财产险为主,而成熟市场的结构更加平衡,责任险等其他险种有一定占比。

东南亚国家保险行业的不成熟为外来资金的发展提供了条件,但挑战如影随形。

一方面,从市场集中度来看,据了解,除新加坡和菲律宾以外,东南亚地区普遍由当地公司占据市场主导,其中巴基斯坦、斯里兰卡、柬埔寨的集中度较高。如是背景下,外资进军部分第三世界国家的路径或许难免遭遇坎坷。

另一方面,部分第三世界国家地缘政治风险较大,文化冲突也会成为外资保险进入第三世界国家市场的一大挑战。

  此外,从我国保险行业的情况来看,部分保险公司也许对承保中国国内的风险游刃有余,但在处理海外风险时却没有多少经验,国际视野亟待扩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