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险产品新规:中小险企六七成产品须重新设计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敬元 2017-06-07 02: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人身险产品新规:中小险企六七成产品须重新设计)

“这个监管文件非常重要,对整个行业的影响,不亚于1999年6月10日寿险产品定价利率一律变为2.5%。”6月4日,在清华五道口金融论坛上,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如此判断5月中旬保监会人身险产品新规的影响。

1999年新规发布后,寿险行业的所有产品都要重新设计,今年的新规又会让寿险公司产品线受到多大影响?

对大小险企都有影响

5月23日,保监会正式在官网发布《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下称“人身险新规”),对寿险公司的产品设计进行限定,禁止年金产品快速返还,禁止万能险、投连险作为附加险存在,寿险公司产品要走长期储蓄和风险保障两条路。

万峰认为,新规的影响堪比1999年寿险产品定价利率一律变为2.5%的规定。“(1999年)这个文件的影响是整个行业一夜之间产品都没了,都要重新设计。”万峰说。

今年的人身险新规下发后,距离10月1日正式实施尚有几个月时间,但寿险公司的人都在感叹,公司产品库又要更新了。

此前,保险公司依照去年9月份的精算新规研发推出了一批新产品,并在4月份前后对新老产品进行了切换,不符合要求的老产品在4月1日前停售。“刚设计完一波产品,4月份上线,10月份又要停售了。”一家寿险公司人士说。

据证券时报记者从业内了解,本次新规几乎对全行业公司都产生影响,只是每家公司产品线受到影响的程度不同。

具体来看,大型寿险公司个险渠道主打“年金/两全保险+万能账户”形态的产品和中小险企银保渠道主打快速返还保费的中短期限产品受到的影响更大。

平安寿险精算部负责人对记者说,新规对该公司影响不大,虽然“开门红”期间公司主打附加万能的产品组合,但公司这类产品数量不多,占公司保费的比重也不大。

总体而言,产品面受到的影响,大型公司会小一些,主打中短期产品的中小公司会大一些。据另一位中小型寿险公司产品精算负责人预计,中小公司60%~70%的产品会受到影响,大公司可能也会有30%左右的产品不符合新规要求。

产品创新有两大方向

不过,保险业人士认为,也不必对此过度悲观,“每次监管政策调整,都是一波产品创新高潮。”

1999年统一产品预定利率以后,产品创新层出,当时有限的市场主体创新万能、投连和分红险,并在营销上开拓出了银行代理渠道。

当时产品、渠道的创新,助推了保费的增长。记者据保监会网站数据统计,1999年新规后,2000年的人身险保费收入为997亿元,同比增长14%。此后三年,人身险保费连续实现三成以上的高增速:2001年、2002年、2003年分别增长42.7%、59.8%、32.4%。

今年5月份的新规虽然会让产品受到影响,一些产品需要重新设计报备,但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新规对行业的影响程度和收紧程度,远比不上1999年,因此发展和产品创新仍然乐观。

他们的理由在于,1999年统一产品预定利率产生的是根本性的影响,是要强制行业建立稳健经营和风控的意识;而今天的保险行业在这方面已明显好于当时,只是极少数公司存在激进的情况。

对于寿险产品今后的创新方向,大多受访业内人士表示,一是提供极致保障,二是迎合财富管理需求,其中后者的空间更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华保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