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两年万宝之争落幕:主要参与者无一独善其身

来源:蓝鲸新闻 2017-06-13 08:51: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时隔两年万宝之争落幕:主要参与者无一独善其身)

自2015年1月以来,万宝之争硝烟渐起。时至今日,万宝之争的围观者终于等来这场战役的大结局。

6月9日晚,万科发布公告称,恒大将持有的14.07%万科股权以292亿元的价格转让给深铁集团。至此,深铁集团持股比例升至29.38%,超越宝能系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宝能系持股万科25.4%股权,位居第二大股东席位;安邦持股占万科总股本6.18%。

目前来看,抛开近期入局的深圳地铁集团不谈,万宝之争的主要参与者似乎均在此次战役中有所受挫。具体来看,恒大方面坦言其在万科股权交易中亏损70亿元;前海人寿在监管施压下暴露出现金流风险;万科亦坦言受股权事宜冲击,并于去年失去地产一哥席位。

恒大两度相让深铁,亏损70亿回吐去年近半利润

6月9日晚间,中国恒大在港交所披露公告,称以每股18.8元的价格,向深铁集团卖出恒大系持有的15.53亿股万科A股,总对价为292亿元,约占万科已发行股本总额的14.07%。

此时出让万科股权或许并不划算,中国恒大在公告中坦言,其于2016年期间收购万科A股,总对价约为人民币362.7亿元。预计中国恒大将就出售事项亏损70.7亿元。

纵使对于地产大佬中国恒大来说,70.7亿元也并非是一个小数字。据蓝鲸保险了解,2016年中国恒大年度利润为176.17亿元,以此计算,中国恒大去年所实现的近半数利润在此次交易中回吐。

对于出售万科A股权的原因,中国恒大方面表示是因为公司战略发展需要,计划将出售事项所得款项主要用作偿还集团债务。

另有市场人士透露,中国恒大选择此时转让股权的时点亦有玄机。据悉,由于恒大最后一次增持万科是在2016年11月29日,故为规避短线交易,其在此后半年内不能反向交易卖出持股。此时距离该“禁售”期仅过去了数个交易日。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中国恒大首次与深铁集团就万科A股权事宜产生交集。早在今年3月,中国恒大就曾发布公告,称与深铁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公司下属企业所持有的万科A股的表决权不可撤销地委托给深圳地铁集团行使,期限一年。

对于中国恒大亏损70亿元卖出万科A股权一事,财经专栏作家叶檀指出,70亿元的亏损对于恒大来说或许算不了什么。其具体指出,恒大在深圳已经储备了21个旧改项目,预计销售金额为4025亿。在恒大与深铁进行此次交易的数日前的6月1日,深圳市国资委旗下深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挂牌出让5个项目,恒大地产集团即以54.25亿元人民币获得了其中四个。深铁集团在官网表态,称将继续支持恒大集团在轨道交通及城市建设等方面的业务发展。叶檀认为,如果恒大的项目所在地有便捷的轨道交通,那实在是一本万利的生意。

万能险利率推高持股成本,一季度前海人寿现金流告负偿付能力逼近红线

中国恒大出售万科A股权事宜完成后,深铁集团持股比例升至29.38%,超过宝能系持股25.4%的数字成为第一大股东。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宝能系亦存有在未来出售万科A股权的可能性。前述人士指出,宝能最后一次增持万科A股的时间是2016年7月,经过一年的锁定期后即将迎来解禁,减持的可能性较大。

与恒大持股相比,宝能系持股成本相对较低。这与宝能系布局时点有关,据蓝鲸保险查阅历史公告发现,前海人寿自2015年1月既开始布局万科,公开资料显示,其在当年1月至8月的持股成本分别在12.44元至15.99元。据媒体统计,宝能系也因前海人寿入局较早而成本相对较低,整体来看在17元到18元之间。而截至今年6月12日收盘,万科A报21.82元,以此计算宝能系持有的万科股票总体上仍有较大浮盈。

不过,纵使持股价格相对较低,但前海人寿的资金利率同样推高了其持股成本。据前海人寿去年下半年披露的月度万能险结算利率公告显示,在该公司旗下的四五十款万能险产品中,中有20多款万能险的年利率超过6.0%,有的万能险结算利率甚至高达7.45%,高昂的结算利率也推高了其运营成本。

事实上,宝能系旗下前海人寿已经面临着规模保费缩水现金流告负等诸多问题。根据蓝鲸保险梳理发现,去年年末,保监会重拳施压万能险等理财产品,前海人寿在去年12月初被要求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监管压力下,前海人寿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同比骤减334.14亿元,今年一季度中该公司万能险保费收入仅余4678万元。在万能险业务收入骤减等因素的影响下,据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前海人寿规模保费骤降7成,由去年一季度末的453.55亿元降至今年同期的135.31亿元。

与此同时,一季度偿付能力公告数据显示,前海人寿出现净现金流告负的情况。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前海人寿净现金流为-124.41亿元。此外,据蓝鲸保险了解,在偿二代考核体系下,保险公司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被要求分别保持在50%和100%以上。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前海人寿的核心偿付能力为60.52%;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1.04%,逼近监管红线。

股权之争冲击万科业绩,房企销售额榜单重排座次

再来看万宝之争的另一主角万科,尽管深铁夺得大股东席位的结局符合万科期望,但从整体来看其在这场战役中同样业务受挫。据了解,在2015年度,万科还以2614.7亿元的成绩蝉联房企销售业绩榜冠军席位,而在次年该座次即被恒大地产所取代。

具体来看,万科公开宣布,2015年1月至12月累计实现销售面积2067.1万平方米,销售金额人民币2614.7亿元,蝉联房企销售业绩榜冠军宝座,恒大地产以及绿地集团分列第二名以及第三名。

而在2016年,冠军宝座即遭易主。公告显示,2016年万科累计实现销售面积2765.4 万平方米,销售金额3647.7亿元。同期中国恒大实现销售额3733.7亿元合约销售额,将万科拉下蝉联了逾十年的“一哥”宝座。

从上市房企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2017年5月份万科实现销售金额358.9亿元,仍然略逊中国恒大一筹。公告显示,今年5月中国恒大实现合约销售金额381.9亿元。

股权之争或为拖累万科业绩的一个重要因素。早在去年7月,万科董秘朱旭即在电话会议中坦言,公司股权之争已导致部分合作方态度转向犹豫和观望,无法确定会否对下半年业绩造成影响。朱旭称,股权之争以及宝能提出的罢免全体董事会议案,对公司的部分合作项目带来了冲击。

万科去年年报再次指出,2016年股权事件对万科日常经营和团队稳定性产生明显冲击,令公司的经营管理短期内面临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部分股东一度提议罢免全体董事、非职工代表监事,公司股价大幅波动部分,部分客户、供应商、合作伙伴、金融机构以及广大投资者也产生也产生了诸多疑惑。

  此外,万科同时在去年年报中透露,尽管各项财务指标安全健康,但受股权事件影响,2016年8月,标准普尔、穆迪先后下调万科的评级展望为“负面”。国内评级机构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亦对万科股权结构变化的影响表示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