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备保险公司考验有多重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邓雄鹰 刘敬元 2017-06-21 02: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筹备保险公司考验有多重)

证券时报记者 邓雄鹰 见习记者 刘敬元

通过新发起设立保险公司方式进入保险行业,对于上市公司及相关发起人来说并不容易。除了需要股东之间有共同价值观,还要有资金实力、有真正投入保险行业的决心,以及要经历时间考验。

据记者了解,公司设立保险公司一般需要如下流程:向保监会上报申请材料并根据要求补充材料、保监会受理申请、中保协网站披露拟设立保险公司有关情况、保监会批复同意公司筹建、在一年期限内通过开业审批、获得保监会开业批复、取得工商营业执照。

保监会批准设立保险公司需要一定的周期,一般自受理申报筹建保险公司申请之日起6个月内作出批准或者不予批准的书面决定。但实际上,一项申请走到受理这一步的时间比较难预估,因此顺利完成上述所有流程至少需要1~2年时间。与获得筹建批复的保险公司相比,尚在排队的是大多数。

前述接受记者采访的王亮,最近刚从一家等待批筹的险企筹备组中退出,重回保险公司任职。“两年时间我已经等不起了。”王亮说,自己参与筹建的保险公司,申请流程已经走到后半程,最终很可能会获得批文,但他还是选择了退出。跟他一同“战斗”的队友,也大多要自寻出路。

也有些拟筹建公司因为存在“硬伤”而止步。2016年以来,保监会明确不予许可筹建的保险公司有8家,主要原因包括三方面:经营发展规划没有形成系统可行的商业模式;拟任高管任职不符合规定;股东不符合《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具有较强的资金实力”、“具有持续出资能力,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等。

例如,2014年9月9日,中核科技(000777,股吧)公告称,拟使用自有资金与其他有意向的企业共同发起设立财产保险公司,初步意向投资5000万元,占拟参与发起设立财产保险公司注册资本的10%。2016年2月,保监会批复称不予许可该财险公司(科畅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建,原因包括:没有论证形成系统可行的商业模式,未对科技保险的范畴作出较清晰界定,有关业务和盈利指标测算不准确;主要发起人苏州高新(600736,股吧)创业投资集团不符合《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具有较强的资金实力”、“具有持续出资能力,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等要求。

保险牌照的稀缺性决定了资本对它的盲目追逐,更有甚者将保险公司当作“现金奶牛”而欲涉足其中。参与过多家险企筹建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排队等待批筹的保险公司数量达200多家,每年批筹的只有十几家,如此低的"命中率"大家不会去博,可见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打酱油"的。”

保险业作为金融支柱行业之一,需要发挥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而且保险是高资本消耗行业,门槛和要求并不低,拥有强大资金实力和真正愿意从事保险的投资者更容易获得入场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核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