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保险中心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来源:新华网 作者:潘清 2017-06-23 16:20: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海国际保险中心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新华社上海6月23日电(记者 潘清)作为全国唯一具有全业态保险市场体系与保险要素市场的中心城市,上海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实现保险行业发展“历史最佳”,国际保险中心建设也取得突破性进展。

上海保监局局长裴光在近日举行的“2017上海国际保险论坛”上表示,在“十二五”市场体系逐步健全、功能有效拓展提升的基础上,2016年上海保险业发展实现“历史最佳”。

数据显示,2016年上海共实现保费收入1529.26亿元,列全国第七位;同比增长35.91%,增速列全国第三位,高于全国平均增速8.41个百分点。作为行业主要增长“引擎”,同年寿险业保费收入占59.72%,同比增长逾五成,人均新单标准保费规模全国排名居首。财产险公司保费收入持续增长,承保利润同比增长65.28%。

2014年保险业“新国十条”颁布后,上海明确提出建设国际保险中心。今年5月发布的《上海保险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显示,到2020年建成上海国际保险中心,保险深度(保费收入/国内生产总值)和保险密度(保费收入/总人口)分别达6%和7300元/人。重点推进国际保险中心制度创新和保险机构、要素市场体系建设,重点深化航运保险、再保险和保险资金运用三大支撑。

一系列标志性事件记录着上海国际保险中心建设的进程。作为全国首个也是唯一的创新型保险要素交易市场,上海保险交易所开业运营;保险资金集中运用平台——中国保险投资基金“落沪”;全国首家专业性航运保险协会上海航运保险成立;全球首个航运保险专业指数“上海航运保险指数”发布;全国首家航运自保公司中远海运财产保险自保公司获准筹建。

“截至目前,上海已拥有55家保险法人机构,数量仅次于北京;外资保险法人公司数量位居全国之首。关键性市场要素平台和专业保险社团组织建设获得突破,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功能性保险机构取得长足发展,为进一步推动国际保险中心建设奠定了坚实的体系基础。”裴光说。

在制度和体系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同时,上海国际保险中心建设的“环境优势”逐步显现。

裴光透露,保险机构和高管备案改革已由上海自贸区复制扩大至全市,在许可材料要求大幅减少的同时,完成时限由20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证照分离”改革试点顺利开展,为机构设立和准入提供便利。为促进再保险主体发展,上海还将外资再保险公司及高管人员比照法人公司纳入上海市金融创新支持政策。

在建设国际保险中心的过程中,上海保险业支持对外开放的能力也持续提升。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方面,2016年上海出口信用保险共承保256亿美元,累计承保“一带一路”相关7个国家出口和投资75.8亿美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