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不动产投资转向:一线转二三线 意在性价比?

来源:蓝鲸新闻 2017-07-11 09:05: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险企不动产投资转向:一线转二三线 意在性价比?)

尽管部分地区地产市场有所降温,但资产荒背景下,不动产项目仍为险资投资的热门标的。不过,险资投资的口味似乎正在发生变化。从近期险资的动作来看,其对一线城市不动产的热情似乎正在减弱,并将目光移至二三线城市地产。

追求性价比或为险资投资二三线城市不动产的重要原因之一。一方面,与此前险企在一线城市溢价拿地相比,近期险企在二三线城市拿地的价格经常为底价或者竞拍起始价。另一方面,从不动产价格走势来看,二三线城市投资价值仍在。恒大人寿方面在公告中透露,其购置武汉恒大中心写字楼,意在作为投资性不动产。

此外,险企收购二三线不动产项目的具体用途存有更多想象空间,以泰康保险为例,该公司此前曾在武汉以约2.6亿元的底价竞得汉阳区四新9万平方米的地块建设医院。国华人寿旗下平华置业竞得的武汉P(2016)158号地块土地用途为住宅、商服、公园绿地、文体娱乐。

对此,园区中国执行董事宋振庆指出,不动产并非为一个单一的概念,而是一个产生价值的空间。其指出,在不动产空间创造增量价值才是可以为继的经营模式。保险与不动产行业的结合未来仍存有更多可能性。

险资投资不动产风格转向,二三线城市受追捧

保险资金近两年投资不动产的口味似乎变了。此前,一线不动产项目成为险资竞相角逐的热门标的。以中国平安(601318,股吧)举例来看,去年该保险集团旗下的平安不动产先后购买广州市白云山(600332,股吧)区的“地王”项目越秀星汇云城49%股权以及津西青(挂)2016-02号地块。此外,前海人寿去年也先后收购深圳、上海等地区的地产项目。

而从今年的情况来看,险资投资一线城市不动产项目的热情似乎正在降温,二三线城市地产正在成为新宠。据媒体报道,今年以来泰康人寿、恒大人寿以及国华人寿先后在武汉拿地。具体来看,泰康人寿今年3月斥资15亿元拿下武汉挂牌的二期滨江商务区地块。恒大人寿则在今年2月斥资1.22亿元认购位于武汉市江汉区CBD中心商务区的写字楼,并斥资3.47亿元认购位于武汉市汉阳区滨江城市发展带的写字楼。此外,今年1月国华人寿旗下的子公司平化置业以32.6亿元的价格竞得武汉P(2016)158号地块。

险资对武汉地区不动产的青睐仍在持续。据了解,武汉市日前出让9宗地块,总净用地面积26万平方米,总出让金额达26.46亿元。百余家房企参与竞拍,一度导致网络系统崩溃。据媒体报道,在百余家房企的名单中,恒大、平安身影现身其中。

武汉以外,济南、成都等地区的不动产项目同样为险资抢筹的对象。今年3月平安以43.8亿元的价格竞得济南CBD集中挂牌的12宗地块中的11块。此外,中国平安此前还对成都等二三线城市的不动产项目有所布局。

恒大坦言投资意图,险企意在二三线城市不动产性价比?

追求性价比或为险资投资二三线城市不动产的一个重要原因。

一方面,险企在二三线城市拿地的价格或相对平价。据了解,此前保险公司在一线城市溢价拿地举措频繁,举例来看,前海人寿此前斥资7.5亿元,溢价78.57%竞得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HK172-13号地块;平安保险则斥资76亿元,溢价98.5%购买津西青(挂)2016-02号地块。

与此前险企在一线城市溢价拿地相比,近期险企在二三线城市拿地价格经常为底价或者竞拍起始价。具体来看,国华人寿旗下平华置业以底价32.6亿元竞得武汉P(2016)158号地块;平安方面亦以43.8亿元的起始价竞得济南CBD集中挂牌的11宗地块。

对此,有地产业人士坦言,目前来看一线城市虽价格增速放缓,但仍存有增值预期,因而险企在一线城市溢价拿地其实风险不大。至于二三线城市而言,溢价拿地就相对不太理智。

另一方面,从不动产价格走势来看,二三线城市投资价值仍在。数据显示,尽管部分地区地价环比增速放缓,但二三线部分城市却现上扬趋势。据国土资源部报告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主要监测城市中,二线城市除工业地价环比增速微降,其他各用途环比、同比增速均呈上升态势;三线城市环比增速除商服外均有所放缓,同比增速仅工业地价回落。就住宅地价而言,一线城市、环京及珠三角部分城市的地价仍处于高位运行,而大部分二三线城市的地价处于温和上行态势。

恒大人寿方面在公告中透露,其购置武汉恒大中心写字楼,意在作为投资性不动产。

险企+地产的更多可能,有望承载产业经营

不过,从部分险企收购二三线不动产项目的用途来看,其目的似乎并非仅为借不动产交易获利。

以泰康保险为例,据了解,该公司3月拍下武汉土地市场推出5宗地块意在用于其财险总部建设之用。而此前,泰康也曾在武汉以约2.6亿元的底价竞得汉阳区四新9万平方米的地块建设一所高端三甲医院。再以国华人寿为例,国华人寿旗下平华置业竞得的武汉P(2016)158号地块土地用途为住宅、商服、公园绿地、文体娱乐,其中,居住建面约9.98万平方米,商业建面26.36万平方米,文化设施及配套建筑规模为3.9万平方米。地块内还要求建设标志性商务办公塔楼,且建筑高度不低于300米。

一方面来看,险企通过地产交易获利难免给人以本末倒置之嫌。据去年年中发布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与《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暂行办法》的规定显示,保险公司不得直接从事房地产开发建设,不得投资开发或者销售商业住宅。

另一方面来看,保险借助地产推动健康、养老等产业发展的模式正在被鼓励。今年5月,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保险业发挥保险产品和资金优势,推动健康和养老产业发展。支持保险资金参与医疗、养老和健康产业投资,支持保险资金以投资新建、参股、并购等方式兴办养老社区,增加社会养老资源供给,促进保险业和养老产业共同发展。

对此,园区中国执行董事宋振庆指出,不动产并非为一个单一的概念,而是一个产生价值的空间。其指出,在不动产空间创造增量价值才是可以为继的经营模式。不过,针对目前备受关注的养老地产,宋振庆坦言,目前养老产业尚处初步阶段,尚未找到一个能够支撑起整个循环的盈利模式。养老产业仍在等待行业的爆发。

  此外,在宋振庆看来,保险与不动产行业的结合仍存有更多可能。举例来看,目前很多大型保险公司已经走上集团化路线,不再局限在保险行业本身。这个时候如果投资一些办公楼,不但可以使办公楼所承载的价值充分活跃起来,还可以将自身保险产品与其对接,打通产业链,形成一个综合的收益模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白云山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