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和人寿开业李建红亲任掌门 两年内须扎根广东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胡秋实 2017-07-17 23:43: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仁和人寿开业李建红亲任掌门 两年内须扎根广东)

  
时代周报记者 胡秋实 发自北京

7月4日,保监会的一纸批文显示,招商局仁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仁和人寿” )已获批开业。公告显示,招商仁和人寿注册资本高达50亿元,为近年来新设保险公司之最。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亲自担任董事长,而李建红亲自担任董事长的旗下公司此前仅有招商银行(600036,股吧)。

在股权结构上,招商局集团旗下的深圳招融投资和国内第一大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分别持股20%,为第一大股东;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7.5%,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15%。

在招商局集团的产业布局中,已有一家中外合资的招商信诺人寿,其大股东为招商银行,招商信诺人寿与招商仁和人寿同为招商局集团的孙公司。此外,招商局集团还筹建招商仁和财险,目前正等待审批。

招商仁和人寿表示,未来将会以保险、 投资、医养产业为支柱,积极推进养老医疗产业布局以及养老产业社区建设与运营。

由于保监会要求招商仁和人寿2年内只能在广东进行业务拓展,加上保险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万能险等投资产品被限,招商仁和人寿如何迅速扩大传统保险业务规模,面临考验。

有上市险企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做养老医疗需要大量的资金进行前期投入,并且盈利周期长,招商仁和人寿恐怕需要多年的积累,才能真正实现医疗养老产业的布局。

补齐保险牌照

早在1875年,招商局曾创办仁和保险,是中国第一家民族保险公司,后因故退出历史舞台。招商局此次重开仁和人寿,继承了100多年前“仁和人寿”的老字号。

资料显示,招商局集团为招商仁和人寿主发起人,持股20%,共同发起的股东包括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投资控股、前海金融控股,分别持股20%、17.5%、15%、5%。另有三家民营股东,深圳市卓越创业投资持股10%、深圳光汇石油集团持股7.5%、德赞普科技持股5%。

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亲自出任董事长,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原副总裁彭伟拟出任总经理。目前,仁和人寿公司高管、总公司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及员工共百余人已就位。

资料显示,李建红在中远系统有长期的工作经验,后升至中国远洋(601919,股吧)运输(集团)总公司副总裁,2010年担任招商局集团董事、总裁,2014年5月9日任招商局国际主席。

值得一提的是,招商局集团旗下子公司、孙公司众多, 李建红亲自担任董事长的仅招商银行,而此次亲自挂帅仁和人寿,可见招商局集团对保险业布局之重视。

事实上,招商局集团曾经在1988年创办了平安保险,最高持股达51%,只是在2003年悉数出让股权。

招商局集团在官网公告称,旗下金融板块已拥有招商银行、招商证券(600999,股吧)、博时基金、招商局资本等公司。仁和人寿复牌,填补了保险板块的空白,招商局得以实现打造全功能、全牌照的4+N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战略构想,大大拓展“融融”协同、“产融”协同的空间。

资料显示,招商局集团还在筹建招商局仁和财产保险公司,目前仍旧在审批过程中。拟定的股东及其持股情况结构与招商仁和人寿完全相同。

此外,在保险领域,招商局集团的产业中,招商银行持有50%股权的招商信诺人寿,以及海达保险经纪、海达远东保险经纪等保险经纪公司。

招商信诺人寿原股东为信诺北美人寿与深圳市鼎尊投资(招商局金融集团下属子公司),2013年股权交割,招商银行接手深圳鼎尊投资的股权。

有上市险企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招商信诺作为中外合资企业,在业务拓展和分支开设等方面有诸多限制,对于招商局集团这样的央企,招商信诺无法担负起招商局集团规模化的保险布局。

时代周报记者发现,招商仁和人寿的批复相对较快,2016年12月1日获批筹建,7个月后便获得开业批复,而其他保险公司等待开业批复常常需要一年以上。并且,今年以来保险牌照的批复量较少,正佳人寿、福泰财险、福康人寿等保险公司的筹建申请均未获批准。

规模化面临考验

据介绍,招商仁和人寿将打造“线上+线下”客户全生命周期金融保险服务平台;以保险、投资、医养产业为支柱,通过“新设+并购”“境内+境外”的发展策略,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独具特色和品牌价值的综合保险服务商。

在医疗健康领域,招商仁和人寿一方面积极参与国家医疗体制改革,与社康中心合作建立新的社区医疗模式;另一方面,谋划打通国际医疗资源,与国际大型医疗集团合作,让招商仁和人寿的客户享受全球先进的健康医疗服务。在养老市场的“蓝海”,招商仁和人寿则聚焦养老保险产品、养老社区开发和养老社区运营服务等全产业链。

不过,医疗养老产业的投入大、周期长,而对于刚开业的招商仁和人寿而言,在短期内或许无法进行医疗养老产业的布局。

保监会要求招商仁和人寿2年内只能在广东省经营保险业务。对此,招商局集团表示,计划分三步走:开业后扎根蛇口、稳健起步;第二年服务广东、重点布局;第三年走出广东、迈向全国。

招商局集团表示, 渠道上既发展个险、银保、法人等传统渠道,又发挥股东优势,开拓互联网、职域等创新渠道。

在客户资源上,中国移动超过8亿客户、招商局旗下招商银行9000万零售客户,以及股东企业的数十万员工,都成为招商仁和人寿的高价值潜在客户;渠道布局上,借助中国移动2万个营业厅、100多万家深入城乡的特约代理点以及遍布全国的招行网点。

华南某保险公司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保险市场现在的竞争愈发激烈,而广东一省恐难令该公司快速实现规模化甚至盈利。此前许多初创的保险企业,大多借助万能险得以迅速扩大规模,但在目前政策环境下,招商仁和人寿的保障型产品要实现规模尚需时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