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罚阴影犹存 复星保德信二季度业绩亏损收入下行

来源:蓝鲸新闻 作者:齐宇 2017-08-01 08:47: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被罚阴影犹存 复星保德信二季度业绩亏损收入下行)

日前,保险公司第二季度偿付能力公告陆续披露,复星集团旗下复星保德信人寿也公开了今年第二季度的经营状况。公告显示,二季度复星保德信的业绩并不光鲜。一方面来看,受一季度被罚3个月内禁申新品等因素影响,该公司二季度保险业务收入较一季度相比下滑3成;另一方面,成立近5年以来,该公司尚未实现盈利,今年二季度公司净利润持续亏损。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不是二季度增资获批,复星保德信披露的二季度偿付能力数据或将更为“难看”。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注册资本由一季度末的13亿元变为二季度末的26.62亿元,公司净现金流也受此影响转负为正,由一季度末的-6134.29万元提升至二季度末的1.74亿元。同期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以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亦出现较大提升。

一季度被罚3个月内禁申新品,复星保德信二季度保险业务收入缩水3成

日前,复星保德信披露的第二季度偿付能力公告显示,今年二季度复星保德信的状况难言乐观。公开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复星保德信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05亿元,与上一季度所实现的1.56亿元的数据相比缩水3成。

事实上,复星保德信二季度的业绩下滑或为寿险行业中一个缩影。历史数据显示,保险行业有打造开门红的说法,在第一个月甚至第一个季度中所实现的保费收入能够承包全年收入的1/3甚至1/2。以此来看,保险公司二季度保险业务收入较一季度收入数据相比出现下滑的现象并不罕见。

但另一方面,对于复星保德信而言,除了开门红过后出现后劲不足现象外,被保监会处罚或同为该公司保险业务收入出现下滑的原因之一。据蓝鲸保险了解,今年3月份复星保德信曾因上报产品不合规而被罚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产品。资料显示,3月7日晚间,保监会向复星保德信下发监管函,称其上报的“小福星”产品不符合精算要求,做出“不予备案”并“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产品”的监管要求。

此外,据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复星保德信的规模保费同样出现明显下滑。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复星保德信实现规模保费3.61亿元,对比去年前5月所实现的数据相比减少56.22%。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的下行是复星保德信规模保费缩水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该公司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21亿元,与去年同期实现的4210.73万元的数据相比增长4倍,但同期万能险收入出现明显下滑,由去年前5月的7.84亿元骤降82.18%至今年同期的1.4亿元。

成立近5年至今尚未盈利,依赖投资收益引争议

除保险业务收入出现下滑外,复星保德信盈利情况同样难言乐观。数据显示,该公司今年二季度延续一季度的亏损态势,继一季度亏损957万元后二季度继续亏损645.96万元。以此计算,今年以来复星保德信已经亏损了1602.962万元。

长期来看,复星保德信成立至今尚未实现盈利。从该公司成立以来的完整年度数据来看,2016年度该公司净亏损1.69亿元;2015年亏损1.13亿元;2014年亏损1.16亿元;2013年净亏损8908.6万元。

从复星保德信亏损的原因来看,一方面该公司似乎尚未行至盈利期。公开资料显示,复星保德信成立于2012年9月,成立至今未满5年。而保险公司的普遍盈利周期则为5年至8年。以成立时间而论,复星保德信成立不足5年尚未实现盈利似乎无可厚非。

另一方面从产品端来看,承保盈利承压或同为拖累复星保德信业绩的因素之一。据蓝鲸保险查阅复星保德信披露的2016年年报了解,去年公司保费收入排名前5的产品中有4款为年金保险、两全保险以及终身寿险等理财型产品。据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两年来部分险企不断推高保险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一些险企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公布得很高,再加上手续费佣金等费用,这类产品的成本事实上更高。

据公开数据显示,去年复星保德信赔付支出为923.49万元,对比2015年数据增长2.34倍;去年复星保德信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为2659.2万元,对比2015年的数据增长1.16倍。

此外,风格激进同样为复星保德信增加了潜在风险。据蓝鲸保险查阅复星保德信年报发现,该公司营业收入表中保险业务收入与公司投资收益似乎难分伯仲。

据复星保德信此前披露的2016年年报显示,去年复星保德信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16亿元,而同期公司投资收益为1.13亿元。在2015年中,复星保德信投资收益更胜同期保险业务收入一筹,2015年该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724万元,同期公司实现投资收益7355.24万元。

在分析人士看来,一方面来看,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与投资收益平分秋色,给人以“不务正业”之嫌;另一方面依赖投资收益也使公司业绩易受市场波动所影响。

二季度紧急增资,发力健康险知易行难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不是二季度中增资获批,复星保德信二季度偿付能力公告的数据可能会更加“难看”。

据蓝鲸保险了解,自去年年末监管升温以来,激进型险企旗下理财型险种保费收入快速缩水,部分险企因而出现现金流告负的情况,复星保德信亦不例外。据该公司披露的第一季度偿付能力公告显示,一季度复星保德信现金流出数为6134.29万元,复星保德信方面坦言,由于公司万能险到期后退保的因素,使得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出为3.8亿元。

不过,二季度中复星保德信增资获批,注册资本由13亿元变更为26.62亿元,受此影响,公司现金流状况以及偿付能力数据均出现明显改善。据复星保德信披露的第二季度偿付能力公告显示,该公司净现金流转负为正,由上季度的-6134.29万元变为1.74亿元。同期复星保德信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以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也出现较大提升,由上季度末的377.8%提升至二季度末的832.28%。

对于此次增资,复星保德信股东复星集团方面表示,对复星保德信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该寿险公司另一股东保德信金融集团则同样认为中国的人寿保险市场未来将有广阔的前景和巨大的发展空间。

事实上,复星集团一向在保险领域表现活跃,目前该集团已拿下寿险、财险、再保险以及健康险牌照,旗下保险资产至2016年末已占据集团总资产的41.77%。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日前透露,未来将致力于如何把健康险跟医疗服务,跟健康管理结合起来。

目前来看,健康产业似乎也成为复星保德信的发展方向。日前,复星保德信与上海质子重离子医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提出逐步推进医疗资源共享平台的建立,创新服务模式的期望。此前该寿险公司亦推出健康管家等服务。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尽管市场普遍认为健康险前景广阔,但截至今年一季度末,5家健康险公司中有4家出现业绩亏损,同时在新的健康险公司成立以及互联网保险崛起的背景下,健康险领域正在迎来新的挑战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