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交所+行业组织”高效联动 服务实体经济

来源:新华网 2017-08-02 14: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交所+行业组织”高效联动 服务实体经济)

新华网北京8月2日电 近日,上海保险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保交所”)保险资产登记交易平台(下简称“资管平台”)再添新丁。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平台顺利试点发行华侨城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并完成份额登记。

这是保交所资管平台和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下简称“中资协”)在保险资管产品注册系统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后发行的首单产品。不仅有助于提升保险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质量,也标志着我国保险行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迈出了重要一步。

在金融领域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的保险行业,基础设施平台的建设对于防控金融风险有重要作用,也十分迫切。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表示,保险资产的登记交易平台的建设,是保险市场非常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在当前的金融监管政策导向下,对保险资管行业未来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资管平台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双方的系统实现对接后,保险资管产品数据可以从中资协的注册系统,直接导入到保交所的资管平台,避免机构在注册后二次上传数据。

从未来发展看,作为保险业资产管理集中化运营的基础平台,保交所资管平台将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助力盘活保险存量,支持用好保险增量,防范行业系统性风险,整合各方力量,成为服务市场、助力监管的资管产品登记交易服务平台。

为了让保险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保交所资管平台以《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为指导,不断拓宽支持实体经济的渠道,积极引导保险资金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军民融合等国家重点布局的实体经济,构筑实体经济风险保障体系,促进保险业持续向振兴实体经济发力、聚力。

为此,保交所携手中资协以及部分保险资管公司,加快保险资产登记交易平台建设步伐。资管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保险业资产管理集中化运营的基础平台,资管平台将按照保监会的要求,以服务行业、服务监管为宗旨,以提升保险资金投资的效率、促进保险资管产品的发展为己任,为保险资管产品的发行、登记、交易、质押融资、资金结算、信息披露等提供平台化、电子化服务。

去年首次试水后,保交所资管平台加快了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下一步,资管平台将完善系统功能、制度流程、运营体系、风险管理和加快队伍建设等工作,为后续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基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