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披露 四家互联网险企均现亏损

来源:蓝鲸新闻 作者:邵子怡 2017-08-03 07:23: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披露 四家互联网险企均现亏损)

随着保险公司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数据陆续披露,四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今年第二季度的业绩状况已全部揭晓。

据第二季度偿付能力公告数据显示,目前四家互联网险企:易安、安心、泰康在线、众安保险四家互联网险企二季度保险业务收入均大幅上行,其中泰康在线、安心保险保费收入较一季度均增长一倍有余,泰康在线环比涨幅高达123.3%。

但在保险业务收入快速增长的同时,四家险企净利润二季度全线告负,偿付能力充足率全线下挫,除众安保险外,其余三家险企净利润亏损继续扩大。

保费收入“逆生长”,开门红后二季度加速上行

据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保险公司普遍在开门红后的第二个季度出现保险业务收入增速放缓的现象,但四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则增速不减。

具体来看,众安保险以15.37亿元的保险业务收入继续领跑互联网险企,同期泰康在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7.13亿元排名次之,易安和安心保险分别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6599.76万元和11403.7万元。在第一季度保险业务收入迎来开门红后,四家互联网险企二季度保费收入加速上行,实现逆增长。

具体来看,在不久前宣布赴港IPO的众安保险,二季度保险业务相较一季度的10.3亿元增长5.07亿元,环比增长49.16%,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06%。

泰康在线二季度保险业务收入增长最快,相较一季度的31932.9万元增长了39381.7万元,环比增长高达123%。

四家互联网险企中成立时间最晚的易安保险也有良好表现,二季度保险业务收入较一季度2.75亿元的数字相比增长19123.14万元,涨幅69.6%,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619.54%

安心保险虽以1.14亿元的保险业务收入排名四家互联网险企末尾,但110.6%的环比涨幅仅次于泰康在线,保险业务收入较一季度增长了5990.03万元。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互联网险企保险业务收入实现规模增长。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安心财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68亿元,同比增长19983.79%;同期易安财产实现保险业务收入7.4亿元,同比增长7375.74%;众安保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5.37亿元,同比增长89.9%;泰康在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0.32亿元,同比增长821.05%。

产品线的逐渐完善,新技术、新险种的不断推出或成为互联网险企保险收入快速增长的原因。今年2月泰康在线拿下车险经营资质,推出车险相关产品,在一季度保险业务收入一度下降后,二季度实现了规模性增长。

4家险企净利润均告负,偿付能力全线下挫

尽管二季度4家互联网险企保险业务收入均实现加速上涨,但净利润却均告负值。泰康在线以1.8亿元净利润亏损高居榜首,众安保险亏损1.7亿元紧随其后。安心保险和易安保险二季度净利润分别亏损6989.8万元和4829.4万元。

从偿付能力来看,随着业务的逐步开展,四家险企二季度偿付能力充足率较一季度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挫。其中安心保险偿付能力指数下挫最大,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降低了370个百分点,由一季度末的1420.41%降至二季度末的1049.61%;泰康在线两项指标均降低了311个百分点,由一季度末的788.56%降至二季度末的477.23%。易安保险二季度两项指标均为466.64%,对比上一季度末606.08%的数据下降了139个百分点。众安保险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以及综合偿付充足率均由一季度末的630.47%下降到了二季度的528.06%。

面对互联网保险业务规模的快速扩张但净利润持续扩大亏损的情况,中国保险报董事长赵健曾坦言,互联网保险的发展依然处于起步阶段,整个行业尚未形成成熟的模式。同时目前国内保险业仍处于快速发展期,多数保险公司经营年限较短,需要抢占市场占有率和持续进行消费者教育。因此处于成长期的互联网保险不免遭受到成本和利润问题。

  模式单一、突围无力、流量有限或为导致大部分互联网保险都处于亏损阶段的主要原因。有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保险公司无法设立线下机构的要求,看似实现了轻资产,实际增加了渠道成本。同时,同业竞争加剧,市场份额恐将流失。此外,各互联网保险公司的车险健康险等业务与传统保险公司相比也并不一定占据优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