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家专业农险3家净利下滑 后来者中原农险破局有压力

来源:蓝鲸新闻 2017-08-05 08:00: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5家专业农险3家净利下滑 后来者中原农险破局有压力)

近日来,各家险企的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已陆续披露,五家专业农险公司今年二季度的业绩情况皆已披露完毕。

根据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披露的数据显示,目前,五家专业农险公司安华农险、国元农险、阳光农险、中原农险以及安信农业的保险业务收入与第一季度相比,呈现分化现象,同时,部分实现保险业务收入上行的农险公司净利润却现下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兼博士生导师朱俊生对此表示,部分农险公司正处于快速发展期,这期间需要有很多的成本要支付,所以净利润短期之内出现下滑是非常正常的。

从偿付能力方面来看,五家专业农险公司四家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挫,仅安华农险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微涨17个百分点,但其偿付能力充足率在五家专业农险中为最低险企。

专业农险公司保险业务收入现分化:三家环比上行两家下挫

目前,五家专业农险公司的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已披露完毕,数据显示,在今年第二季度与第一季度相比,国元农险、安华农险、阳光农险实现保险业务增长,而中原农险以及安信农险在第二季度中保险业务收入有所下降。

数据显示,阳光农险今年第二季度保险业务收入为25.3亿元,成为五家专业农险公司保险业务收入之首,与今年第一季度保险业务收入1.57亿相比,环比大幅上涨1515.29%,其增速在五家专业农险公司中也最为可观,与去年同期相比则上涨19.38%。

国元农险以18.04亿的保险业务收入位列第二,其相比今年第一季度保险业务收入3.13亿元来说,环比上涨476.40%,增速也较为可观,而相比去年同期,则大幅上涨98.40%。

保险业务收入位列第三的为安华农险,今年第二季度保险业务收入9.72亿元,环比第一季度微涨3.52%,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安华农险的保险业务收入为13.26亿元,同比下降了26.67%。

此外,安信农险今年第二季度保险业务收入1.46亿元,相比今年第一季度,环比下滑41.33%,与去年同期相比则下滑61.60%;中原农险今年第二季度保险业务收入为9701.55万元,相比今年第一季度保险业务收入4.61亿元,环比大幅下滑78.95%,与去年同去相比则下滑18.63%。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兼博士生导师朱俊生对蓝鲸保险表示,承保业务方面亏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当地的灾害程度。有业内人士同样认为,农业生产风险大,自然灾害难以预测,定价赔付过程复杂,并且有一损俱损的特点,因此农业险往往面临着无利或者微利的状况。

5家专业农险3家净利润下滑,业务拓展或是拖累业绩主因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五家专业农险公司净利润与第一季度相比,中原农险、国元农险、安华农险纷纷下行。

从净利润方面来看,阳光农险今年第二季度净利润达938.62万元,相比今年第一季度环比上涨15.92%,与去年同期相比则上涨802.95%,成为五家专业农险公司中,唯一净利润环比、同比双上行的农险公司。安信农险在今年第二季度中虽保险业务有所下滑,但净利润为1947万元,相比今年第一季度大幅增长412.37%。

安华农险今年第二季度的净利润再度告负,亏损1.1亿元,但相比今年第一季度亏损1.86亿元,亏损幅度有所减少。国元农险今年第二季度净利润为5615.72万元,相比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3.91亿元下挫85.65%,而与去年同期相比,则下滑56.94%。

朱俊生对此表示,如果险企业务增长特别快,那就意味着该公司在大力拓展业务,前期支付比较多,如国元农险如今正在发展分公司,并开展新业务,都是需要大量投入的,有的分支机构设立投入,但并没有很快的带来保费收入,在这期间净利润下降、亏损都是有可能的。

此外,中原农险今年第二季度的净利润则亏损4138.81万元,成为唯一一家保险业务收入、净利润均下降的农险公司,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度中,净利润还为盈利4371.65万元。

中原农险方面对蓝鲸保险表示,对于农险公司来说,每个季度业务利润的不均衡现象是非常正常的。因为农险业务属于季节性承保,从农作物角度来看,因为地理因素,河南的主要农作物如小麦和玉米一年当中仅有两季作物,而第一季度对该农作物已经承保后,第二季度就不会再有类似的保费收入;从受灾角度来看,同样在一季度灾害因素较少,保险公司的赔付率也会相应减少,但在第二季度中灾害因素频繁,赔付率增多,这些因素影响到不同季度的赔付,进而影响到利润。总之,农险收入与支出的季节性比较强,这一点和一般的财险有比较大的差异。

5家农险公司3家偿付能力下降

从偿付能力方面来看,五家专业农险公司中,仅安华农险今年第二季度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增长17个百分点,均由第一季度的113.00%涨至二季度末的130.00%,但其偿付能力仍为五家专业农险公司中最低。安信农险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则与上一季度相同,均为296.00%。

其余三家农险公司偿付能力则均有所下滑。其中,中原农险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下滑30.75个百分点,由第一季度的305.17%降至274.42%。

阳光农险、国元农险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则分别下降39.44个百分点、29.47个百分点,在今年第二季度末,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01.41%、320.69%。

目前来看,尚都满足监管对偿付能力的要求。而对于偿付能力下降的原因,朱俊生认为,当保险公司开始拓展业务,偿付能力下降是正常的,特别是刚成立的公司,在没有业务的时候,偿付能力是百分之上千或者上万,然而一旦有业务,并且发展较快,偿付能力短时间内就会出现较大幅度下降的现象。

据悉,中原农险在今年5月时发行19亿股,进行首次增资扩股,中原农险方面对此表示,增资扩股是为了有效满足偿付能力监管要求;安华农险同样于今年初为提高公司的偿付能力增资45亿。

农险今年迎来发展年,但农险市场的竞争格局一直存在

近年来,农险一直是多方关注的热点,在今年无论是两会政府报告,还是中央一号文件,都指出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是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离不开农业保险有力保障。根据保监会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农险为1.16亿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金额1.17万亿元,同比增长14.26%;支付赔款100.93亿元,增长37.87%;1083.40万户次贫困户和受灾农户受益,增长43.71%。

“我觉得各家公司的保费可能会比往年有一定的增长”,朱俊生说道,因为对于农险发展来说,今年有了一个比较好的形势,就是在以往农险的基础上,开展了大灾保险。

朱俊生解释说,所谓大灾保险,其实是农险的另一种,原先的农险只是保障物化成本,如农产品(000061,股吧)种子、化肥等,不过,物化成本并不是百分之百能够承保,所以发展水平比较低,而现在的农民还存在租地成本,以及人工成本,所谓的大灾保险就是在原来的农险基础上,扩大覆盖到农民的租地成本以及人工成本上,并且大灾保险由于有财政部农业部的大力推动,有更多的资金支持,从而进一步提高保障水平。

不过,随着政策利好,也不断有大型财险公司开始涉及农险方面业务,有数据显示,目前,在全国81家财险公司中,经营农险业务的约31家,占比超出三分之一。随着农业生产的集约化、产业化水平提高,农业保险的前景也被更加看好。

那么,是否会对专业农险公司带来较大的竞争压力。朱俊生对此认为,市场本身就是需要竞争的。按照经济学道理推论,商业性保险机构在农业保险市场上的竞争会更有效地配置农业保险资源,降低商品价格,提高市场效率。

  朱俊生表示,农险市场的竞争格局一直存在,但对专业农险公司来说,压力并不太明显,比因为大部分专业农险公司都有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如国元此前仅在安徽地区开展业务,当人保开展农险业务后,也仅在该地区占有部分少量业务。不过对于中原农险来说,因为批复较晚,作为“后来者”的中原农险在2015年开业时河南保险市场已经有6、7家主体,所以它在发展初期面临的竞争压力相较其他公司来说要大一些。但通过有效的产品创新以及政府的政策支持,目前已经显现出较强的竞争力,2017年第一、二季度的保费收入已经超过了2016年全年,呈现加快发展的态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